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师从LinkedIn - Airbnb们的中国模式预示着跨国互联网公司2.0时代的正式启幕

师从LinkedIn - Airbnb们的中国模式预示着跨国互联网公司2.0时代的正式启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ebay、雅虎、谷歌等PC时代的跨国互联网公司折戟中国,移动互联网浪潮下,跨国互联网公司入华2.0时代序幕已开,风头正劲的Airbnb、LinkedIn等硅谷新贵在甩掉某些历史包袱后,谁会是第一个真正的破局者?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2015年8月21日

关键字: AirBnB LinkedIn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昨天,美国在线短租巨头Airbnb宣布引入红杉资本中国与宽带资本两家中国战略合作伙伴,正式进军中国市场。作为估值达到255亿美元的短租巨头,Airbnb入华的消息迅速占领各大科技头条,不过这也让人有一种莫名的熟悉感。“跨国互联网公司、红杉中国、宽带资本”这三个词放在一起让人不由得想起了另一家跨国互联网公司,那就是LinkedIn(领英)。

2014年2月25日, LinkedIn正式公布了中文名称“领英”,并发布了简体中文测试版宣布正式入华,而红杉资本、宽带资本正是当时LinkedIn成立领英中国合资公司的两大VC(风险投资方)。

师从LinkedIn - Airbnb们的中国模式预示着跨国互联网公司2.0时代的正式启幕 

Airbnb将在中国怎么玩?

Airbnb CEO兼共同创始人Brian Chesky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希望将Airbnb打造成一个全球化平台。因此,Airbnb未来的中国拓展路径是,在中国成立一家新公司,搭建一只本地化的运营团队,并致力于与国内众多战略伙伴建立资源合作。在选择拓展中国市场合作伙伴问题上,Brian Chesky认为红杉中国和宽带资本对中国市场有足够深入的理解和相关资源,能够让Airbnb更快的实现本土化运营。

而红杉资本作为Airbnb的最大外部股东,唯一全程参与天使轮到E轮的机构投资人,其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也透露,未来红杉中国和宽带资本将在Airbnb的中国本土化战略规划、重要合伙伙伴资源拓展、寻找本地化领导团队尤其中国区CEO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Airbnb并不是红杉资本中国和宽带资本第一次合作引进海外公司,早在2014年2月,这两家大名鼎鼎的投资机构就参与了全球最大的职业社交平台LinkedIn的入华,以合资公司的方式协助LinkedIn在中国成立由沈博阳挂帅的独立运营团队—领英中国。领英董事会除了母公司LinkedIn的创始人里德·霍夫曼、CEO杰夫·维纳外,还包括红杉资本中国创始人沈南鹏、宽带资本创始人田溯宁和领英全球副总裁兼中国总裁沈博阳。

红杉资本在中国经过9年发展,已是中国最负盛名的风险投资机构之一,京东、唯品会、大众点评等成功的投资案例让红杉资本拥有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宽带资本也同样如此,除了在投资方面战果累累,其创始人田溯宁熟悉中美两地市场,据称具备深厚的政府关系,这对美国公司LinkedIn、Airbnb等极具吸引力。

领英创始人里德·霍夫曼在入华之初就为领英中国设计了一个他心目中接近“完美”的架构:引入风投,并按照创业公司的模式来管理这家公司。领英中国掌门人沈博阳透露,这种架构的好处在于可以吸取风投在中国的经验教训,并表示,领英中国的两家VC沈南鹏的红杉中国和田溯宁的宽带资本所提出的建议都十分具有价值。

Airbnb想在中国成功,有必要先学习“前辈”领英

在领英入华前,跨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还没有成功的例子。红杉中国与宽带资本的加入,使LinkedIn在中国的发展少了很多阻碍。除了资金上的支持,这两家VC给领英带来了很多运营经验,并帮助公司与本土互联网公司打交道。Airbnb目前处于入华初步阶段,要想在中国市场赢得成功,“前辈”领英有很多值得学习的地方。

首先,领英的运营模式与传统跨国互联网公司有着明显区别,某种程度上领英开启了跨国互联网公司在中国的2.0时代。在1.0时代,跨国互联网公司习惯使用矩阵式管理,每个区域的老大对外是区域负责人,对内其下属一般是虚线向他汇报,实线向总部职能部门汇报。但在领英中国,全球副总裁兼中国总裁的沈博阳更像是公司CEO,他下面的绝大多数部门都是实线向他汇报,并能够独立做出决定。

此外,领英中国总裁沈博阳曾经表示,董事会的5个人每季度会专门讨论中国的情况,而两个投资方的董事会成员能更多地沟通中美两国市场的差异,帮助LinkedIn总部的管理者更好地了解中国市场。

师从LinkedIn - Airbnb们的中国模式预示着跨国互联网公司2.0时代的正式启幕 

图为沈南鹏(左二)、里德·霍夫曼(左三)参与录制央视《对话》节目

作为领英中国的投资人之一,沈南鹏不仅亲自为“领英影响力”活动站台,还曾公开表示与传统的跨国公司所不同的是,领英中国团队在管理、业务决策上有很大的自主权,中国团队跟总部形成了一种伙伴关系。这无疑是对LinkedIn过去一年半来的表现颇为认可的表态。

Airbnb入华,不仅选择了与LinkedIn相同的运营模式,更是默契的选择了同样的风投公司,但能否像领英一样利用好投资方资源,在业务模式上玩出中国特色,才是最令业界期待的。ebay、雅虎、谷歌等PC时代的跨国互联网公司折戟中国,移动互联网浪潮下,跨国互联网公司入华2.0时代序幕已开,风头正劲的Airbnb、LinkedIn等硅谷新贵在甩掉某些历史包袱后,谁会是第一个真正的破局者?让我们拭目以待。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