拥抱低代码成为共识 中国有望超越美国成为低代码应用的领导者 原创

调研结果展现了中国市场的蓬勃发展力与前瞻性探索。随着企业积极拥抱低代码,中国有望超过美国,成为全球低代码领域领导者。

如果要你说出当前一个热门技术,我想低代码肯定是一个选择。

基于经典的可视化和模型驱动理念,结合最新的云原生与多端体验技术,低代码能够在合适的业务场景下实现大幅度的提效降本,为专业开发者提供了一种全新的高生产力开发范式(Paradigm Shift)。

另一方面,低代码还能让不懂代码的业务人员成为所谓的公民开发者(Citizen Developer),弥补日益扩大的IT专业人才缺口,同时促成业务与技术深度协作的敏捷形态(BizDevOps)。

而近日Mendix发布了全球低代码发展现状调研报告,即《2021低代码现状:回顾过去,展望未来》,也印证了低代码的热度,而且该报告也揭示了当前低代码发展的新情况。

低代码共识

调研结果显示从全球角度,企业都在积极拥抱低代码平台。尤为重要的是,报告显示在全球,有77%的受访企业已经在开始使用低代码开发平台。而中国低代码市场呈现了高速发展,85%的IT决策者表示表示正积极拥抱低代码技术,认为低代码是他们不容错过的趋势。

为什么低代码这么热?这离不开整个大的环境。众所周知,自去年以来,全球疫情的爆发彻底颠覆了整个世界,促使企业积极探索数字化转型。同时,传统软件开发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

Mendix中国区总经理王炯表示,低代码赋能客户业务驱动的数字化转型,将能力赋予业务人员,由业务人员通过低代码平台开发应用,或者业务人员和IT人员通过低代码平台无缝地沟通,一起快速开发应用。

在使用低代码的企业中,低代码在关键任务应用中的使用(39%)正在快速赶上数据建模和可视化等更常规的应用。

拥抱低代码成为共识 中国有望超越美国成为低代码应用的领导者

谈及低代码给企业数字化转型所带来的的益处,降本增效成为了中国受访者最多提及的关键词。在众多益处中,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帮助企业实现更快的开发速度(48%)、更为灵活地响应业务需求(46%)以及降低软件开发成本(46%)。

参与调研的中国受访企业表示,低代码的应用帮助其减少了55%的影子IT,超过一半(53%)的低代码开发应用,涉及了人工智能、大数据以及物联网等技术,实现了技术协作。

既然低代码能够给企业带来如此众多的好处,企业该如何选择建设自己的低代码开发平台呢?

王炯表示,低代码开发平台建设的技术含量很高,虽然UI层面解决低代码开发是比较容易的,但要实现模型驱动、业务逻辑可视化等就会出现技术挑战。企业需要评估是不是要建立自己的低代码开发平台,而通用的低代码开发平台应该是一个更好的选择。

此外,低代码开发平台不仅解决了技术问题,还促进了新的合作和生态模式。对此,王炯说,开发语言提供的是一种工具和能力,而这离不开合作生态,从而产生一种新的价值链。

深耕中国市场

在受访者中,有五分之四的美国企业已经采用了低代码,而在中国,这一比例为75%。尽管与美国市场还略有差距,但中国市场的未来发展潜力不容小觑。

拥抱低代码成为共识 中国有望超越美国成为低代码应用的领导者

调研结果展现了中国市场的蓬勃发展力与前瞻性探索。随着企业积极拥抱低代码,中国有望超过美国,成为全球低代码领域领导者。

基于此,Mendix加速布局中国市场,包括与本土合作伙伴的合作,例如与腾讯云合作提供云端的Mendix产品交付,需求的收集、协同、开发、调优、上线、一键上云全部都可以实现。

同时,Mendix建立了中国的中文论坛,问题的解决率达到99%以上,所有问题都会得到低代码爱好者的共同回答。除此之外,Mendix还建立起了中国的应用商店APP Store,包含客户案例以及合作伙伴应用。

IDC预测从2021年到2025年,全球的低代码开发者数量将以高达40.4%的年复合增长率递增,约为全球开发者12.5%总体增长率的3.2倍。

为了解决开发人员短缺的问题,Mendix宣布未来2022年在中国会有10所大学开设Mendix课程。这样每家大学培养100个学生,未来一年至少1000个学生会进行体系化的培训。

目前上汽乘用车、富士康、IoT、互联网金融等标杆企业采用了Mendix低代码平台。以上汽乘用车为例,其采用Mendix打造第一个试点工程——精益制造人力资源管理应用,最终实现单车人工成本的降低。该项目覆盖了国内四大基地、万余名员工,IT开发的时间缩短了50%,部署维护成本降低了30%。

“我们看到,低代码在中国的发展可谓正当时。低代码的核心价值在于其更快更高效,这与中国企业孜孜不倦追求不断创新可谓不谋而合。我们也会继续将全球最佳实践带入中国,结合实际情况,助力中国企业的数字化转型。”王炯最后说。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1/09

16:51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