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聊乔月猛:微软收购LinkedIn背后深藏社交化工作逻辑

IMO班聊CEO乔月猛认为,微软巨资收购LinkedIn背后隐藏着企业越来越迫切的社交化工作需求。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美国时间6月13日,微软宣布将以262亿美元全现金收购职场社交网站LinkedIn(领英),约合每股196美元,较LinkedIn前一个交易日(6月10日)收盘价溢价49.5%。

262亿美元是个什么概念?网易目前的市值是228亿美元,京东的市值是288亿美元。换句话说,微软这次相当于买了个京东。

对微软来说,这笔巨资收购案有何深意?对此,IMO班聊CEO乔月猛认为,此举背后隐藏着企业越来越迫切的社交化工作需求。

据了解,2012年6月,从12亿美元收购SaaS社交网络服务企业Yammer开始,IT巨头微软就已经开始布局工作社交,不过,Yammer在收购后成为一枚“弃子”,此后,微软又多次尝试收购LinkedIn。BI曾报道称,微软开出过5亿美元收购的价格,虽然接近达成协议,但最终还是告吹。而在LinkedIn IPO之前的数月,微软又给出了近20亿美元的最新报价,但结果在最后时刻因当时负责微软战略与合作的副总裁汉克·维吉尔(Hank Vigil)临时放弃了决定,导致最终收购LinkedIn的计划破产。而如今错过时机的微软只得再以高出当时10倍的价格收购LinkedIn。

手握最赚钱的工作工具——Windows 和Office的IT巨头,为何还要一再涉足工作社交?“Office是单机时代的产品,微软也需要求变,他需要用新的社交化平台来打天下。”乔月猛认为,如果说几年前的工作状态还是在自己的电脑上“单兵作战”,但如今,随着职场社交时代的来临,人与人之间的社交化协作已经成为主流,所以,为了迎合时代的变化,微软斥巨资也要收购LinkedIn的举动显然经过深思熟虑。

 “实际上,这种对社交化工作的迫切,在中国也是如此。”乔月猛分析说,不过,不同于美国,中国白领社交化工作的主流是基于IM聊天软件。“因此,美国的‘分享’模式孕育除了火爆的个人社交Facebook、职场社交LinkedIn,而在中国则不一样,生活社交首选微信、QQ,而工作社交则越来越倾向于企业IM。”

尽管进入社交化工作这一赛道的巨头愈来愈多,但在他看来,目前的机会还远远大于竞争。据其分析,在中国,IM是个天生而又优越的社交工具,尽管IMO班聊、企业微信、钉钉等已经在催热市场,但距离最终形成少数行业寡头垄断竞争的行业格局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对于微软来说,虽然这次把握住了方向,但收购完毕能否好好消化,对微软基因还是个巨大的挑战。”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6/15

16:2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