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CP/IP协议数据报结构详解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12-06 作者:IXPUB技术社区 | IXPUB技术社区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网络协议 TCP/IP协议 TCP/IP
TCP/IP协议中各层的数据报结构是一个比较抽象的内容,大家在日常学习过程中往往难以理解和掌握,常常是死记硬背把它记住了事。

TCP/IP协议中各层的数据报结构是一个比较抽象的内容,大家在日常学习过程中往往难以理解和掌握,常常是死记硬背把它记住了事。

本文首先利用Sniffer工具捕获了FTP命令操作过程中的所有数据包,然后对Sniffer工具中捕获的每一部分数据包的含义进行了详细的阐述,最后总结归纳出TCP/IP协议中网络接口层、网络层、传输层的数据报文结构,从而使大家加深对TCP/IP协议各层数据报结构的理解和掌握。

一、捕获FTP命令底层数据包

1、搭建网络环境。建立一台FTP服务器,设置IP地址为:76.88.16.16。建立一台FTP客户端,IP地址设为76.88.16.104,在其上安装Sniffer软件。将这两台设备通过集线器连接起来。

2、定义过滤器。在FTP客户端上运行Sniffer软件,进入系统,点“Monitor”-“Matrixa”,选中本机,点鼠标右健,选择“Define Filter…”,在“Define Filter…”窗口,点“Advanced”,选择IP->TCP->FTP,点“确定”,即已定义好过滤器,如图1所示。

3、捕获FTP命令数据包。首先,在Sniffer中选择“Monitor”-“Matrix”,点击“Capture”命令开始捉包。然后,在FTP客户端上进入DOS提示符下,输入“FTP76.88.16.16”命令,输入FTP用户名和口令,登录FTP服务器,进行文件的下载,最后输入“bye”命令退出FTP程序,完成整个FTP命令操作过程。最后,点击Sniffer中的“停止捕捉”,选择“Decode”选项,完成FTP命令操作过程数据包的捕获,并显示在屏幕上。

下面对Sniffer捕获的底层数据包进行详细的介绍。

二、网络接口层DLC帧结构详解

如图2所示,在Sniffer捕获的DLC数据帧中依次包括以下信息:

目的MAC地址Destination=GigTecAAD4A3,源MAC地址Source=000C295264C2,以太网类型Ethertype=0800(IP),8表示为以太网。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得出DLC帧结构为: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