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感受 DB2 9.7 :全新特性,全面改进

感受 DB2 9.7 :全新特性,全面改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DB2 9.7 不仅压缩行数据;它还可以压缩索引、日志文件、临时表、内联 XML 数据和大对象。

来源:比特网 2010年8月2日

关键字: DB2 网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IT168 技术】  时间就是金钱,但是在数据管理领域,更合适的说法是 “时间会耗费金钱”,而且在所有方面都是如此!服务器、存储、电源、管理时间、部署时间和支持时间,这些都会出现在企业的财务报表上,从数据中心团队到 CEO 的每个人都非常关注如何减少花费。

  IBM DB2 9.7 for Linux, UNIX, and Windows (LUW) 正是为了适应这样的环境推出的。4 月发布的这个最新版本的主要目标是减少成本并提供各种特性和改进。它提供深度压缩技术,帮助组织减少所需的存储量。还提供新的和改进的工具,帮助简化系统管理和工作负载管理、加快开发和自动执行重复的任务。

  压缩支持性能改进

  在设法减少硬件成本时,数据库可能不是您首先考虑的领域,但是 IBM 认为 DB2 可以在这方面提供帮助并一直在为此努力。例如,DB2 长期保持的性能优势最终会减少对硬件的需要量,因为不必为了满足性能需求不断增加硬件。

  数据压缩会对组织的存储需求产生同样的积极影响,DB2 9.7 改进了在 DB2 9.1 中首次引入的深度压缩技术。在 DB2 9.5 中,增加了当数据量足以创建有意义的词典时自动开始压缩数据的功能;在 DB2 9.7 中,扩大了数据压缩的范围,不但可以压缩行数据,还可以压缩索引、日志文件、临时表、内联 XML数据和大对象。这些改进对于使用大型业务智能化 (BI) 应用程序和数据仓库的组织尤其有意义,因为它们依赖于索引和临时表。  压缩范围的扩大有助于提高索引和临时表的性能。参加最新 DB2 版本的 beta 测试的公司报告压缩率可以达到 70% 以上,这会节省高达 50% 的存储空间,而且并不会损害性能。

  DB2 9.7 不仅压缩行数据;它还可以压缩索引、日志文件、临时表、内联 XML 数据和大对象。

  改进了虚拟化功能

  大多数数据库仍然使用专用的物理服务器,但是虚拟化潮流正在兴起,因此 IBM 宣布在 DB2 9.7 for LUW 的所有版本上支持虚拟化,包括从 IBM DB2 Express 到 IBM DB2 Enterprise 的所有版本以及 IBM InfoSphere Warehouse for DB2 版本。IBM 对于 x86 和 x64 体系结构支持各种虚拟化环境,包括完全虚拟化(VMwareESX、Red Hat Enterprise Linux 和 SUSE Linux Enterprise Server)和操作系统虚拟化(Solaris Zones、Parallels Virtuozzo Containers)。虚拟化支持的完整列表见 IBM.com。

  IBM 还针对 VMware 优化了 DB2 9.7。随着工作负载或虚拟分区的变化,DB2 会做出反应,动态地分配内存。还可以利用 VMware VMotion 特性在物理服务器之间转移虚拟机,而不需要停机。IBM 的这个功能已经通过了 VMware 认证。

  为了帮助降低成本,IBM 提供灵活的虚拟化许可证费用机制,您只需根据已经部署的虚拟资源数量付费。Processor Value Unit (PVU) 子容量许可机制允许只为服务器或服务器组的一部分容量购买 DB2 许可证。它提供使用各种多核芯片和虚拟化技术所需的许可证粒度。另外,IBM 还通过 Amazon Elastic Compute Cloud (EC2) 基础结构服务提供使用 DB2 的其他方式

  如何控制时间

  节省 DBA 的时间和精力是 DB2 9.7 特性集的另一个主要目标。DB2 9.7 扩展了大家熟悉的用于配置、优化和保护数据库的 DB2 控制和自动化工具。最重要的新的管理特性之一是对 DB2 工作负载管理功能的扩展,这让数据库管理员可以指定工作负载的优先次序,确保数据库在正确的时间处理正确的作业。

  在 DB2 9.5 中,用户可以指定工作负载的优先次序,给不同的用户、角色、组和应用程序分配级别,可以采用任意组合。在 DB2 9.7 中,通过基于时间的功能增强了这个功能。通过在IBMOptim Performance Manager for DB2 for Linux, UNIX, and Windows 工具(以前称为 IBM Data Studio and IBM DB2 Performance Expert)中集成 IBM Data Studio Base 中的工具,用户现在可以在特定的时间自动地提高作业的优先级,从而满足时间限制的要求。用户还可以在非高峰时间段给批作业分配高优先级,让它们能够在指定的时间窗内完成。

  另外,瀑布工作负载管理功能让 DBA 能够在达到某些阈值(比如 CPU利用率或读取的行数)时自动地降低某些工作负载的重要性。这确保恶意的查询不会占用整个数据库的资源。DBA 可以使用同样的技术在达到关键阈值(比如时间)时提高某些工作负载的优先级,从而确保那些必须满足服务水平协议的重要查询优先得到资源。DB2 9.7 for LUW 还简化了混合型工作负载的管理,比如包含报告功能的高容量事务性系统或偶尔执行数据导入的 BI 系统。新增的 “currently committed” 锁语法可以消除读和写工作负载之间的冲突,让数据库实现真正的时间点响应。

  除了管理数据库时间的新特性之外,DB2 9.7 还支持在不停止运行系统的情况下转移数据库模式,这可以帮助管理员减少停机时间。可以在不停机的情况下修改表(甚至修改列的类型),还可以在表空间之间转移表。实际上,在不停机的情况下,可以把整个模式(包括所有表和相关联的对象)从开发环境转移到 QA 环境,再转移到性能测试环境。

  图 1: 在 IBM DB2 9.7 for Linux, UNIX, and Windows 中 PL/SQL 编译过程有三个基本步骤

  DB2 9.7:简化 DBA 和开发人员的工作

  通过提供压缩、开发、管理和虚拟化方面的改进,DB2 9.7 帮助数据库管理员更高效地使用服务器和存储资源、自动地执行工作负载管理和简化应用程序开发。新的 PL/SQL 支持以及灵活的并发模型和数据类型技术(见图 1)让熟悉 OracleDBMS 的应用程序开发人员和 ISV 可以更快地在 DB2 上运行应用程序和工具。新的 DB2 9.7 版本还在安全管理和高可用性方面提供了更多选择。

  企业目前越来越关注时间和成本,IBM DB2 9.7 for LUW 中的新特性对这两方面都有帮助。

  DB2 安全性

  必须确保正确的人(而且只有正确的人)能够访问特定的数据,这对于数据管理人员来说是一个重大挑战。IBM 在 DB2 的新版本中改进了安全和审计特性,帮助解决这个问题。

  DB2 9.7 for LUW 改进了访问控制粒度,让 DBA 可以全面控制数据库,而不必访问实际数据。这让 DBA 能够对数据库执行他们原来所做的所有操作(执行日常管理任务、装载数据、使用实用程序等等),但是不会看到或修改数据。通过把数据库管理功能与数据访问功能分隔开,组织可以更轻松地制订和维护安全策略,而不会妨碍必需的维护和管理工作。

  DB2 最近还调整了审计功能。审计功能已经重新设计过了,改进了性能并提供细粒度的审计 (FGA)。审计功能现在根据指定的审计配置生成所有审计记录,可以控制访问 DB2 的用户、访问时间和用户所在的位置等关键信息。审计功能仍然支持在实例级和数据库级执行审计,所有实例级和数据库级活动独立地记录在单独的日志中。这些改进有助于数据管理员跟踪连接和授权、语句文本、应用程序 ID、发出请求的 IP 地址以及重要事件的时间戳。

  DB2 9.7 中的另一项安全改进是 Encryption Expert,它支持对数据进行闲时、在线和离线加密,以及把密码存储在中心安全服务器上。还可以使用密码保护运送的数据,这样即使磁带在运送途中丢失了,未获授权的用户也无法访问其中的数据。

  释放 XML 数据的价值

  pureXML 引擎让 DB2 能够以原生格式存储 XML 数据,这让组织能够利用 XML 的巨大优势提高绩效和灵活性。DB2 9.7 中的一项重大改进是简化了 SQL 数据和 XML 数据之间的转移,开发人员不再需要了解细节,可以用他们喜欢的任何工具进行开发。

  越来越多的组织捕捉 XML 数据,但是常常不知道怎么处理这些数据。例如,供应商可能使用 XML 与组织的 EDI 系统通信,这样一个系统就可以处理与所有供应商的交互。以前,组织的事务系统必须把 XML 数据转换为关系数据,或者从数据仓库中删除它们。但是,DB2 9.7 可以在数据仓库中存储 XML,还可以适应高数据量 ——甚至可以达到 1 TB 或更多。通过使用这个功能,组织现在可以直接对 XML 使用 BI 工具,发现以前隐藏在 XML 数据中的业务信息。对 XML 的深度压缩改进的效果非常好,压缩率超过 65%,性能提高了 1.5 倍。

  http://www.it168.com/

  http://tech.it168.com/a2010/0802/1084/000001084857.shtml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