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互联网没钱没资源,创业者如何最快找到合适的人?

没钱没资源,创业者如何最快找到合适的人?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重点讲述了一个没钱也没有资源的创业者,如果通过LinkedIn找寻成功机会。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5年7月16日

关键字: LinkedIn 创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朱华明是一位连续创业者,早在2007年-2012年社交网络火爆期间创办了当年市面上三强之一的同学网。2013年他前往麻省理工学院读企业学研究,随后休学,并于2014年夏天开始创业,设计、制造可穿戴智能头机品牌Vinci。如所有创业者一样,他面临的一个最大挑战是如何组建一个最优秀的团队,其中尤为困难的是,如何在最短时间内找到硬件领域的优秀人才。

在几乎尝试了所有找人的方式之后,他自己发掘的找人方法能给所有类似的创业者一个启示。

从朋友圈找人,并没有想象中那么有用

从一开始,朱华明就坚定要搭建一个顶尖的团队。

没有硬件人脉和行业知识,还带着一个逆天的创业想法,朱华明的找人事业起初并不顺利。他最先想到的是自己超过4000个微信好友资源。草草翻过一遍好友名单之后,朱华明选出几百个可能有硬件人脉的朋友。群发之后,大约一半好友回复了他,但只有10%的人认识硬件圈的人。因为人数太少,精准度低,朱华明并没有约到太多符合需求的人。

通过微信好友找人的方法行不通之后,朱华明开始尝试新的方法:譬如参加线下活动、进微信群。一周内就走遍了业内人士聚集的咖啡馆,加入了几十个硬件创业微信群。虽然认识了不少人,但一个咖啡馆、一个群的容量同样非常有限,这样刷脸的效率仍然非常低。每次见的人不够多,更重要的是,在约见别人之前,他很难知道约谈者的背景和水平。筛人的效率也打了一层折扣。

试了一圈之后,朱华明冷静下来思考,因为自己做社交产品出身,朱华明很快总结出自己之前找人的问题所在:

问题一:朋友推荐的二度人脉太过于集中在一个行业,离自己的需求比较远;

问题二:线下活动效率低,微信群人才质量层次不齐。

朱华明也曾考虑通过招聘网站和猎头公司寻找人才,但招聘网站无法吸引到那些目前并不想跳槽的人,这部分人更多,相对更优秀;通过猎头能实现这个目的,可是猎头太贵,对于早期创业公司而言,并不合适。

朱华明需要的,是一个能够精准定位,迅速扩大人才库,并实现邀约的渠道。在考察大大小小十几个职业社交网站之后,朱华明觉得LinkedIn最符合自己需求,效率应该会最高。他决定投入时间好好试试。

打磨个人档案,成为人脉王,用诚意赢得80%超高回复率

首先,朱华明把自己LinkedIn档案上的每句话都字斟句酌地写好。

 没钱没资源,创业者如何最快找到合适的人?

为了让自己看起来更靠谱,朱华明邀请熟悉的朋友给自己的技能背书。在他的努力下,差不多一天之内就有几百个人给他点了赞。从此“我的个人页面看起来终于比较棒棒的了”,朱华明写道。

 没钱没资源,创业者如何最快找到合适的人?

然后就是整理筛选词组,朱华明在LinkedIn根据不同的关键词组合去搜索找人。

首先,朱华明根据硬件公司、个人背景、相关职位词和地点整理了一份关键词列表。为提高效率,他特地研究了LinkedIn移动版和PC版在交互上的不同,研究了一番之后,他发现移动版可以更快的加人:添加好友的时候,移动版不会跳转到新的页面,减少一个动作,可以更快速添加好友。这样在坐车、吃饭的碎片时间,他都可以在手机上加人。短短一两周内,朱华明添加了数千好友。

接下来为吸引潜在伙伴和自己见面,朱华明决定花12个小时写一封信。4个小时后,这封信出炉了:第一段跟人拉近关系,阐述自己对他的了解。第二段描绘这个时代对于每个人的机会是非凡的。最后,很朴实的把自己的展示一下。写完这封信,朱华明专门找朋友帮忙提意见,花了8小时反复修改十几遍之后,这封信完成。

这封站内信的回复率之高超出他的想象:80%他专门新开用来加人的微信号也在短短两、三周内有了上千个联系人。朱华明描述当时的心情:“当时感觉真的棒棒的。”

找到人就直接开约。每天早上一场,中午一场,下午晚上三场,朱华明把自己的日程排的满满的。

就这样,在2014年夏天,朱华明在一个月内聊了接近100个硬件领域的中高层,包括诺基亚、摩托罗拉、华为、联想等公司非常资深的人才。他不单选定了公司最初的豪华硬件班底,更有价值的是,通过与将近100个硬件领域最资深的专家的沟通,他的创业理念和方向得到了很多人的肯定,其中很多人也成为朱华明的长期顾问和伙伴。最为重要的是,约聊最为密集的那一个月,也是朱华明在硬件和供应链领域知识突飞猛进的一个月。

找到对的人,意味着朱华明的公司实现了从零到一的突破。

总结起来Linkedin更加有利于一个创业者找到自己心仪的合作伙伴:

  • 由于都是实名制且有完整的个人信息和背景,有利于精准的筛选目标候选人;
  • 由于Linkedin是一个全球性的人脉网络,候选人的筛选范围是全球化的;
  • 由于Linkedin的严肃职业社交属性,在Linkedin上发出的邀请会让人相对重视并期待潜在的职业发展机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