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 米特尔巴赫博士:工业4.0新商业模式从数据诞生

米特尔巴赫博士:工业4.0新商业模式从数据诞生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德国电气电子工业协会(ZVEI)董事局主席米特尔巴赫博士从政治、经济、社会、中德两国等国际间的合作来阐述工业4.0。工业4.0背后原因复杂,这并不仅是技术的概念,而是社会进程。工业4.0要实现的是,给人们带来福祉。

作者:邓晓蕾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8月25日

关键字: 德国工业4.0权威分享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8月25日消息 原创新闻 (文/邓晓蕾): 来自德国的六位专家经过两天的时间详细解读了“工业4.0战略”,今日上午,德国电气电子工业协会(ZVEI)董事局主席米特尔巴赫博士从政治、经济、社会、中德两国等国际间的合作来阐述工业4.0。

 米特尔巴赫博士:

德国电气电子工业协会(ZVEI)董事局主席米特尔巴赫博士

缘何出现工业4.0?

工业4.0背后原因复杂,米特尔巴赫博士认为“这并不仅是技术的概念,而是社会进程。”工业4.0要实现的是,给人们带来福祉。尤其对自动化、对环境来说是有益的、对社会质量有直接影响、并且会改善人们的健康状况,特别是老龄化,安全也是如此。而这个过程需要技能,需要人的智慧。

什么是“工业4.0”?米特尔巴赫博士谈到以工业发展为不同阶段作出的划分,工业1.0是蒸汽机时代、工业2.0是电气化时代、工业3.0是信息化时代、工业4.0则是利用信息化技术促进产业变革的时代,就是智能化时代。工业4.0的核心目的是提高工业的竞争力,在新一轮工业革命中占领先机。

 米特尔巴赫博士:

他总结为,过去是分层的结构,是金字塔的结构,而现在是互联的,球形的概念,因为是不断变化的,从一个未知到一个未知。不论是德国还是中国,需要知道方法。

工业4.0如何实现?

如何实现工业4.0?米特尔巴赫博士称,这要颠覆我们的思维,是复杂的。

 米特尔巴赫博士:

如图,球形是活动的中心。

他介绍了德国”工业4.0“平台的建立实现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2003年起,需要学习概念,从技术的角度、社会角度来分析,只有把技术转变为利益。这一阶段的工作是把利益方纳进平台,相互沟通,从竞争的关系走向合作。

第二阶段,工业4.0平台在今年德国汉诺威展上宣布建立,用软件的语言来说,就是德国政府是服务商,提供需求,国际层面当然也是如此。平台在这一阶段的工作就是从组织工作组。

第三阶段,把人和系统都带到平台上。平台代表公开、透明,带领企业向一个明确的目标前进。目前加入的企业将近有5000多家,有大型企业,中小企企业,互相学习经验。:

工业4.0平台发展的五大目标

米特尔巴赫博士谈到,工业4.0平台随着不断发展,组织方式在不断转变,组织平台有五个目标:

1.关心组织的需求

2.保持联络的中心,目前布局分散,从联邦、州到市都有联络,虽有竞争,但是会提高整体的竞争力

3.公开、透明的环境

4.开发相同的语言,传统上在不同的行业,对话的对象、企业都是不同

5.平台起到润滑剂的作用。

工业4.0平台建立起来,有五个优先领域:

第一个领域,是注重技术和研发,从2013年平台开始,这就是平台最为核心的;

第二个领域,是法律的问题;

第三个领域,贸易、就业;

第四个领域,培训工人

第五个领域,协调

”就这么看来,工业4.0的实现是一个过程,是复杂的。“米特尔巴赫博士如此认为。

工业4.0 开放与成长

在演讲中,米特尔巴赫博士谈到《中国制造2025》从工业4.0 发展而来,是中国制造业的愿景。他表示,工业4.0是中德两国共同的任务,使我们的社会更加紧密。在中德双方签署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中有关工业4.0合作的内容共有4条,第一条就明确提出工业生产的数字化就是“工业4.0”对于未来中德经济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米特尔巴赫博士对此认为,中德两国有长期的合作,有着很好的基础,才能更好的就工业4.0进行合作,这是一种长效的机制。从政策方面来看,德国与中国关注四个方面,

一、标准
二、培训
三、政府支持
四、如何落地,是接下来的合作的重要一方面。


工业4.0需要考虑新的商业模型,米特尔巴赫博士认为,应该从数据诞生。企业应该从数据中获取利润。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