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器市场上的跳高理论

根据IDC最新公布的数据,全球服务器市场在2014年第三季度的市场份额达到12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8%。第三季度的服务器销量达到238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5.7%,服务器市场出货量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保持同比增长的态势。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如果说商场如战场,在今天这种大融合的环境下恐怕已经不再适合,摒弃昔日的血雨腥风,如今的商场更像是竞技场,在你来我往的交互中繁荣着整个市场。随着互联网和移动浪潮的兴起,大数据和云计算等技术将IT行业推到了竞技场的中央,而服务器作为最关键的基础设施自然也就成为了“众矢之的”。

根据IDC最新公布的数据,全球服务器市场在2014年第三季度的市场份额达到127亿美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8%。第三季度的服务器销量达到238万台,较去年同期增长5.7%,服务器市场出货量已经连续两个季度保持同比增长的态势。企业正为了迎合新的市场需求试图更新自身服务器,这为服务器市场的继续发展奠定了良好基础,而如何把脉这种发展成为企业和服务器供应商需要面对的新一轮问题。什么样的服务器能够在市场中拔得头筹?借助于竞技场上的跳高理论,我们不妨管中窥豹。

H=H1+H2-H3
在传统的跳高赛场上,一个高度的形成基本由三部分组成:跳起瞬间人体重心的高度(H1),通过跳跃使人体重心升高的高度(H2),人体重心腾起的最高点超过横杆之间的距离(H3),三个数值将决定一名运动员是否可以逾越面前的横杆。而在服务器的世界里,这根横杆的高度却不仅仅意味着一个性能,它同时代表了安全性,虚拟化,云环境及节能低成本等等。

H1,化繁为简
 H1通常取决于运动员的身体形态,下肢修长重心高的人将会占有先机。而服务器的先机则在于其关键配置——处理器(CPU)的架构。服务器发展至今已经从单核单线程的SMP时代,进化到多核多线程、片上系统(System On Chip, SoC)的更大规模和更简洁的系统。10核16核CPU技术也已经屡见不鲜,更高的处理性能及更低的成本让多核处理器已经是应对目前大规模、高负荷的IT 系统的必需。在2014年的Hot Chips大会上,甲骨文发布了最新的Oracle SPARC M7, 以32个处理器核心、每核心8个并发线程为超大型服务器掀开一页新篇章。在性能上,Oracle SPARC M7比M6 高出4倍,并包含更多适应市场需求的新特性:内核集群技术、动态多线程和动态技术、片上系统(System On Chip)技术、 CPU直连架构、实时数据一致性检测、内置的虚拟化技术等等,都使得以SPARC M7为核心的服务器不仅具备同行望尘莫及的性能、创造了IT历史上最高的服务器扩展能力,而且具备天然的云计算的能力。在对传统SMP 服务器架构的简化方面,Oracle的SPARC 走得最早也走得最远。

H2, 芯片优化
如何利用跳跃实现重心的升高是一种弹跳能力,它是一场比赛胜负与否的最关键因素。而服务器的“弹跳”能力往往由芯片来决定。目前市场上的芯片技术都是通过增加核数、提高CPU主频、增加cache、加大带宽等技术来提高“弹跳力”。Oracle SPARC M7同样没有忽略这些“硬”能力:SPARC M7的主频、Cache、内部带宽都得到大幅提升,其制程技术也达到了高端CPU 的最高水平,同时考虑到服务器的能源效率,引入了更加精密的能源控制技术,实现性能和效能的兼得。芯片的优化不仅提升服务器的性能和能源效率,而且降低了软件许可费用,从而降低了整体系统的TCO。

H3,软件芯片化
在实际比赛中,运动员不仅需要通过训练来增加H2的数值,同时要使用技巧来尽可能减小H3的值,其若为负数,运动员将被赋予逾越更高高度的能力。这是一种四两拨千斤的力量,服务器要获得较其主频和Cache性能的天花板更高的性能,就要依靠这股力量的来源——软件。甲骨文深知软件之于服务器的意义,另辟蹊径地提出了“软件芯片化”的概念,即将软件及数据库的部分功能植入到芯片当中,再与硬件进行集成,以达到软硬功效最大化的目的。甲骨文的SPARC T5就是一个经过优化的典型案例。SPARC T5拥有几百项针对甲骨文数据库及中间件的独有优化,覆盖了CPU,内存,网络,I/O以及虚拟化,具有更高的性能,更高可靠性及安全性。同时,还可以显著提高Solaris运行Oracle软件的效率,降低系统TCO。例如,嵌入式内存数据库加速,以压缩格式处理数据以节省更多空间等等。同时,Oracle SPARC M7还提供了针对JAVA虚拟地址屏蔽及高效的垃圾整理功能,借助于Oracle数据库12c的内存数据库功能可以发挥最大能效。

传统的跳高赛场到如今的服务器市场,良好的基因,优秀的能力和出色的技巧都是决定胜负的最关键因素。借助于跳高理论,我们可以看出服务器的多核是行业发展的大势所趋,而软件芯片化将有助于最大化软硬件的潜力并打破软件与硬件集成的隔阂,实现软硬件的无缝兼容,它们发展的最终目的,就是释放IT。只有三者相辅相成,才能帮助企业高高跃起,跨过树立在面前的转型横杆。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5

01/09

18:15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