纳德拉员工公开信中隐藏的5个细节

纳德拉员工公开信中隐藏的5个细节:1.微软不再按照鲍尔默的方式做事了。2.微软的未来在于体验,而不是产品或服务。3.Windows被提到13次,Office被提2次。4.微软的工程师们将迎来一些变动。5.微软正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际舞台上。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在微软担任首席执行官的第一个财年伊始,纳德拉给全体员工写了一封公开信。虽然这封邮件名义上是写给微软全体员工的,但是它显然还针对了更广泛的受众,包括新闻媒体和投资界。这篇长度超过3000字的长篇大论中有很多微软的自卖自夸,但是毫无疑问,它也真的在试图集结兵力,瞄准新的方向。你无须像情报人员那样抽丝剥茧就能够了解该公司未来一到两年的重大主题。

就像是值得仔细阅读的年度报告一样,这封员工公开信也非常值得去认真寻找隐藏在字里行间的实质性内容。下面5个微小但是有意义的细节引起了我的注意。

1.微软已经不再按照鲍尔默的方式做事了。

纳德拉在微软的核心部分谈到了鲍尔默的“设备和服务”的战略。“尽管设备和服务描述对于启动我们的转型很有帮助,我们现在需要形成我们自己独特的战略。”

纳德拉直截了当地表达了和史蒂夫.鲍尔默的愿景差别。这也是一种含蓄的批评,呼应了外界对于鲍尔默(其中一些显然也针对微软的董事会)领导的批评,特别是批评他缺乏远见和长期的战略。

后面的一段虽然有些被动,但是看起来也像是朝着前任射出的一枪:“陈旧的传统将会受到质疑。我们的优先级将会进行调整。”

鲍尔默是一名扑克玩家,他下了数十亿美元的赌注,有时候会带来数十亿美元的资产减记,他的时代已经过去了。纳德拉试图将自己描绘成一位象棋高手,能够提前看到后面的三步棋,并且采取战略性的行动,而不是下重注。现在来评判这种理性的做法是否能够比鲍尔默的咆哮更好还为时过早。

2.微软的未来在于体验,而不是产品或者服务。

在这篇长长的邮件中,最常使用的两个词就是“工作”和“体验”,而且这两个词经常一起出现:“数字化工作和生活体验”这个短语出现了不少于十次。通常是出现在主题变成一种颂歌的时候。

“我们帮助人们做事情”是这种愿景的一种更接地气的表达方式。和干巴巴的、MBA风格的“生产力”一词相比,这种随意的措辞显然更有可能引起消费者的共鸣。事实上,“事情”这个词反复地在文字中出现,并且取得了非常好的修辞效果,他在文中列举了各种各样的例子,从纯粹的个人活动(“和朋友以及家人聊天”)到创作(绘画和诗歌),再到很大的业务(“保持整个城市运转”),甚至是改变世界的成就(“帮助开发艾滋病疫苗”)。

从市场营销的角度看,这种做法显然是试图将该公司在企业中的核心功能连接起来。微软的产品和服务——对不起,体验——不仅仅在你上班或者上学的时候才有用。它们还能够被用来完成那些你不工作或者不学习时候做的事情。

我们将把每一位用户都看成是潜在的“双重用户”——他们不仅仅会在自己的工作中或者学习中使用技术,还会在他们的个人数字生活中深度使用技术。

这个愿景当然野心勃勃,它要让应用帮助我们实现那难以捉摸的、工作生活之间的平衡,“工作和生活之间的数据分区充分尊重了每个人的隐私选择。”

3.Windows被提到了13次,Office被提到了2次。

如果你数一数,就会发现纳德拉在他的邮件中13次提到了Windows。Windows桌面电脑、Windows设备操作系统、Windows服务器、Windows手机,还有试图将Windows大家庭中所有的屏幕联系起来的Windows Universal Apps。这是被提及次数最多的微软品牌,这至少部分地证明了微软并没有打算让Windows很快退休。

相比之下,Azure和Skype各自被提到了3次,Skype Translator作为一种将会“改变世界”的产品被拿出来大谈特谈。

在一个长长的“想想Xbox以及它对微软的重要性”的段落中,Xbox被提到了6次。这些表述显然是想要让那些认为公司应该剥离Xbox的批评者们闭嘴:

在移动第一的世界里,无论是从花费的时间还是金钱上看都是唯一的、最大的数字生活类别就是游戏。我们很幸运地在我们的大家庭中拥有Xbox去把握这个机会……我们的生产力工作也从我们的游戏工作获得的技术中受益良多。

而Office和Office 365只用了一句话就轻轻带过了。这也许只是一个运行平稳的部门,每年为公司创造数十亿美元的收入,但是从上下文看,这也是在承认Office永远也不会像Xbox那样产生“疯狂的粉丝”。

4. 如果你是一名工程师,你就要准备好迎接一些变化。

每一位微软的员工都习惯了频繁地重组,它们通常都是由于高管在企业权力结构中的起起落落引起的管理上的变化。但是文章中暗示,下一次的重组可能会比内部政治引发的变动更为激烈。“在7月份”,纳德拉表示,“高层管理团队和我都会分享更多关于工程和组织变化的信息,我们相信这些变化都是必需的。”

这意味着更快的步伐:

为了能够为我们的客户提供他们在移动第一和云计算第一的世界里需要的体验(体验这个词在这里又出现啦),我们必须让我们的工程流程变得用户痴迷、数据驱动、以速度为导向并关注质量……我们将简化工程流程,减少完成工作需要花费的时间和精力。

对于我来说,这一切听起来都那么像是谷歌的风格,甚至包括每个工程团队都将有自己的大数据资源帮助预测市场趋势的概念也是那么像谷歌的做派。

字里行间也隐藏了对内部勾心斗角消耗企业生命这一事实的承认。“你会看到参与决策的人变少了,并将更加强调问责制。”

一个更为扁平的组织和更为精简的业务流程吗?祝你好运吧。

5. 微软正在越来越多地出现在国际舞台上。

“世界”这个词在纳德拉的邮件中反复出现了数十次。新世界、不断变化和不断进化的世界以及反复出现的“移动优先和云优先的世界”,它以粗体字的形式出现在“我们的世界观”之中。

这是相当坦率地承认技术的增长、微软以及公司的股东的机会将来自于为正在出现的市场中下一波数十亿的设备提供产品和服务——对不起,体验。

毫无疑问,微软希望继续从自己的企业客户那里获得利润,特别是通过将这些客户从内部软件迁移到云计算——具体说是Azure上获得利润。

但是增长的最大机会存在于世界的其他地方,存在于消费者之中,存在于那些没有大笔企业预算的小型企业之中。这些用户希望微软最好能够愿意拥抱安卓系统:

所有这些应用肯定都会进行改造,以便让任何人都能够以无摩擦的方式找到、尝试并且购买它们。它们将会针对其他环境进行改造,这样人们就可以从一个设备换到另外一个设备,它们的内容和服务的丰富程度也是如此——这是我们将人、而不是设备当成中心的一种方式。(强调)

这显然是(虽然是间接地)瞄准了谷歌,谷歌现在指望着自己的强势搜索和Gmail服务能够成为人们日常生活的中心。

作为宣言,这封邮件写得不坏。现在的挑战是如何将崇高的思想落实为具体的行动了。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4

07/17

14:5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