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了CentOS,对Linux用户有何影响 原创

CentOS被抛弃,Linux用户该何去何从?

脸书好友推荐,利用优步叫车,寻找爱彼迎住宿,无数成功的企业证明,参与的用户越多,创造的价值越高。被经济学家称作“网络效应”的力量,同样在开源世界成功运用。开源Linux社区中,无数的程序员、团队、公司聚集于此,他们创造的代码公之于众,以开源的方式,将代码的价值发挥到极致。其中,最大贡献者,当属红帽。

不过去年红帽发布的这则博文,却引起了Linux界轩然大波。

去年12月8日这天,红帽宣布对企业Linux生态系统进行重大更改,工作重点从CentOS Linux转移到CentOS Stream,不再对CentOS社区进行投入。这也意味着,没有了CentOS,Linux用户无法按照以前的玩法,像使用RHEL一样去构筑企业级的Linux系统环境。

CentOS被抛弃,Linux用户该何去何从?

RHEL与CentOS的区别是什么?

20多年前,红帽凭借Red Hat Linux,吸引了大量商业和个人用户,拿到市场份额第一;2003年,红帽把重点放在了企业级用户——Linux商业化产品正式发布,为了弥补在开源社区的空缺,红帽发布Fedora Linux。一个是面向企业的收费版本RHEL,一个是面向社区的免费版本Fedora。

没有了CentOS,对Linux用户有何影响
图:从Fedora到RHEL

Fedora从社区中吸收和接纳新技术,是RHEL的起点,也是每个RHEL版本的源头,RHEL根据各个开源项目在Fedora中的使用情况和社区反馈,选取其中成熟稳定的功能和版本,基于某一个Fedora的发行版本fork出来的一个分支,对其做进一步的QE/QA、压力测试、和其他商业公司进行软硬件兼容测试、安全认证和加固等等一系列的工作之后,发布的面向生产环境的有技术支持和服务的企业级Linux发行版本。

从社区到企业,RHEL实现了开源软件的华丽转变,但也意味着,用户要得到相应的服务与技术支持,必须订阅购买。但对于预算紧张的小企业来说,CentOS的诞生,提供了一顿丰盛的“免费的午餐”。

可以说,CentOS是RHEL的复制粘贴。它们出自完全相同的源代码,但去掉了LOGO和商标等有版权的内容,CentOS社区发布版继承了其所有功能,但红帽并不向用户提供商业支持,不对其进行任何保证,这是CentOS与RHEL最大的区别。同时,CentOS也不受法律保护、没有生命周期、没有发布者提供服务等。不过,但这并不影响无数程序员的追捧,据了解,CentOS在X86服务器上非付费Linux发行版装机量位列第一。

CentOS停止支持,对哪些用户带来了影响?

多年来,CentOS深受Linux用户的喜爱,拥有无数铁粉。红帽宣布停止维护后,很多前CentOS用户不得不为未来做长久打算。比如,CentOS 8生命结束时间为2021年12月31日,这让很多刚刚部署CentOS 8的企业措手不及,留给他们的迁移到其他操作系统的时间仅仅一年。

CentOS停止支持,CentOS Stream将会继续服务,然而角色和定位与过去完全不同。过去,CentOS作为RHEL的下游,紧随RHEL的发布节奏,瀑布式开发、并定期发布自己的版本;现在,CentOS Stream是RHEL的上游,RHEL在CentOS Stream中选择其中成熟稳定的功能,加入到自己的开发和生态中。CentOS Stream缩短了RHEL环境中各个方面的开发人员之间的反馈循环,使得在红帽在设计RHEL的未来版本时,更容易听到来自个人贡献者、大型合作伙伴不同的声音。

CentOS Stream将提供一个有新特性的RHEL内核以及新特性的“滚动预览”,也就是说CentOS Stream并没有8.0、8.1、8.2等小版本号,只有“最新版”,无疑,作为RHEL中的滚动发行版,CentOS Stream并不太适合在生产环境中使用。

在这个变化之下,对于使用CentOS或者是基于CentOS做产品开发,卖产品而非卖Linux的用户来说,产生的影响不会很大,他们仍可以用CentOS Stream直接做相应的开发,而且在开发中得到红帽的支持,新特性的获取会比原来更快一些。原先CentOS与RHEL有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差,用于版本沉淀,现在任何一个新功能实时就可以追加到CentOS Stream中。

如果是某些用户真的把CentOS做成商业版本向外出售,可能会受一定影响,因为他们没有办法再去找到与RHEL对应的CentOS版本做补丁升级,也就是说他们没有办法再构建自己的升级维护体系了。

但是,对于那些依照红帽的规则来运营、基于CentOS进行开发、发布CentOS支撑的产品的用户来说,影响来说相对可控。尽管无法得到和RHEL、CentOS一样稳定的版本,但从积极的一面来看,首先,红帽在CentOS Stream上提供的工具和性能都是实时更新且更完整的。另外,用户可以更及时地从红帽拿到相应的开发资源。

只不过,留给他们的迁移时间,并不多了——CentOS 7生命结束时间为2024年6月30日,CentOS 8生命结束时间为2021年12月31日,且不会再有CentOS 9发布。大量的CentOS用户何去何从?毕竟,CentOS已寿终正寝,他们需要找到新的替代品。

红帽对CentOS向RHEL迁移提出的支持和服务

前面提到,CentOS Stream并不适合在生产环境中使用,对于那些对稳定性、安全性、可靠性要求相对较高的企业来说,迁移到RHEL可能是更为合适,毕竟CentOS本身就源于RHEL,回归本家是最稳妥的选择。术业有专攻,红帽对CentOS向RHEL迁移提出一系列的支持和服务,比如CentOS迁移规划工作坊等,覆盖CentOS客户迁移规划咨询服务,确保迁移过程的稳定与安全。

红帽对于迁移的经验是要分三步走——分析、转化、重启。

首先,对企业中的系统信息进行收集,确定所需的RHEL相关库,比较原始操作系统与第三方软件包;其次,具体的转换工作包括删除黑名单包、为订阅安装包、订阅系统、更换软件包等等。最后,列出未更换的包,重新启动到RHEL内核。

在迁移过程中,红帽尽量使用自动化工具,以期望迁移完成之后用户能够直接形成一个自动化管理体系,不仅仅可以完成从CentOS到RHEL的自动化迁移工作,也可以完成一些日常工作,例如自动化的基线检查、Linux生命周期管理包括自动入维、自动退维、自动更新等工作,建立用户自动化数据管理中心。其中,贯穿始终的,还有现场交流、数据收集、技术方案、技术交流等帮助用户获得最佳实践。

结语

免费使用RHEL的时代,已经过去。不过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开源开发的模式并非一成不变;它在时刻动态发展和演变,从而适应企业和社区的新需求,替代CentOS的CentOS Stream,是进一步推动Linux创新的另外一种方式。只不过对于用户而言,在短期内确实有些难以接受。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06/09

18:4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