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软大变身 用软件服务替代内容服务

从微软拥抱开源、收购Xamarin、在云端提供多样化服务,凡此种种,都是纳德拉勾画以“移动为先,云为先”的新微软的基石。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文/赵东): 5月10日早间消息,微软宣布将于今年6月关闭MSN中文门户网站,并借此将中国市场的发展重点从提供网络内容服务,转向为Windows 10设备提供软件和服务。但其实,这只是微软转型的一小部分。

早在2014年2月,微软任命萨蒂亚·纳德拉为CEO开始,微软的转型就已经在稳步推进了,而最大的改变就是拥抱开源。

2014年年底,微软公布了.NET开发框架开源计划,将这长期以来只能运行于Windows系统下的开发环境,通过GitHub开源,实现跨平台支持Mac OS X和Linux。此后,微软建立.NET社区,逐渐建立自己的开源生态。

一个多月前,微软在Build 2016开发者大会上公布了一大批创新技术、开发工具和云服务,希望能以此助力开发者和企业在数字化转型中占得先机。

凡此种种,正是纳德拉勾画以“移动为先,云为先”的新微软的基石。

.NET Core开源框架实现前后端一致开发

事实上,.NET Core开源带着些不得以的意味。Java与.NET的斗争由来已久,前者是跨平台的开发,后者支持跨语言开发,二者各有拥趸。随着互联网的发展,Java以其通用性、安全性、平台可移植性赢得了全球开发者的青睐,并积累起庞大的拥护者。经过多年发展,Java在服务器端和手持设备领域已如日中天。纳德拉提出开源,其意义就在于弥补.NET的短板,实现跨平台开发。

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开发平台事业部潘正磊表示,自2014年微软宣布.NET开源起,就在全力推动.NET Core运行时的跨平台发展,让广大开发者可以在Windows以外的系统环境中,复制或者延续他们在.NET技术上的投入和积累。

微软大变身  用软件服务替代内容服务

微软公司全球资深副总裁、开发平台事业部潘正磊

据了解,.NET Core是.NET 框架最核心的部分,在包括了编程语言的编译器及运行时的基础上,加入了对ASP.NET Core 以及对通用Windows 应用的支持,重新打包成一个轻量化、模块化的框架。潘正磊表示,.NET Core从一开始就是为开源、跨平台设计的,所有 .NET Core 的源代码均已公开在 GitHub 上,而且一直是人气很高的项目。

.NET Core的跨平台特性让.NET得以运行于Linux和Mac系统环境中,因此可以在跨平台开发场景中,实现前后端的开发一致性,提升开发效率。网易游戏最新推出的移动游戏《绝代双骄OL》在开发过程中即得到了.NET Core的支持。

据网易公司雷火游戏事业部产品总监周锋介绍,这款游戏采用了同样是.NET基金会成员的Unity引擎开发前端(客户端),而通过.NET Core框架开发后端(服务器端)并顺畅运行在网易的Linux服务器上。

“通常,一款游戏的开发需要18个月到20个月,但是通过.NET Core框架开发我们只用了14个月左右,这还是在我们的开发团队只有四个人,并且大多数人都是新人的前提下。”周锋表示,“这是因为,以前需要分别使用两种开发语言进行前端和后端的开发,其中需要大量的业务逻辑转换工作来实现前后端的对接。而现在,.NET开源直接实现了前后端的一致开发,从而将人员和时间减少了30%,而且其单服务器支持1万人同时在线游戏的性能,也很好地满足了游戏运行的需求。”

微软大变身  用软件服务替代内容服务

网易公司雷火游戏事业部产品总监周锋

微软一位不知名的技术人员向记者透露,从2014年.NET开源起,微软经历了非常痛苦的阶段,所幸经过近两年的努力,社区的发展情况不错,尤其是中国开发者的代码贡献质量较以往有了非常大的提高,微软开源技术企业级应用方面也取得了一定进展。

Xamarin为.NET开发实现跨平台

如果说.NET开源逐渐得到开发者的认可,那么Xamarin就是“一呼百应”。早在微软宣布收购Xamarin以前,业内就对此收购呼声甚高,开发者的心意非常明显,就是希望微软能够通过收购Xamarin实现真正的开平台开发。

今年3月,微软完成Xamarin的收购,这也是微软为.NET开发者拓展跨平台开发前景的重要举措。目前,微软各个版本的Visual Studio都将全面整合Xamarin功能,包括免费的Visual Studio Community版,此外还有供Mac用户免费下载的Xamarin Studio Community版。

微软将Xamarin整合到Visual Studio中的举措,不仅降低了每位开发者为每个平台开发应用的门槛,在Visual Studio里,用户就可以直接用C#语言为iOS、Android、Windows等多个平台开发真正原生体验的应用,对企业开发来说,这将大幅降低了开发团队的技术成本,并提供良好的项目与代码管理基础。

据了解,Xamarin的Mono Project 和SDK将会开源,包括运行时、类库和命令行工具,它们作为 .NET基金会的一部分陆续推出。因此,开发者和企业现在可以无后顾之忧地利用.NET运行时为移动、桌面或者云环境开发软件、嵌入设备或者游戏引擎,也让C#可以更简单地整合到iOS、Android、Windows,乃至Xbox One以及更多面向未来的应用平台中去。

潘正磊表示,Xamarin的SDK将作为.NET基金会的一部分逐步开源,在刚刚结束的Evolve 2016大会上,微软宣布将Xamarin的运行时开源;而其它的类和命令行工具也将在未来几个月陆续推出。此外,微软还在Build 2016上宣布Mono将遵循MIT许可协议,此举扫清了开发者在应用开发上的法律障碍,使其可以方便用于各种开发场景,包括嵌入式应用以及在游戏和其它应用中嵌入 Mono 作为应用引擎。

目前,在全球范围内,Xamarin已经服务于1.5万家企业客户,在中国也得到了开发社区的广泛的关注。微诊集智(vZhen)是一家互联网医疗服务创业企业,他们通过“微诊患者综合服务平台”将院后服务随访拓展成了全面的疾病和健康管理服务解决方案,以云端服务和移动应用搭建起了医院、医生、患者多方参与的医院信息化和患者健康管理平台,目前已经服务数个主要医疗单位的上千位医生,覆盖十余万患者。

微诊集智从两年前成立时起采用了Xamarin的跨平台开发技术,以Visual Studio和C#为基础开发跨平台的移动应用。通过简化、优化跨平台开发部署流程,帮助这家只有30人的初创企业大大提升了研发效率,节约了一半的人力和时间成本,让小公司也有机会发挥更大的创新潜力。

云支撑一切

实现了前后端的跨平台跨语言开发后,微软在云端亦提供多样化的服务。

潘正磊表示:“提到云计算,大家可能最先想到把信息搬到云上,这可以起到托管的作用,但并不是真正的高效生产力,因为云计算远远不止于简单地把东西上传到云端,最主要的是提供各种各样的服务,包括认知服务、流媒体服务,以及支持物联网、大数据等,我们更希望客户能够用这些新功能为企业打造新的商务价值。”

据透露,微软云计算希望打造一个智能平台,并通过三个着重的方向体现微软的技术能力:

  • 对企业级服务的支持。目前,已经有超过85%的全球五百强企业在使用微软的基础服务。
  • 支持用户选择各种各样的技术。不管是Windows还是Java,对所有技术微软都支持态度,给用户更多弹性和选择。
  • 高效生产率。企业最关注的是在最短的时间里用最低成本为企业带来新的商业价值和用户体验,微软希望每一个开发者和团队都可以快速利用Azure强大丰富的功能,真正打造自己的生产力。

潘正磊表示:“我们的团队致力于在全球范围内制造各种好用的工具,帮助开发人员和团队使用各种技术,让企业团队利用云上服务实现数字转型,这也是微软在大的云计算环境中独特的方向。”据了解,微软云服务在支撑开发者创建各种新应用上,主要包括:

  • Azure App Service ,实现跨平台移动应用的后台开发,开发人员可以选择自己喜欢的开发语言,C#、 Java、 PHP、 Python都能一网打尽;
  • Azure IoT服务,针对物联网应用场景,构建端到端的物联网解决方案,从设备的连接、管理到数据接收和数据流的处理,从结构化数据到非结构化数据,从数据存储到数据处理,从事件监测到数据洞察,提供了Azure IoT Hub、Azure IoT Suite、流分析、HDInsight等一系列相关功能和服务;
  • Azure Media Service,实现端到端的流媒体服务,帮助企业建立自己的在线流媒体平台,涵盖多媒体编码、动态封装、DRM版权保护、媒体索引和搜索以及跨播放器适配的众多技术与功能;
  • HDInsight加速云端的社交媒体大数据分析,包括PaaS级的Azure Mobile Services、Azure Web Sites、Azure Social Engagement、HDInsight等,可以实现基于Azure的微信社交分析架构,帮助企业将获能更好驾驭数字市场营销场景的市场洞察。

潘正磊坦言,相对于竞争,微软更期待合作,“我们希望对所有技术持一种非常开放和欢迎的姿态,不管是甲骨文、Linux,或者IBM,我们都非常欢迎与之进行合作。”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5/10

21:46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