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中国“低代码”领域十大趋势

2022年,低代码平台将会有哪些重要变化?请看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海比研究院联合国内低代码平台的领导品牌——葡萄城共同研究发布的“低代码领域十大趋势”。

2022中国“低代码”领域十大趋势

引言

随着应用开发需求的不断增长,传统的纯代码研发手段逐渐乏力,业内开始呼唤更加便捷的开发手段。此背景下,低代码平台应运而生,它可以降低应用开发门槛并使软件开发更加便捷。如今,低代码平台已经成为众多企业在数字化转型升级中的重要手段,也是中国企业数智化服务市场中的一大热点。

2022年,低代码平台将会有哪些重要变化?请看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海比研究院联合国内低代码平台的领导品牌——葡萄城共同研究发布的“低代码领域十大趋势”。

(注:以下内容除特殊说明外,低代码均包含无代码)

趋势一、2022年中国低代码市场规模预计达到42.6亿元

海比研究院数据表明,2021年中国低代码市场达到28.5亿元。未来五年,中国低代码市场复合增长率为49.5%,2022年达到42.6亿元,2025年达到142.2亿元。

从使用者的需求角度来看,低代码平台可以划分为四大类型,分别为场景应用型、产品研发型、平台生态型和技术赋能型。场景应用型平台以满足业务场景应用开发为主,所开发的应用侧重于企业自用,目前是低代码平台主要的收入模式,占比最高为45.7%,技术赋能型的使用者占比最少,仅为1.7%,以提供人工智能算法、区块链等先进技术插件为主,降低先进技术的应用门槛。海比研究院认为,2022年这种格局仍将延续,发生结构性变化的可能性较小。

海比研究院数据表明,2021年中国低代码厂商约有120家,2022年预计达到150~200家的体量。

趋势二、2022年将有40%~60%的大型企业使用低代码开发应用

低代码是企服领域的一大风口,市场在急速增长,在厂商的大力推动下会有更多的企业愿意使用低代码产品,低代码市场渗透率会越来越高。

这种情况在大型企业尤为明显,海比研究院测算,2022年将有40%~60%的大型企业使用低代码开发应用。

趋势三、从独立应用到数字化平台,低代码将成为中大型企业的数字化应用基础设施

2021年,来自中大型企业信息化团队的开发者正在使用低代码整合现有软件系统的API和数据,将其封装为数字化平台,通过对数字化平台提供的数据和业务进行编排,开发者可以更敏捷的构建和优化面向业务部门的各类内外部应用。

相较于传统的软件开发方式,低代码技术已经成为企业的新一代基础设施,显著降低了数字化平台的建设成本,缩短了业务层应用的开发和交付周期。2022年,随着低代码技术更广泛的推广,会有越来越多的企业将信息化路径从构建独立应用切换到搭建数字化平台上,充分发挥低代码技术的优势,加速企业数字化建设。

趋势四、企业级低代码平台大量出现,加速企业核心业务系统开发

企业级低代码是指能够支撑大规模、高复杂度、高技术标准应用开发的低代码平台。企业级低代码开发平台为技术人员赋能,并将低代码技术延伸到以销售、生产、配送为代表的核心业务应用领域。核心业务应用比周边应用为企业带来的价值更高,给决策者的反馈也更加有力。海比研究院认为,随着低代码技术为企业核心业务带来数字化变革,价值会被更多企业认可。

2022年,更多资本和厂商会将重点转移到企业级低代码赛道,回归开发工具属性,简化商业盈利模式,高投入、低收入的市场现状虽然还会持续但能得到一定缓解,从长期来看会进入高投入、高回报的正向循环。

趋势五、2022年,差异化竞争是诸多厂商的战略之一

低代码市场的竞争逐渐加剧,差异化竞争愈发重要,在2022年会成为诸多厂商的战略之一。

差异化主要体现在四个方面:①技术差异化,例如融入AI、数据分析技术等;②行业差异化,通过锚定金融、能源、化工等特定行业来构建护城河;③商业模式差异化,例如收费or付费、渠道or直客;④服务差异化。

趋势六、2022年厂商需要关注AI、物联网、数据接口集成、数据分析四项技术

通过对头部企业调研发现,AI、物联网、数据接口集成、数据分析将是他们在2022年普遍重点关注的技术,致力于将其应用于低代码平台之中。海比研究院认为,这一现象有必要引起所有低代码厂商的重视。

示例:AI技术的应用可以进一步降低低代码的使用门槛,让拖拉拽简化成手绘画,通过手绘流程图来搭建应用。

趋势七、无代码将从低代码中进一步分化,在资本市场支持下形成新赛道

作为广义低代码的一个分支,不提供编程接口的无代码产品将会与模型驱动的低代码产品进一步分化。与欧美国家中无代码产品在整个低代码市场占有率偏低的情况不同,凭借着更低技术门槛带来更大开发者群体的优势,无代码类厂商的流量入口效应更强,会更受互联网投资人青睐,在国内将会有更大的市场影响力。

2022年,无代码类产品可能会从低代码市场彻底独立,形成以业务人员为主要用户群体、简单应用场景为落地抓手、低成本公有云为部署形式的新赛道。2021年低代码厂商数量和无代码厂商数量之比约为3:1,随着低代码厂商的大量涌现,这一比例将呈下降趋势。

趋势八、混合开发模式受追捧,低代码被更多程序员关注

混合开发模式是指由程序员和其他技术人员或业务人员组成混合团队,由高级工程师、程序员利用低代码平台的编程扩展接口,完成系统集成、复杂业务实现和性能优化;其他业务人员及初级开发者则会逐渐转向利用可视化界面构建简单的业务逻辑和页面交互的功能开发,针对企业用户的定制化需求。低代码一方面走向程序员群体,一方面也会更深入业务人员。

混合开发模式可以弥补非技术人员在开发技术能力方面的欠缺,也能充分发挥现有程序员的技术突破能力,在软件公司或大型企业信息化部门使用低代码技术,开发大型、高复杂度、大数量系统时有非常明显的优势。未来,混合开发模式将会对软件行业从业人员产生深远影响。

趋势九、敏捷开发方法论引入低代码,支撑大型项目开发

低代码平台使用第四代编程语言,将功能模块组件化,通过拖拉拽的形式进行模块组建,该形式可以根据企业或项目需要挑选适合企业内部使用和发展的模块,进行业务的封装及复用,从而能够快速设计出适合项目或企业需求的定制化应用,同时也极大地降低了应用开发成本。

在解决了开发和部署阶段的可视化后,2021年以活字格为代表的企业级低代码开发平台将敏捷开发的方法论引入低代码,提供了兼容编码开发的版本和分支管理能力,让开发团队可以沿用传统编码开发积累下的项目管理最佳实践,支撑大型项目开发及可定制的软件产品研发,进一步扩大低代码技术的应用范围。2022年,更多大型项目开发的需求,会促使低代码厂商在项目管理方面再进一步。

趋势十、低代码进入高校,促进产学研一体化

长期以来,限制高校开展软件开发实训的主要因素是编码开发过于陡峭的学习曲线,学生无法在课程设计的时间内真正掌握编程语言和框架,以开发出可运行的软件系统。2021年,多家211高校把以活字格为代表的企业级低代码开发平台引入教学,取得了良好效果。

实践表明,低代码在设计思想和开发流程上与编码开发保持一致,却具备更低的技术门槛,更短的学习路径,可以帮助高校的软件工程、信息管理等专业解决实训课程中“落地难”的问题。除了通过实际项目不断优化软件工程理论框架,低代码还能让学生在毕业前就通过项目实战,全面掌握软件开发与项目管理知识技能,产出可转化的软件成果,服务企业数字化转型升级,进一步提升学校的产学研一体化水平。

来源:业界供稿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1

12/24

15:49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