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产业观察胡世忠:IBM Bluemix承载共融

胡世忠:IBM Bluemix承载共融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自从去年IBM推出Bluemix云计算平台以来,跟以前的态度和做法有很大的变化。它的一个焦点就是开源,另外一个真正想做的是连接初创企业,从而建立“共融”生态圈。

作者:邓晓蕾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原创】 2015年8月18日

关键字: 胡世忠 OpenStack BlueMix IBM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至顶网软件频道8月18日消息 原创文章(文/邓晓蕾): 自从去年IBM推出Bluemix云计算平台以来,跟以前的态度和做法有很大的变化。它的一个焦点就是开源,另外一个真正想做的是连接初创企业,从而建立“共融”生态圈。日前,IBM在北京举行了主题为“Bluemix + 开发者 = 无限可能”的2015 IBM云计算开发者大会(此前是一年一度的IBM技术峰会)上,IBM大中华区云计算及软件业务总经理胡世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这次Bluemix大会专门强调面向开发者和创业者。并透露,IBM Bluemix平台准备今年在国内落地,将搭载在OpenStack上。

IBM大中华区云计算及软件业务总经理胡世忠:IBM Bluemix承载共融

IBM大中华区云计算及软件业务总经理胡世忠

据了解,Bluemix开发平台是基于Cloud Foundry开源架构的平台即服务(PaaS)开发平台,同时具备IBM软件、第三方产品及开源技术服务。Bluemix可在云中提供DevOps服务,从而创造开放的、可扩展的、集成的开发体验。DevOps服务能够帮助开发者、初创企业及大企业工作团队更加快速有效地构建创新应用。

     一 焦点就是开源, Bluemix落地中国后将搭载在OpenStack上

胡世忠首先介绍了Bluemix落地中国有两个原因,第一,理论上来讲,在云的领域,用户不应该担忧平台在哪里。但是有很多积极的市场反馈和需求,所以IBM决定在国内把平台落实。第二,在中国是搭载在OpenStack上,而不是搭载在SoftLayer上。显然,IBM在开放这个领域一直在开发者旁边,尤其针对中国的开发者。

“现在每天有很多新的服务会落在Bluemix平台上,运维、管理Bluemix不是一个简单的事情。”胡世忠表示,在过去IBM可能会说这个产品是自己的,最好用自己的产品,但现在不是这样,我们要通过各种方式服务客户。

这也代表IBM的一个立场,非常看重中国市场。这是打破传统非常典范的案例,因为没有受内部传统思维的束缚。

      二 连接初创企业是真实用意 “云化”是其侧重点

面对开发者,IBM真正想要做的是连接初创企业,以及推动其Bluemix平台作为一种服务。Bluemix上可使用服务与组件超过100项,发布1年的Bluemix meetup 小组已覆盖44个国家和87座城市,目前Bluemix注册用户正以每周增加一万名的速度突飞猛进。

IBM大中华区云计算及软件业务总经理胡世忠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强调,这次Bluemix大会专门强调面向开发者和创业者。第一,很多创新的创意是从这个领域出来的。第二,能够结合传统客户和开发者、创业者最新的创新成果,让Bluemix这个平台可以把各方的优势整合到一起。第三,很多独立的开发者或者创业者也可以通过Bluemix平台了解到大企业对云的理解与需求。这是主要的三点。

而在这三点之外,另有所侧重。胡世忠介绍,这就是“云化”,现在IBM的运维产品都可以和Bluemix有结合,目前传统产品云化的比例已经达到百分之百。他解释,现在客户希望有另一种选择,他们不一定必须要直接从销售那里够卖产品。客户也希望可以通过Bluemix这个平台而得到这些服务,以云的方式、服务的方式来解决问题。因此,我们做出一个决定,开发团队需要把每个产品云化,通过云的方式提供给客户。接下来IBM对于“云化”的过程有一波新的发布,今年Bluemix有新的“市场计划”在中国落地。

实际上现在IBM在中国,为了中国的开发者,不单单是为新兴的创业的小公司服务,而更多的是通过和大企业多年的合作,可以帮助新兴创业公司,将传统和新兴结合起来,能够做更多的服务应用于更大市场,实现创业的梦想。

就像在大会上,胡世忠与基于Bluemix平台开发的Humix智能机器人的对话展现出来的创新的人工智能。“IBM非常看重物联网,在Bluemix上提供了IOT模块,希望通过这个服务来提高用户的创新速度。他们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来到Bluemix平台上就可以主要关注怎么来快速的实现这些想法。”胡世忠如此谈到。

据了解,本届大会上,IBM针对中国创业者推出了全新基于云计算的“创客计划”,即为成立5年以内的初创公司提供最高达12万美元的云计算信用额度、遍布全球的技术支持,并通过IBM资源为其创造商业机遇,打通进入全球市场的渠道,帮助创客实现梦想。

目前,IBM针对国外开发者做得欣欣向荣的,在全球有一个遍布30个城市的“开发者的计划”,接下来,也同样向中国的大中城市有整体针对开发者的项目。另外,也跟校园合作,把云上的这些技术开放给学生,让他们能够熟悉和使用最先进的开放技术。

      三 生态圈 :与你共融

“借助Bluemix,我们和很多客户从过去的单纯客户关系,变成了现在共同紧密合作的商业伙伴,客户可以在Bluemix平台上共同参与一些新应用和产品的开发,从而优化、提高他们自身产品的价值。”胡世忠总结为,这是生态圈的关系,过去是单线的,IBM对代理商、代理商对合作伙伴,但是今天的关系是全方位的。

基于此,IBM把整个产品线都放到了Bluemix平台,胡世忠认为原因在于市场有这个需求,在这个领域中存在以下几个方面的变化,第一点是开源,特别是比较传统的中间件,例如WebSphere就有开源版本。第二,现在越来越多的小公司希望从云端获取服务。过去6年里,很多的企业提出,虽然IBM提供的多版本WebSphere满足了其企业的整合需求,但他们目前更希望能从云平台上直接获取这些软件。对此,IBM认为这是很自然的,他们也希望能够全面的满足客户和市场需求。他以Power硬件为例讲到,现在越来越多国内厂家可以生产POWER的服务器,有在OpenPOWER领域也涌现了很多新的伙伴。所以在这些新的领域,IBM必须通过云计算的方式提供一些全新的服务。

“Bluemix上有开源的技术,有IBM传统软件,还有创业者开发的新应用,最微妙的事情是把这三方都结合起来。”胡世忠谈到,在去年早些时候,顶多有30几个服务在这个平台上,但过了几个月,IBM得到了客户非常积极的反馈,既然IBM愿意放一些核心的云化的能力在Bluemix上,那不如把整个产品线都放在上面。

“都放在Bluemix上,有你的,也有他的,相互之间也可以分享,这个价值链就取代了原来的那种单向的一个一个传递的方式,从而变成了共融。”胡世忠最后谈到。

IBM创建一个围绕Bluemix开发者的战略,自然还有待观察。不仅有很多的竞争,当涉及到PaaS环境(如Cloud Foundry、Cloudera等)内和云外,开发者们还有很多的选择。诚如,胡世忠对像阿里云等BAT的迅速发展所强调的,IBM所提供的核心价值能力不一样。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