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利用Observer模式解决组件间通信问题

利用Observer模式解决组件间通信问题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以前做一个界面的时候常常会遇到这样的尴尬情况:希望保留各个独立的组件(类),但又希望它们之间能够相互通信。

作者:builder.com.cn 2007年8月26日

关键字: Observer 通信问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1. 问题的提出
  以前做一个界面的时候常常会遇到这样的尴尬情况:希望保留各个独立的组件(类),但又希望它们之间能够相互通信。譬如Windows中的Explorer,我们希望鼠标点击左边是树型目录的一个节点,右边的文件浏览能及时列出该节点目录下的文件和子目录,类似这样一个简单的应用,如果只有一个类继承JFrame,而树型组件和浏览文件的面板作为成员,就像:
  public class MainFrame extends JFrame
  {
  JPanel treePanel;
  JTree tree;
  JPanel filePanel;
  ...
  }
  
  这样当然容易在两者之间传递消息,但是可扩展性较差。通常容易想到的是两种办法:在一个组件里保留另一个组件类型的成员,初始化时作为参数传入引用,比如:
  class TreePanel extends JPanel
  {
  JTree tree;
  ...
  }
  
  class FilePanel extends JPanel
  {
  public FilePanel(JTree tree){...}
  ...
  }
  
  
  或者将一个组件线程化,不停地监听另一个组件的变化,然后作出相应的反映,比如:
  class TreePanel extends JPanel
  {
  JTree tree;
  ...
  }
  
  class FilePanel extends JPanel implements Runnable
  {
  public void run()
  {
  while (true)
  {
  //监听tree的变化
  }
  ...
  }
  ...
  }
  
  这样确实可以达到我们的目的,但是第一种方案显然不利于松散耦合,第二种方案比较占用系统资源。通过学习设计模式,我们发现可以用Observer模式来解决这个问题。
  
  2. Observer模式
  设计模式分为创建型、结构型和行为型,其中行为型模式专门处理对象间通信,指定交互方式等,Observer模式就是属于行为型的一种设计模式。按照“四人帮”(Gang of Four)在“Design Patterns”里的定义,Observer模式“定义对象间的一种一对多的依赖关系,当一个对象的状态发生改变时, 所有依赖于它的对象都得到通知并被自动更新”,这个描述正好符合我们对“组件通信”问题的需求。让我们先看看Observer模式的结构:
  
  其中各元素的含义如下:
  Subject:被观察的目标的抽象接口,它提供对观察者(Observer)的注册、注销服务,Notify方法通知Observer目标发生改变;
  Object:观察者的抽象接口,Update方法是当得到Subject状态变化的通知后所要采取的动作;
  ConcreteSubject:Subject的具体实现;
  ConcreteObserver:Observer的具体实现
  Observer模式在实现MVC结构时非常有用,为数据和数据表示解耦合。
查看本文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