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家领军企业的数智化案例,诠释如何用“数据智能”驱动商业创新!

从业务洞察延伸至业务创新,数据价值的能见度一路走高。一方面,企业以中台的形式重塑了数据价值链,另一方面数据驱动下的产业互联网释放万亿价值,驱动商业最终走向社会化。

来源:首席信息官

大西洋彼岸的蝴蝶扇了一下翅膀,就能引发印度洋上的一场雷暴。现阶段,数据产生的“蝴蝶效应”同样不可小觑。

从业务洞察延伸至业务创新,数据价值的能见度一路走高。一方面,企业以中台的形式重塑了数据价值链,另一方面数据驱动下的产业互联网释放万亿价值,驱动商业最终走向社会化。

然而,什么才是“数据驱动”该有的样子?我们不妨从企业真实场景中探寻答案。

工业有颗最强大脑

作为中国第一家现代化炼铜工厂,江铜贵冶以数智工厂为切入点,借助IoT连接和管理700多种共1万台设备。通过AI、动态规划、数据挖掘等算法与MES深度结合,成功打造了生产调度指挥中心。这不但有效的解决了铜冶炼配料场景中的各类复杂问题,同时也将预期经营成本降低20%。

而这样的传统企业还不仅仅只有这一家。

中国优特钢行业的引领者——济源钢铁在行业内率先打造了5G+废钢判级系统,用机器视觉识别和AI远程判定代替人工现场作业,将废钢识别准确率提高到90%。这不仅开启了废钢判定的智能新时代,而且每年预估节约成本2000万元。

7家领军企业的数智化案例,诠释如何用“数据智能”驱动商业创新!

能让这两家传统企业赶超行业发展,从制造走向“智造”的原因正是搭载了用友精智“工业大脑”。

用友精智工业大脑基于AIoT泛在连接能力,融合企业核心业务模型、工业机理模型和工业算法,将数据智能应用在精铜配料、焦化配料、多产线排程、废钢智能判定、产品质量诊断、产品经济效益测算等场景,实现人类智慧与工业大脑的完美结合。

借力AIoT强化行业赋能

如果说聚合了AI能力、数据模型的工业大脑让数据“开口说话”,那么以AI赋能物联网的AIoT绝对算是数据驱动的又一强劲引擎。

在机械制造行业,某工程车企业乘风AIoT黄金赛道,打造了集设备实时监控、车辆维保、租赁管理和售后服务的业务闭环,构建了基于车联网的产业链协同管理。

他们通过物联网平台实时监控车辆状态、油耗状态等,让用户做到心中有数;通过车辆实时数据,打造数据驱动的智能维保、预测性维护;运用实际车辆运行情况,升级高价值售后维护体系;通过用户自主解锁车、电子围栏等方式增强车辆管控。

同样这样做的还有矿产行业。

宜春钽铌矿基于AIoT平台打造了国际一流的数智化矿山,实现现场近百台套采矿设备、运输设备和环境检测装置的数据采集。

7家领军企业的数智化案例,诠释如何用“数据智能”驱动商业创新!

业务人员可实时监控工况进度,进行设备状态分析。同时,通过将实时数据进行清洗,可集中展示多业务指标,为协同业务分析、高效决策执行提供基础保障。而利用 AIoT-cube 低代码编程能力,企业也实现不同场景的快速迭代。

随着工业物联网进入快速成长期,其最大的价值“数据洞察”也被充分挖掘。

在用友看来,AIoT可不是简单的AI+IoT,而是以5G为催化剂,对数据和智能的深度集成,使其达到1+1>2的效果,并强化行业赋能。

据悉,用友AIoT物联平台可为生产制造、设备管理、能源管理、安环管理、设备后服务等多个业务领域,以及智能工厂、智慧园区、智慧矿山、智慧农业等多个垂直行业提供数据智能服务,助力企业基于工业数据实践商业创新。

数据驱动业务价值增长,智能制造只是其中一个典型的应用领域。未来,数据将链接企业各个业务中枢、职能中枢,建立多维分析、建立量化管理模型,推动企业在全新的数智化时代中完成变革。

为此,用友YonBIP的底层PaaS云平台iuap以“三中台+三平台”架构加速布局数据驱动的基础设施,以业务中台、数据中台和智能中台,技术平台、低代码开发平台和连接集成平台的一体化架构,形成了端到端的数据完整解决方案,激活企业数据创新力。

   智能财务的数据捕手

对于一个两三千亿规模的大型央企来说,能够将资金预测做的准确、资金计划做到每笔都自动控制实属不易。但是,有这么一家企业,却通过两步走就解决了业务痛点。

第一步,他们借助技术手段把合同系统、投资系统、业务系统等数据打通,实现业财数据的深度融合,并从中抽取所需要的多维数据,建立标准化的资金预测逻辑。

第二步,通过AI算法引擎,企业计算出销售、采购、投资、报账等业务过程中,未来现金流的变化趋势及收付款规则,并进行周期滚动,最终形成一套完善精准的资金计划。

在这个资金计划里,既包含业务发生和历史规律,又能结合现金存量情况,自动形成资金预测模型,并且可以保证90%以上的数据自动化生成。

其实在财务领域,这也只是数据驱动的体现之一。从整个经营管理角度来看,企业最终需要利用管理报告进行分析、跟踪。

通过对数据进行可视化,可以让使用者更直观地感知数据内在价值,从描述发生什么,到为什么发生,再到将发生什么,最后告知企业该如何应对,支撑管理层做出科学的判断和决策。

值得注意的是,管理报告不仅限于企业自身经营数据,还必须与宏观环境、行业发展等关联数据进行结合,建立统一的分析平台,从而实现高效经营决策。

用友公司认为,针对于智能财务,企业往往通过构建业财一体化融合平台,带动自身数智化转型。在这个过程中,建立全局视角的大数据事项中心是必由之路。

7家领军企业的数智化案例,诠释如何用“数据智能”驱动商业创新!

首先,企业需要构建主数据管理平台,实现数据全生命周期管理。

其次,企业可围绕着三大场景数据——财务管理目标数据、战略转型关键指标数据、特定经营场景的决策分析数据构建大数据事项库,打造多维度数据采集。

第三,通过数据分析建模工具进行关联分析、聚类分析、分类分析、序列分析等,深层挖掘数据价值,赋能企业战略决策和业务经营。

智慧采购撬动数字生产力

基于“大数据+AI”,可以帮助企业建立智慧采购应用,如供应商智能推荐、供应商风险管理等,提升企业数字生产力。

三一集团拥有上万家供应商,共涉及上百种产品品类,覆盖海量的供应商、产品品类、订单等数据信息。

疫情期间,在确认疫区供应商订单无法正常供货后,为了平滑度过疫情期,集团总部需要对供货策略进行及时调整。

三一集团通过用友iuap数据智能服务提供的推荐算法,按时间维度进行跟踪,根据品类重要性分析优先级程度,第一时间对全集团所有供应商进行优选,快速筛选优质供应商进行精准补位,实现企业在疫情期间供应商供货不断档,保证正常生产。

同样是行业翘楚的鞍钢集团拥有10万家供应商,通过构建智慧值采平台,实现供应商生命周期的全流程、全要素、集中化、差异性的标准化统一管理,并融合第三方征信平台和自有采购行为数据,优化供应商结构,防范采购风险。

在他们的故事中,有个相同的主角,就是用友YonBIP采购云。作为面向企业采购业务打造的智慧采购SaaS 服务平台和社会化网络交易平台,它基于数据驱动帮助企业实现采购数智化转型,解决采购过程中的诸多痛点。

以数据厚植人才沃土

如今,劳动力市场正在发生着深刻的变革,由此催生了不少企业提前进入人力资源变革期。

数据驱动下的人才大数据分析不仅关乎着企业的命脉,也是未来核心竞争力的优势所在。在这个方面,用友人力云与众多优秀企业共建人力资源数据智能分析平台,具备完整的解决方案。

在人才视角,基于数据和分析模型,生成全景人才画像,高效准确的识别人才,达到人与岗、岗与人的快速匹配,当职位有空缺时,数字人力平台智能推荐人才匹配度与人才成熟度更高的后备人选,并进行直观人才对比,辅助人才选拔与晋升,消除人才冗余。

在组织视角,可以自动生成人才地图,洞悉企业的组织能力、人才胜任力状况、了解企业人才质量与供需平衡状态,为企业人才补充、外部招聘、内部培养提供数据支撑。

同时,企业为了避免人才断层,保障持续的人才供应,根据业务发展战略,需要建立各层级、各类别的人才发展项目,即人才池。以项目+平台的方式进行人才加速发展,实现人才盘点、入池、个人发展计划、进度跟踪、出池等一系列在线化、智能化执行,强化企业人才供应链正循环运行。

此外,通过用友YonBIP数据中台大数据分析能力,借助非结构化数据,可为企业提供不同层面的分析洞察。例如,有些企业通过对员工行为数据分析发现,“心情好”的员工更有创造力,表现最好的员工拥有更广泛、更多样化的社交网络。而绕过中层对一线员工进行微观管理的高管,在激发员工士气和提高敬业度方面普遍存在问题。这些都是结构化数据分析不能获取的洞察。

智能化时代,数据驱动是企业生存发展的必备能力。

以数据为核心驱动力的智慧管理,可以帮助企业塑造智能制造、智慧采购、协同办公、智能财务、数字人力、数字营销、数据金融等业务创新能力,重塑企业竞争城池,以数字实力迎接未来!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0/09

15:22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