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行业应用“航信杯”打破校企合作屏障 创新财税就业培训

“航信杯”打破校企合作屏障 创新财税就业培训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金秋收获之际,2014年“航信杯”全国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在京圆满收官,13支高校代表队会师总决赛,在公众和媒体的关注下,奉献了一场在校大学生财税业务技能比拼的巅峰之战。

来源:ZDNet软件频道 2014年12月10日

关键字: 航天信息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金秋收获之际,2014年“航信杯”全国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在京圆满收官,13支高校代表队会师总决赛,在公众和媒体的关注下,奉献了一场在校大学生财税业务技能比拼的巅峰之战。本届大赛由航天信息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航天信息)主办,打破校企合作间的屏障,联合全国数十所高等学府,共同为财税专业在校大学生提供了走入社会职场前的一次实战演练,也为解困“大学生求职难,企业招聘难”的尴尬局面,提供了可行的实践方向。

校企联动“航信杯” 打造大学生实践平台
在传统大学生比赛中,企业往往扮演单纯的冠名商角色,目的以宣传为主。而“航信杯”全国大学生财税技能大赛(以下简称“航信杯”)是由航天信息独家发起、全程主办,面向财税专业在校大学生,通过实战竞赛的方式,提升参赛大学生的财税一体化实际业务处理能力,并帮助毕业生提高就业能力,赢取更好工作机会。

“就业难”本质在于高等教育和职场需求之间的脱节,若想改变这样尴尬的局面,企业必须担负社会责任,打破利益格局,深入学校,以产学结合的方式为大学生提供针对性培训。作为国家税务信息化领军企业,航天信息不仅深刻理解国家财税政策出台的背景及相关规定,同时充分了解企业在日常业务中对财税人才的真实需求。长久以来积累的财税行业经验,都成为本届“航信杯”传递给大学生们的精髓。

“航信杯”打破校企合作屏障 创新财税就业培训

航天信息副总经理兼航天信息培训学校董事长王毓敏致辞

本次全国总决赛中,北京物资学院、安徽财经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13所高校代表队上演激烈对决,比赛环节完全模拟真实财务工作场景,为参赛选手提供了宝贵的实践平台。参赛选手不仅需要对基础财税知识了如指掌,同时还需要在实操记账中,展现自己真正的实力。比如,在电子账务处理环节中,参赛选手既要使用Aisino A3管理软件进行企业会计电算化处理,还要使用航天信息自主研发的增值税防伪税控系统开具发票。这些业务操作对于没有实际工作经验的在校大学生而言,是有一定难度的。令人欣喜的看到,重庆理工大学最终以高分问鼎,其手工、电子记账处理均获得接近满分的成绩。参赛选手所表现出的高水平,以及自身能力的进步,都与“航信杯”以赛促练的模式密不可分。

今年是“航信杯”走过的第二个年头,无论在覆盖区域、赛事规模、参赛数量上,均较前届有了大幅度提升,“航信杯”的影响力也在逐步扩大,各大院校对于活动的认可度、参与度也在不断提升。据了解,2015年“航信杯”也将进入筹备阶段,越办越好,越办越精是主办方对赛事的未来的规划。航天信息金税产业本部副总经理、技术服务中心主任、兼航天信息培训学校校长戚文红在赛后总结中提到:“航信杯虽然已经落幕,但航天信息与各大院校合作的脚步不会停止,除了积极筹备下届比赛,航天信息还会投入更多精力在校企合作育人中做更多尝试。”

长期耕耘财税人才培养 打造ATT等级考试
如果说“航信杯”是一场面向财税专业在校大学生的实战培训,那么由教育部考试中心和航天信息共同组建、联合推出的“财税专业技能等级考试”(Accounting & Taxation Test,简称:ATT)便是面向全社会财税工作人员的重要培训。我国会计行业从业人员逾2000万人,其中95%仅仅掌握基础的会计知识,职业技能亟待提升。而每年从大中院校毕业的大学生,因其仅掌握理论知识而没有实操经验造成了就业的瓶颈。

“财税专业技能等级考试”区别于国内的其他相关考试,定位于“财税理论+工作技能+水平测试”的培训思路,在仿真的环境下开展财税技能的综合培训与考试测评,并且将考试分为三个级别,以便于满足不同类型从业人员的需要。

“ATT”项目建立了财税一体化考评体系,以财税职业技能测评为主线,以就业为导向,测评过程注重考生的实践操作性。“ATT项目”将理论知识的测评与工作技能的测评融为一体,渗透于解决实际问题的过程中,真正实现财税理论与工作技能的整体测评。

通过培训、考核,不仅帮助高校毕业生掌握财税实际工作技能,顺利完成学校到工作岗位的过度,同时“以考促学”,提升在职财税工作人员技能水平。这与本届“航信杯”举办的初衷异曲同工。长久以来,航天信息长期深耕财税培训领域,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紧密结合企业实际需求,联合上级领导单位、各大院校开展专业化人才培训工作,为国家、社会的职业化技能人才培养做出了积极贡献。

航天信息科技创新 助力国家税务信息化改革
作为国家“三金”工程的重要参与单位、国家信息化建设领军企业,航天信息始终坚持自主创新的核心技术,研发、推出了一系列优秀税控解决方案和产品,为推动国家税务信息化改革进度做出了重要贡献。

航天信息作为“营改增”工作的主要承担方,充分发挥信息技术优势、遍布全国的营销服务网络以及承担国家“三金”工程等大型工程经验,积极应对,周密部署,系统组织,全面参与了“营改增”试点工作。在“营改增”时间紧、需求变化频繁、培训量大的巨大压力面前,航天信息高质量圆满完成了“营改增”研发、测试、验收、生产、发货、培训、服务等各环节一系列工作,为全国25万余户企业的“营改增”工作提供了有效保障,得到税务机关和试点企业的高度赞誉。自2012年国家启动营改增试点工作以来,航天信息先后完成了部分现代服务业及邮政、铁路、电信等行业营改增的全国推广工作,有力保障了国家税制改革的深入推进。

与此同时,作为我国首批电子发票项目的承建商与研制单位,航天信息凭借承担税务行业重点项目的建设经验以及对普通发票管理的深入研究,积极推进电子发票的研究与开发工作。配合各地税务机关电子发票应用试点工作,已成功参与上海市、成都市、广州市试点,是目前承担电子发票应用试点城市系统建设最多的企业。航天信息正在以一名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的身份,全力配合国家税务信息化的深化与发展。

多年来,航天信息始终将推动国家税务信息化改革为己任,通过不断的自主创新,将航天技术广泛应用于国民经济建设中。在实现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航天信息不忘践行企业社会责任,通过“航信杯”、“ATT”等项目为国家、社会不断培养优秀的财税人才。航天信息副总经理兼航天信息培训学校董事长王毓敏讲道:“随着我国财税信息化跨越式的发展,大量全新的财税业务应用软件和设备已经融入国家税收和企业运营业务中,市场变革的影响对于院校的育人模式、社会财税人员技术水平提出了新的要求,航天信息有责任肩负起新时代的使命。”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