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莱纳·格拉茨:工业4.0可能需要20年慢慢演进 ICT是重要推动力量

莱纳·格拉茨:工业4.0可能需要20年慢慢演进 ICT是重要推动力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整个工业4.0都会由ICT技术来推动。互联网的发展会推进物联网的演进;大数据、云技术的发展也让企业不用在本地建立数据中心;现在越来越多设备安装了嵌入式系统,问题是如何让他们相互沟通;而嵌入式系统之上就是信息物理系统的发展,如何让设备之间能够通信。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8月24日

关键字: 德国工业4.0权威分享 工业4.0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张晓楠) 莱纳·格拉茨是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协会 (VDMA)信息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部部长,这家协会拥有3100多家企业成员。

莱纳•格拉茨:工业4.0可能需要20年慢慢演进 ICT是重要推动力量

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协会信息技术、研发和技术创新部部长莱纳·格拉茨

莱纳·格拉茨从政府和技术两个角度介绍了德国的经验。从政府层面来说,2008、2009年德国提出《高科技战略2020》,这个战略包括移动、能源、安全、通信、健康五个领域的十个项目,并在2010年首次公诸于众,这可能就是工业4.0的前身了。

在这个战略中,德国相关政府资助了超过2000亿欧元的研究项目,除了政府和制造业之外,经济和能源部也参与进来,提出通过自动化的方式带动企业推动相关项目的进展。

2012年1月份德国工业4.0的工作组首先建立,提出对工业4.0的理解是什么、愿景是什么、如何实施?对此莱纳·格拉茨补充,其实中国正在进行的中国制造2025跟德国工业4.0非常类似,这个过程非常重要但是不能着急,可能需要几年甚至20年的时间去慢慢演进。

而从技术来看,莱纳·格拉茨强调:整个工业4.0都会由ICT技术来推动。互联网的发展会推进物联网的演进;大数据、云计算技术的发展也让企业不需要在本地建立数据中心;现在越来越多设备都安装了嵌入式系统,问题是如何让他们之间相互沟通;而嵌入式系统之上就是信息物理系统的发展,如何让设备之间能够通信。

提及德国工业4.0,大家首先想到的是工业,其实莱纳·格拉茨也表示,这并非工业4.0的全部,除了工业之外,应该还可以有智能产品、物流、供应链等等,也应该通过服务联网为客户提供新的产品、新的服务。只是工业在德国是基础,所以德国的工业4.0主要关注的是工业。

在演讲中,莱纳·格拉茨认为工业4.0的潜力其实巨大,工业4.0能够生产出个性化的产品,而消费者需要的正是个性化的产品和服务,而企业通过工业4.0也将有能力生产出个性化的产品或者技术,这其中机遇和风险共存。

在工业4.0之前,很多人就在担心自动化会代替人,工业4.0s是否会让这一进程加快?对此莱纳·格拉茨表示:企业的真正的决策不可能由机器人来完成,必须由人来进行,所以自动化的核心是从人的角度出发,需要满足人的需求,工业4.0不是要让机器替换人反而是让机器为人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