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彦泽:SaaS市场拼速度未必有意义 销售易要用人才拼耐力

没有人怀疑,企业级2B市场正在被资本追捧。在这一轮投资热潮中,企业级SaaS获得了异乎寻常的高关注度,而SaaS厂商们,也在用各种方式继续搅热这个市场。比如宣传造势、免费促销;比如搭建平台聚集上下游厂商;抑或推出更多的SaaS新品。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文/张晓楠):没有人怀疑,企业级2B市场正在被资本追捧。在这一轮投资热潮中,企业级SaaS获得了异乎寻常的高关注度,而SaaS厂商们,也在用各种方式继续搅热这个市场。比如宣传造势、免费促销;比如搭建平台聚集上下游厂商;抑或推出更多的SaaS新品。

在移动CRM领域,应该说厮杀更是异常激烈,这可能跟CRM产品的自身特性有关,它关乎销售、营销、客户服务等关键环节,是企业核心竞争力所在。前几天参加一场移动CRM新品发布会时,其创始人有一张PPT可谓道出心声:移动CRM不是红海,而是火海。

在移动CRM火海中,有三大类厂商在火海中沉浮。一类是依托传统CRM软件派生出来的SaaS服务厂商,国外有SAP、Oracle,国内有用友、金蝶;另外一类是完全互联网基因的CRM厂商,比如纷享逍客、红圈;此外还有一类,就是介于前两类之间了,既有软件业务、流程的底子,又了解互联网产品的生产和运作模式。

这第三类厂商的代表,是销售易。在当下喧嚣的移动CRM市场,销售易显得有些低调、市场行动有些慢,记者近日采访了销售易创始人兼CEO史彦泽,了解销售易最近在做什么、对移动CRM市场有哪些思考。

史彦泽:SaaS市场拼速度未必有意义 销售易要用人才拼耐力

销售易创始人兼CEO史彦泽

比快未必有意义

在史彦泽看来,任何行业都有它自身的发展规律。“要比快的话,我们也可以很快。”问题在于拼速度不一定有意义,史彦泽认为投资人评估一家SaaS公司是不是值得投资的基本逻辑:是你的获客成本跟生命周期价值之间的关系。对于友商们重金砸广告、规模化扩张、免费送给客户产品甚至倒贴渠道的行为,史彦泽认为这样的生意模式是无法继续的。当然如果不把这个当生意而当战略的话另当别论,比如BAT,他们在SaaS领域抢的是企业级服务的入口,而如果一个创业公司也去玩儿这个,风险太大。 

史彦泽给销售易选择的最稳妥、健康的发展方式,是把人才储备好,这样才能把产品真正做好。记者采访他的时候,他的两位“左膀右臂”——从硅谷挖来的两位技术大拿也在场。销售易研发副总裁叶晖拥有15年企业软件与云软件开发经验,曾担任Oracle软件开发总监、高级软件开发经理等职位,率领团队搭建和开发了Oracle云平台上首款真正的多用户云服务,加入销售易后,叶晖主要负责平台的研发,帮助销售易快速打造Paas平台。销售易CTO周然拥有14年CRM产品研发和管理经验,负责领导Sugar CRM研发工程团队,在加入Sugar CRM之前,曾在CRM厂商Siebel 历任研发工程师、产品经理和研发总监等职位。

史彦泽:SaaS市场拼速度未必有意义 销售易要用人才拼耐力

销售易核心团队

史彦泽认为自己很幸运,能够寻找到既能理解传统企业级服务厂商的问题,又理解新的技术的人才,这样的销售易足以跟Oracle、Salesforce这样的公司媲美。

在传统企业和互联网公司间找到优势所在

尽管把自己跟Oracle、Salesforce去比,但是史彦泽认为这些老牌企业级软件厂商也有问题,虽然早些年他们给用户们输出过“最佳实践”,但是在瞬息万变的当今时代,“最佳实践“需要时间去证明,而用户们等不起;另外,大家都在摸着石头过河,很多创新来自用户内部,他们甚至比厂商们懂得还要多。这样的趋势带给创新公司和创业者更多机会,足以去颠覆传统的IT巨头们,因为互联网的技术和运营模式跟传统那一套不一样,传统企业的基因并不一定适应这个新时代。

那么是否互联网公司在SaaS市场就能如鱼得水呢?也未必。史彦泽认为每个行业的诉求点都不一样,Sieble和Salesforce当年都面临这个问题,sieble投入大量资源做行业版产品,Salesforce搭建了force.com平台来满足行业应用,这些技术都是有门槛的,互联网公司那套轻应用、轻产品的模式是解决不了用户真正痛点的。

正是看准了传统企业级软件厂商和互联网厂商的短板,史彦泽才认为销售易有机会,想好了“做什么”,就要集结叶晖和周然这样的人才来实现“怎么做”。

先夯实基础 再快速扩张

在销售易对CRM的理解中,以前是满足管理层需求,现在是要满足用户需求,因此“让销售更容易”是销售易创立的初心。每个公司都要关心客户,而且每个公司都要连接下一个阶段,从内而外把客户关系做好,前端CRM领域一定需要新型的服务商踏踏实实、深入研究每个行业,销售易愿意做在垂直领域最专业的公司。

但是为了让前端用户的使用越来越简单,事实上后端的系统反而会越来越复杂。史彦泽从不认为CRM是简单的产品,周然也补充,销售易要做一套B2B的产品,带给用户B2C的体验,这需要很长时间的技术积累,看似新功能的推出比较慢,但是积累做好之后,在其上添加产品和功能会非常快。

具体到销售易要做的事情,一方面基于产品本身做更多创新;另一方面,把SaaS底层技术平台搭建成功并延展出去。据记者了解,销售易PaaS平台将在4月5号上线。我们有理由相信,把基础夯实后的销售易,扩张起来会是飞速的。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3/30

19:0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