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用YaST2对SUSE Linux系统配置管理

用YaST2对SUSE Linux系统配置管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首先,我完全安装了OpenSuSE 10.2(一共5张盘)并开启了YaST2。我的第一印象是:很好!对Linux系统管理来说,SuSE/Novell的伙计们确实有两手。每一个可以获得的工具都很好用、相当好用。

作者:Builder 2007年4月30日

关键字: GNOME NOVELL SUSE Linux 开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本文是通过GUI(图形用户界面接口)配置Linux服务器的系列文章,使用OpenSuSE和GNOME进行配置。

首先,我完全安装了OpenSuSE 10.2(一共5张盘)并开启了YaST2。我的第一印象是:很好!对Linux系统管理来说,SuSE/Novell的伙计们确实有两手。每一个可以获得的工具都很好用、相当好用。实际上,我们不得不承认对于可以得到的所有工具来说,YaST2可能是可以得到的最易用的配置管理工具。

不用再安装其它工具,使用这一工具我们就可以在GUI中配置Apache ,DHCP,DNS,Samba(以及其它更多服务)。我使用YaST2 设置了这些以前需要使用命令行配置的服务(所以我对这些服务的工作原理并不陌生),但是对一个Linux新手来说,我只能想象他们如何编辑.conf文件,这将会是件令人望而生畏的事情,尽管YaST2 有很多方式解决这些问题。

但并不完美

让我最感到意外的是没有提供FTP server,唯一提供的FTP服务是LFTP(这个软件甚至都不能作为远程服务器)。同时,也没有配置邮件服务器的任何工具。

是的,YaST2提供了配置Sendmails的MTA的功能,但是仅此而已。而且因为YaST2 没有提供Dovecot模块来配置邮件服务器,所以我不得不使用Webmin来完成此任务。

现在,除了命令行外,Webmin是我最爱用的综合配置工具。而且如果没有Webmin的话,我就不能在不使用命令行的情况下完成Linux服务器配置的任务,也就不能完成这个系列文章的撰写(这倒不是最重要的)。

因此,从这个角度讲,我不得不呼吁开源程序开发人员:你们需要知道Linux系统配置的要求,而且应该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提供完成这些配置的工具。Linxu需要一个综合的工具,管理员可以使用该工具来完成需要的任何系统设置。

YaST2已经很接近了,除了邮件服务器配置,ftp配置及LDAP服务器配置(用户可以加载用于此功能的模块,默认情况下应该包含该模块)外,YaST2可能是最好的Linux系统管理工具了。

但是对于为什么YaST2省略了这些服务配置,我很不理解。我想可能是因为用于完成这些服务配置的选项太多了,如果包含太多的选项可能会使得管理员不再使用SuSE。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YaST2开发人员可以创建一些完成这些常用服务配置的模块,然后供用户下载使用。这不是能够解决很多问题吗?

我还记得使用Linuxconf时的情况,那是我第一次进行系统配置,我认为那时的系统管理工具能够完成所有的任务(当时使用的工具是ncurses)。


但是现在要想找到一个带有Linuxconf的Linux发行版几乎是不可能的。Fedora Core使用了一系列的单个工具,位于/usr/bin目录下。system-config-*工具很好用,但是问题是,如果你使用一个像Enlightenment的窗口管理器(我就是使用该工具),而不是使用常用的KDE或GNOME,这时你必须知道每个命令的名字才能使用它们。

 system-config-authentication

system-config-date

system-config-display

system-config-keyboard

system-config-language

system-config- lvm

system-config-network

system-config-network-cmd

令我吃惊的是SuSE中有该工具,而Fedora Core中却没有。这只能说明为什么会出现以下情况:拥有如此众多的不同工具,难怪大多数人都不使用Linux。

或许现在到了Linux社区团结起来,开发一个集成的,用户友好的系统管理工具的时间了,该工具可以添加到各发行版本中,这将允许系统管理员从一个发行到另一个发行,清楚地知道他们当前的任务。

不要误会我的意思,通常情况下我喜欢Linux带来的挑战,但是我知道大多数人并不喜欢这种挑战,尤其是当他们准备进行公司级服务器或桌面配置工作并维护它们正常运行时。

从事这方面工作的系统管理员希望能够简单高效的完成这些工作。依我看来,完成配置工作从一个工具到另一个工具,并不能提高工作效率。

因此,我呼吁开源社区,团结起来开发一个集成的、强大的、用户友好的能够完成尽可能多的服务配置的系统管理工具。那么Linux操作系统将会吸引更多的公司级用户放弃Windows,而选择Linux。

责任编辑:德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