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库新星MongoDB的中国梦

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当下最为紧俏的海外市场,刚刚进入中国的MongoDB也有一个中国梦,并已经从产品、服务和开发者等多方面开始着手。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对于很多国外IT企业来说,中国市场已经成为当下最为紧俏的海外市场,这个市场不仅拥有巨大的互联网和移动互联网用户群体,同时还拥有全球十分之一的开发者群体。而后者也正是开源数据库MongoDB所最为看重的。

数据库新星MongoDB的中国梦

MongoDB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ev Ittycheria

八月初,MongoDB举办了中国年度用户大会,这也是MongoDB在进入中国以来首次召开的用户大会。面对座无虚席的会场,MongoDB总裁兼首席执行官Dev Ittycheria对中国市场表现出了极高的兴趣,他表示:“目前,MongoDB 在全球的下载量超过2000万次,而中国是下载量最大的国家,这也是我们非常看重中国市场的原因所在。”

2016年8月份DB-Engines发布的数据库系统排名榜单显示,在全球超过250种数据库的综合排名中,Oracle、MySQL、SQL Server因其庞大的市场体量稳居第一阵营,MongoDB作为数据库新星也表现不错,打败了众多关系型数据库和其他现代数据库,位居排行榜第四,而且这个排位也已经持续了很长时间,也说明MongoDB在稳步发展。

数据库新星MongoDB的中国梦

中国市场为MongoDB贡献了非常多的力量,除了巨大的下载量,在MongoDB进入中国之前,上千家中国机构使用MongoDB实现业务变革和现代化,其中包括十分活跃的消费者科技企业,如滴滴出行、百度,以及一些传统企业,如中国东方航空和富士康等。

中国东航航空公司信息部领域架构师童帅华表示:“东航和许多传统企业一样,在选择MongoDB之前一直用关系型数据库,但是随着业务需求的变化,一些诸如多地图区域搜索、主题搜索、灵感语义搜索等新的业务需求诞生出来,另外一方面随着新的业务发展,预计未来能达到每天8亿次到10亿次查询次数,这种情况下,传统数据库已经无法满足需要了。”

目前,东航拥有超过510架的机队,通达世界177个国家和地区,年服务旅客 8000余万人,机队规模、旅客运输量等多项运营指标跨入全球航空公司十强。作为国家首批民航独家两化融合标杆试点企业,东航的IT自动化覆盖率达到95%,移动端日点击量达到200万,旅客自助服务率达到60%。

在发展中,东航的发展战略是转型成为综合服务集成商,在这一战略转型过程中,东航一方面要持续巩固主营业务的核心竞争力,另一方面要从附加服务产品和非航产品销售入手拓展新业务。

不过,由于技术限制等原因,老一代旅客服务系统PSS无法支持东航的转型策略:一方面用户访问量难以预测和并发数剧增,老系统无法支持以旅客为中心的销售模式和灵活的渠道控制;一方面,旅客服务更加个性化,系统间集成度更高,例如机上服务、机票查询、自助值机以及酒店、租车等非航空业务等,这些也都给老系统造成了不小的压力;除此之外,老系统对于增值服务的支持也不灵光,非航附加产品丰富, 原有PSS数据结构设计跟不上发展。

基于以上原因和考量,东航决定新一代的PSS系统将采用开放式、开源化的技术路线,而MongoDB在其中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通过部署MongoDB,为旅客个性化搜索提供支持,满足消费者对低价日历、地图规划、灵感语义搜索等的需求。目前,数据库总条数约720亿,每天插入更新次数2600万次,每当的查询量达到4500万次,其中80%的查询响应时间低于50ms,99%以上的查询低于100ms,而CPU利用率<30%,大大降低了机票查询响应时间,改善用户使用体验,提高了直销率。

东航所面临的问题,其他传统企业也或多或少遇到过。Dev Ittycheria表示:如何利用软件推进业务发展,这一点几乎决定了当今所有企业的走向,而企业在软件项目的成功取决于如何利用软件开发人员的创造力和生产力。数以百万计具有远见卓识的机构正通过在更加灵活强大、更具扩展性的基础设施上构建更加先进复杂的应用,以释放软件和数据的巨大能量,变革并加速其业务发展。”

事实上,随着移动互联网和互联网的发展,企业在推进自身数字化转型的过程中,应用要支持应用要支持更多样的数据,除了以前的结构化数据,应用还要支持图片、音视频等非结构化数据,以及社交应用数据等半结构化数据;业务要求更快的发布,甚至一些数字化程度高的行业企业需要功能周周升级,业务月月发布;系统要处理PB甚至TB级别的数据,支持每秒百万级的访问量;数据治理向Data as Service发展,企业架构向微服务架构演进。

要满足以上这些需求,曾经独霸天下的关系型数据库实在有些力不从心,而这就成了MongoDB等现代数据库的市场机遇。

MongoDB大中华区地区副总裁Steve Su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虽然MongoDB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尚短,但是由于开源数据库的特点使然,MongoDB已经拥有了大量的企业级用户,这些用户在使用过程肯定或多或少都遇到了一些问题,需要MongoDB为他们提供企业级的服务支持。”

据介绍,MongoDB在2015财年发现,用户30%的使用量来自于企业原有业务的迁移,70%是新开发应用,而在此前数据库的使用量中90%都是新应用。这些数据显示,传统企业对现代数据库的接受程度越来越高。

对于中国市场,MongoDB的预期是到明年,用户数增加两到三倍。九个月前,MongoDB任命Steve Su为大中华区负责人,此后MongoDB中国团队迅速组建起来,并在上海、北京、深圳、香港设立办事处,吸纳营销、销售、技术等方面的人才。MongoDB还计划与合作伙伴一道设立运营中心。

另外一方面,为更好地支持中国本地用户,MongoDB正在推出本地语言资源,并开发出新的产品功能,包括具备中文搜索的原生支持以及先进的管理工具和企业功能等。

此外,在培养开发者方面,MongoDB也是倍下苦心。MongoDB战略副总裁Kelly Stirman介绍道,除了不断收集开发者需求,并针对这些需求对产品进行改进,调高产品的友好度外,MongoDB还设立了开发者大学,通过在线学习的方式帮助其更好使用开源数据库。Kelly Stirman表示:“大概有40万人使用了我们MongoDB的课程。”

Dev Ittycheria告诉记者:“我们很高兴与中国许多最具创新性的机构进行合作,这种挑战和机遇的规模在世界任何地方都是史无前例的。”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08/12

09:53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