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娃娃学编程 微软用Minecraft普及计算思维

编程已经不再是程序员的专利,微软最近正在小学生中推广《我的世界》“编程一小时”的免费编程课程,从学生的展示看,效果还是杠杠的。

ZD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编程已经不再是程序员的专利,微软最近正在小学生中推广编程课程,普及计算思维。

12月4日,一场以230名6岁以上小学生为主角的编程课程在北京微软大厦开课了,一个多小时的编程体验课,孩子们不仅轻松制作出自己的小游戏,还在课程结束时进行了现场展示,效果也是杠杠的。

教娃娃学编程 微软用Minecraft普及计算思维

据了解,这个活动是为了支持全球计算机科学教育周期间的“编程一小时”年度全球活动(12月5日至11日),微软和Code.org共同发布了针对学生和教育工作者的《我的世界》造物主版免费编程教程。

《我的世界》(Minecraft)是微软旗下一款自由度很高的沙盒游戏,整个游戏没有剧情也没有华丽的场景,玩家在游戏中自由建设和破坏,透过像乐高一样的积木来组合与拼凑,轻而易举的就能制作出小木屋、城堡甚至城市,但是若再加上玩家的想象力,天空之城、地底都市都一样能够实现。

去年,微软以这款游戏为基础推出了“《我的世界》大冒险”教程,在全球吸引了超过3000万名学生。今年,微软又携手Code.org打造了全新“《我的世界》造物主”教程,希望借此提供充满乐趣且简单易学的一小时编程体验,来激励人们进行首次编程尝试,鼓励他们不断学习计算机科学,现在该教程提供包括中文在内的五十种语言版本。

据了解,教程分为12个生动有趣的游戏关卡,从执行简单动作、动作组合到形成比较复杂的一系列连贯动作,实现不同游戏人物之间的互动。目前,网页版的全新教程现已免费上线(http://code.org/minecraft),初学者可以通过教程中简单的游戏进行编程实践,并与朋友分享。

教娃娃学编程 微软用Minecraft普及计算思维

除此之外,根据中国学校和学生的特点,微软还在2016年12月5日至11日期间,为全国的中小学生提供了以下三种参与“编程一小时”活动的方式:

  • 在有电脑且具备上网条件的学校,学生可以直接参与《我的世界》编程教程 http://code.org/minecraft;
  • 在有电脑且安装有Windows操作系统、但不具备上网条件的学校,学生可以通过安装“酷豆Kodu”可视化编程设计工具进行学习;
  • 在没有电脑、也没有网络的学校,学生可以参加“我的机器人朋友”不插电编程活动。

Code.org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哈迪·帕托维(Hadi Partovi)谈到:“Code.org的创始愿景是让每个学校的每名学生都有机会学习计算机科学,不仅仅是因为这对职业发展来说非常重要,更重要的是学生们喜欢计算机科学。《我的世界》是一款特别的游戏,吸引了来自全球各地的玩家。我们很高兴能够借由《我的世界》帮助背景不同、水平各异的学生学习编程。”

孩子反馈:掌握方法后,“游戏”很有趣

从孩子们的反馈看,这款以游戏为基础打造的编程课程在孩子们中间的接受度也还是比较高的。

“《我的世界》造物主”教程采用了一种可视化的编程方式,非常简单方便。通过拖拽,将“程序方块”进行排列组合并执行,游戏就会按照设计者的想法,一步一步执行所有程序了。同时,由于课程以游戏为基础打造,在体验过程中,孩子们更愿意称其为“游戏”。

教娃娃学编程 微软用Minecraft普及计算思维

教程分为12个小关卡,前几关的任务都是非常简单的动作任务,不需要创造思维,只要按部就班就可以完成任务。后面几关的任务难度逐关增加,并且有不同的实现方式,孩子们可以发挥想象使用不同的“程序方块”组合完成任务。而最后一关则没有任务,完全依照设计者的想法创造不同的场景和动作,是个需要脑洞大开的关卡。一个四年级的小男孩告诉记者,掌握方法后,这个“游戏”还挺有意思的。

北京教委教研员:计算机与语文、数学同样重要

“编程已经不是程序员的专利,计算思维是每个学生必须要具备的能力。”北京教委信息中心总工周航表示,在技术驱动型经济环境下,各行各业的人才都需要具备计算思维,以及利用计算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学校教育也需要与时俱进,从小培养孩子的计算思维。他认为,“计算机将是与语文、数学同样重要的学科。”

教娃娃学编程 微软用Minecraft普及计算思维

据了解,北京市西城区将率先开展计算思维教学的尝试,西单小学、育民小学、育翔小学、黄城根小学、展览路第一小学将作为微软“酷豆Kodu”计算思维教育的实验学校,开设计算思维的相关课程。“酷豆Kodu”是几年前微软发发布的一个可视化游戏编程项目,旨在培养儿童、青少年的计算思维、使他们感受到编程之乐。

计算思维普及在路上

何为计算思维?

计算思维是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曾任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计算机科学系副主任的周以真教授率先提出的。她认为,计算思维是运用计算机科学的基础概念进行问题求解、系统设计、以及人类行为理解等涵盖计算机科学之广度的一系列思维活动。换句话说,人们在理解事物、解决问题时,能够以计算机科学概念、逻辑还有算法来理解、判断的一种思维方式。

“计算思维已经和阅读、写作、数学一样,贯穿于生活的细节中,而且逐渐成为一种人们生活所需的必备技能。”微软全球资深副总裁、微软亚太研发集团主席、微软亚洲研究院院长洪小文表示,计算思维释放人类的创造力和想象力,而计算机编程则是实践与验证的最佳途径。未来,计算思维将不再是计算机相关人士的专业技能,会成为每一个人的技能组成。因此,无论儿童还是成人,无论人们的就业愿望是不是编程,具备计算思维都能帮助他们更好的管理日常生活、与他人交流、探索世界、获得实现自我的乐趣。

从活动现场的观察看,孩子们在课程体验中表现的个体差异也比较大,一些孩子在设计“程序方块”组合时很熟稔,有些孩子的接受则较慢。询问得知,接受度高的孩子往往在家庭学校学习中对或多或少对这种思维方式有所接触,接受慢的孩子则很少接触。

普及计算思维、培养未来人才任重而道远。在中国,微软和中国少年科学院、上海真爱梦想公益基金会、北京富平学校、美丽中国、欣欣教育基金会等教育机构、非营利组织一起为青少年提供计算机科学教育的机会,今年内可以为10万名学生提供计算机科学教育的机会。

微软公司资深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柯睿杰(Alain Crozier)表示:“在创新创业日益成为中国发展新势能的今天,培养青年人的创新思维、计算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对于青年人自身的成长和中国未来创新事业的发展都至关重要。我们希望通过携手Code.org,中国的教育机构和非营利组织,为中国的青少年提供更多接触计算机科学的机会,帮助他们在数字化转型的时代抓住机遇,迎接挑战。这也是我们践行打造‘创新二次方’、全面助力创新中国的承诺的一部分。”

来源:ZD至顶网软件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16

12/04

20:27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