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Windows 2003中服务器群集功能(1)

Windows 2003中服务器群集功能(1)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服务器群集功能最早是为 Microsoft Windows NT® Server 4.0 操作系统设计的。

作者:中国站长站 来源:中国站长站 2007年8月18日

关键字: 群集 Windows 2003 Windows Windows Serv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服务器群集功能最早是为 Microsoft Windows NTreg; Server 4.0 操作系统设计的,这一功能在 Microsoft Windows Server 2003 Enterprise Edition 和 Windows Server 2003 Datacenter Edition 操作系统中又得到重大改进。您可以借助服务器群集功能将多台服务器连接在一起,从而为在该群集中运行的数据和程序提供高可用性和易管理性。服务器群集提供了以下三种主要的群集技术优点:

  更高的可用性。允许服务器群集中的服务和应用在硬件或软件组件故障下或在计划维护期间仍能不间断地提供服务。

  更高的可扩展性。支持通过增加多个处理器(在 Windows Server 2003 Enterprise Edition 中最多可达 8 个,在 Windows Server 2003 Datacenter Edition 中最多可达 32 个)和额外内存(在企业版中,随机存取内存 [RAM] 最多可达 8 GB,在 Windows Server 2003 Datacenter Edition 中最多可达 64 GB)来扩展服务器。

  更高的可管理性。允许管理员如同管理单台计算机那样管理整个群集内的设备和资源。

  该群集服务是两种互为补充的 Windows 群集技术(为了扩展 Windows Server 2003 和 Windows 2000 基础操作系统而提供的)中的一种。另一个群集技术是网络负载均衡(Network Load Balancing,NLB)。该技术作为服务器群集的互补,可面向前端应用和服务(如 Internet 或 Intranet 站点、基于 Web 的应用、媒体流以及 Microsoft 终端服务)来支持高度可用和可伸缩的群集。

  计算机群集的出现和使用已经有十几年的历史。作为最早的群集技术设计师之一,G. Pfister 对群集的定义是,“一种并行或分布式的系统,由全面互连的计算机集合组成,可作为一个统一的计算资源使用”。

  将数台服务器计算机组合成一个统一的群集,多台服务器将可以在用户或管理员不必了解细节的情况下分担计算负载。例如,如果服务器群集中的任何资源发生了故障,则不论发生故障的组件是硬件还是软件资源,作为一个整体的群集都可以使用群集中其它服务器上的资源来继续向用户提供服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