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国家留学基金委与IBM签署大学合作交流“双百”计划协议

国家留学基金委与IBM签署大学合作交流“双百”计划协议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未来3-5年内,IBM将与国家留学基金委共同合作,选派100名国内高校大数据相关领域的青年教师、专家学者及博士研究生赴美国高校进行大数据相关课题的研究及大数据课程体系的学习,同时也为来华学习科学、科技、工程、数学的优秀美籍学生设立奖学金。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2015年8月23日

关键字: IBM 大数据 教育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近日,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留学基金委)与IBM在华盛顿共同签署了“IBM-国家留学基金委国际大学合作交流‘双百’计划协议”(以下简称“双百”计划)。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及IBM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睿兰,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共同出席并见证了签约仪式。此次协议的签订,不仅是第六轮中美人文交流高层磋商的成果之一,也是国家留学基金委和世界500强企业达成的首个国际教育项目。根据协议,在未来3-5年内,IBM将与国家留学基金委共同合作,选派100名国内高校大数据相关领域的青年教师、专家学者及博士研究生赴美国高校进行大数据相关课题的研究及大数据课程体系的学习,同时也为来华学习科学、科技、工程、数学的优秀美籍学生设立奖学金,以表彰和鼓励中美高端人才在大数据等理工科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国家留学基金委与IBM签署大学合作交流“双百”计划协议 

从左至右: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IBM董事长、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罗睿兰、IBM大中华区大学合作部总经理管连、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刘京辉、教育部部长袁贵仁共同出席并见证签约仪式

中国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刘京辉秘书长表示:“国家留学基金委与IBM公司此次合作是一次具有意义的尝试.随着互联网等新技术的发展,国家对于大数据等高端人科技人才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国家留学基金委致力于加强中国高校在国家急需领域包括信息科学技术领域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而IBM是全球领先的信息技术公司,我们取各方之所长,整合高校,企业和全球高端实验室资源,建立了这样一个多赢的项目,为未来国家各行各业的建设做出贡献。我们非常赞赏IBM为支持中国教育事业以及中美两国的人文交流所做出的努力。”

IBM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表示:“去年,IBM在中国度过了成立30周年的纪念。今年,我们刚刚迎来了IBM与中国教育部合作20周年的纪念。过去,我们是‘Made for China’,而现在,我们要‘Made with China’,在创新、人才培养和产业转型升级等领域做中国的合伙人。‘双百’计划,既是IBM 20年来在中国高等教育领域不懈耕耘的一个缩影,也体现了IBM对在人才培养领域与中国合作创新、持续投入的决心。”

双百计划聚焦高端科技人才培养

如今,数据已经成为企业最宝贵的一项新的自然资源。美国互联网数据中心指出,互联网上的数据每年将增加50%,每两年便将翻一番。国内外各领域都经开始高度关注大数据,并且有许多的投入。埃森哲的一项针对客户大数据策略的调查显示,超过90%的企业表示计划招募更多大数据专家,但是41%企业表示找不到合适人才。而麦肯锡则预估,2018年前,光是在美国,大数据人才供需就出现50-60%的缺口。

为了助力国内大数据等高科技人才的培养,帮助中国在新一轮的互联网经济中抢占发展制高点,此次国家留学基金委与IBM签订的“双百”计划,旨在培养国内大数据方向的新兴科研力量,并鼓励中美双方高端人才交流和学术交换,重点将涉及信息科学、生命科学、生物医学、公共健康、政务、交通、电信、电力、能源、环境、工程、农业、食品等多个国家民生发展的重要行业。

“双百”计划包括了“百名青年大数据科学家访学”(Y-100)以及“百名来华美国优秀理工科学生奖学金”(E-100)两子个项目。其中,Y-100项目将在未来3-5年内,选派国内高校大数据相关的各领域青年教师,专家学者及博士研究生共100名,利用IBM科技方向的前瞻性及全球高校合作网络,结合国家公派名额和经费,赴IBM美国合作高校进行大数据相关课题的研究及大数据课程体系的学习,为利用大数据分析科技研究并解决相关民生问题打下良好基础。而E-100项目将在未来3-5年内,为来华学习的科学,科技,工程,数学(STEM)优秀美籍学生设立奖学金,以表彰和鼓励中美学生在理工科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不仅如此,未来整个项目的发展将不只限于大数据分析领域,云计算、移动、社交等多个领域的科研与交流都将涵盖其中。而IBM的研发、人力资源等相关部门也将在计划中共同协作,持续关注相关项目的科研合作与战略人才储备。

此次“双百”计划是IBM “Made with China”战略在教育与人才交流方面的重要组成部分。除此之外,“Made with China”战略还包括了健康医疗卫生领域以及与中国同创的Technology Partnership。此前,通过“绿色地平线”项目,IBM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帮助北京及周边地区解决了严峻的空气污染和能源节约等问题。而通过OpenPOWER联盟,IBM已将芯片技术开放给中国,帮助国内企业掌握了建立自主制造芯片产业的核心技术。

携手高校创新校企联动合作模式

自1995年与国家教委共同成立了“教育部-IBM高校合作计划”以来,IBM作为第一个与教育部合作的外商企业,20多年来一直凭借自身优势,与中国高校开展了众多合作项目,成果卓著。据统计,有超过60多所高校与IBM 建立了合作伙伴关系,8000人次教师参加了IBM 师资培训,170万人次学生参加了IBM 技术相关课程,41多万名学生获得IBM 相关技术认证证书,20 多所高校与IBM 开展了230余个联合研究项目,160 门课程获得“教育部-IBM 精品课程”项目资助。迄今为止,IBM 为中国教育所做的捐赠价值超过41.6亿人民币。

2014年,IBM与中国教育部又续签了新一期的教育部-IBM合作项目备忘录, 双方将在人才培养、协同创新、教育信息化建设和基础教育合作等方面开展合作。此次续签是双方在1995年首次签署类似备忘录后,继2001年和2005年后的第三次续签。这既是教育部和合作伙伴高校对于IBM多年来为中国教育发展做出的贡献所给予的最高肯定,也是IBM为适应国家发展的新形势和新需要、继续加大投入力度、支持中国教育战略规划所做出的郑重承诺。

2015年,为了在新形势下进一步助力高校培养高科技人才,提高人才素质,推动科研成果的应用和转化,IBM重点出击大数据分析、认知计算、企业计算以及商学院合作四大领域,加强与高校的合作,并推动了“IBM U-100 大数据及分析百校合作计划百企大数据『A100计划的落地和实施。在U-100计划中,IBM将向100所中国高校捐赠一系列价值1亿美元的大数据及分析软件,并提供专业知识,以支持这100所高校培养下一代数据科学家。而在A100计划中,IBM将向香港中文大学市场学系、对外贸易大学国际商学院、西南交大经济管理学院等签约高校提供全面免费的软件使用和技术支持,共同建设实验室,以帮助签约高校向100家拥有B2C数据的企业投放专业的教授、研究生及本科生,帮助企业进行数据库整合、数据库挖掘、市场决策支持、产品推荐、社交聆听等大数据领域的分析和研究。

IBM大中华区大学合作部总经理管连表示:“20年来,IBM不断将自身的技术领先优势、全球化资源、遍及全球的成功经验和商业实践与中国的高等教育相结合,帮助中国培养面向未来的高价值人才。此次‘双百‘计划的签约,不仅将更好的推动我国大数据方面的人才培养, 学科建设和研究应用型师资力量的壮大,还将与国外相关领域内产学研结合的领先学校接轨,有助于培养出更多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竞争的高科技人才,为未来中国在全球化的经济发展中占领先机。”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