Qlik刘智宏:我们为什么要做主动智能? 原创

主动智能的方法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数据不通”的问题。

数据的重要性,如今已经成为一种普遍共识。如今,人们聊及这个话题,就好像在说“人是铁饭是钢”,几乎没有人会站出来持反对意见。在数字经济时代,它被认为是最关键的生产要素,有人还形象地把它比喻成人体的“血液”。

但试想一下,如果血液不通会造成什么样的后果?血管中的血流会变慢,大脑开始缺氧,出现头痛、眩晕、耳鸣,严重的话还会危及生命。而“数据不通”的后果可能并不会比这好到哪里去——管理者拿不到全面的数据,或者得到的数据不一致,就很难做出可靠的决策,严重的话还可能给企业带来业务风险。

在日前接受至顶网在内的媒体采访时,Qlik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刘智宏指出,主动智能的方法可以在很大程度上解决这种“数据不通”的问题。

Qlik刘智宏:我们为什么要做主动智能?

Qlik大中华区董事总经理 刘智宏

数据素养是企业的核心挑战

尽管近些年来越来越多的企业都在数据和分析领域不断加大投资,但是,从一些数据反馈来看,大部分企业仍然收效甚微。根据IDC报告显示,44%的企业表示自己拥有足够的用于市场分析的数据;只有29%的企业经营者获得了有效的业务产出;谈及其中核心挑战,有35%的管理者认为,数据素养能力是最重要的“拦路虎”。

数据素养是对统计素养和信息素养概念的延续和扩展,它指的是具备数据意识和数据敏感性,能够有效且恰当地获取、分析、处理、利用和展现数据,并对数据具有批判性思维的能力。

从定义来看,企业要具备数据素养,首要前提是获取足够的数据。而刘智宏认为,在数据采集之后,打通也是一个关键问题——即避免数据孤岛。“在国内,很多企业就算拿到了很多数据,还是很难据此做出具有商业洞察的决定。”刘智宏向记者解释,“很多企业把数据集成和业务世界分成了两个独立领域,通常由IT和业务各自负责自己的那部分,这就产生了一些数据上的问题。”

举例来说,IT系统中所掌握的数据大部分是静态数据、历史数据;而业务逻辑中所需的,通常是动态的、即时的数据。如果两边的数据无法互通,就会令业务决策陷入被动。

“所以,Qlik提供了端到端的数据分析管道来打通这两个孤岛,目的就是帮助企业从被动的BI转变为主动智能BI。”刘智宏强调,“我们希望做数据分析,实现即时处理,而不是时候处理。并且,通过对数据全生命周期的分析协同,企业还可以获得洞察力,在洞察力之上,企业还可以把决策模型输入到业务系统中,自动化地采取行动。”

Qlik数据服务的三大优势

根据刘智宏的介绍,Qlik在数据服务方面具有三大优势:

第一,针对数据整合,可以采用自动化的办法,帮助企业把不同数据源、不同类型的数据采集和整合在一起。

以捷豹路虎为例。其业务分布于全球127个国家,数据遍布于云端、本地以及各类不同的数据库系统中,传统的数据管理方法无法做到统一的处理和分析。随着业务快速拓展,以及疫情给供应链带来的生产压力,加上新兴领域端(新能源)市场的涌现,多重挑战之下,捷豹路虎采用了Qlik数据计算平台,将所有数据传输到数据湖,实现了自动化的数据同步和管理——从项目的设定到任务的就绪,平均可以在15分钟内完成。

第二,针对分析服务,Qlik可以做到关联差异、增强分析和主动分析。

以三星为例。过去,三星主要使用大量Excel门店报表进行商店分析,但是,随着零售业务的增长,为了及时获取门店业绩数据,三星用Qlik解决方案替换了效率低下且冗长的Excel报表。通过采用移动零售营销分析应用程序跟踪门店绩效,利用警报功能确保将使用者的注意力集中在可操作的洞察,快速采取补救措施,同时,其中的地图功能还支持高效、即时的门店访问规划。

第三,针对数据素养,Qlik可以帮助企业构建数据驱动的文化,知道客户快速上手并提供专业的服务。

以欧洲的节能热水龙头制造商Quooker为例。虽然业务在欧洲其它地区迅速扩展,但是其业务预测并不准确,公司亟需全新的工具和技术提高数据的管理效果。为此,Qlik为其提供了专业的数据素养方案和相关培训计划,最终帮助Quooker塑造了一支无需依赖管理层的独立员工队伍,打造了具备数据素养的团队。

以业务为出发点、以客户为中心提供服务

在Qlik看来,数据素养的能力并不分阶层,它不局限于管理层、CFO、CIO,而是属于每一个人的。“所以,无论什么职位,无论他有没有机会接触到数据,只要他在公司里面,我们认为他就要具有数据素养。”刘智宏强调,“因为未来的企业内外部,是需要用数据来沟通、用数据来支撑决定的。”

为此,Qlik还在解决方案中融入了AI、机器学习等技术,以实现真正的主动智能,最大释放数据价值。“当然,主动智能是以解决企业级数据分析问题为导向,以业务需求为出发点,而不是以技术为导向的。这也是为什么我们并不称自己是一家AI公司,而坚持做主动智能的原因之一。”刘智宏向至顶网记者解释。

在谈及在大中华区的计划时,刘智宏表示,Qlik首先将引进世界各地最佳的实施方案,把最新的技术研发成果带到中国,并通过本地合作伙伴为本地客户提供更落地的产品和服务。

凭借这一始终以客户需求为中心的策略,Qlik深耕中国市场已有十数年之久。比如,在联想Qlik提供了Sense作为其全球统一平台,并在集团内部举办了涉及商业智能、数据整合的培训活动。“他们希望全球各地的数十万员工都能在个人电脑和移动设备上做到快速的、可视化的报告,甚至希望系统可以自动生成业务报告,以提升运营的效率,希望员工能够花更多的时间做战略性决策,而不是花大量时间做手工工作。”刘智宏介绍。

而在顺丰,Qlik也为其部署了一整套战略分析体系,基于超过上百个的Qlik系统应用,顺丰对自己供应链上的50多个仓库全部实现了数据的有效监测,同时,还升级了超过75个以上客户的库存,对客户的货物状态做到了监测,不仅全面提升了对物流的控制力,还使得客户体验满意度也大大提高。

“总而言之,数据是活的,并且是实时不断变化的,另外,它们的类型也是多种多样,既有结构性数据,也有非结构性数据。而Qlik的独特之处就在于,我们拥有成熟可靠的技术,可以提供主动智能的端到端平台。”刘智宏总结说。

来源:至顶网软件与服务频道

0赞

好文章,需要你的鼓励

2022

04/02

12:44

分享

点赞

邮件订阅
白皮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