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AMD公布基于x86架构扩展指令集SSE5

AMD公布基于x86架构扩展指令集SSE5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AMD近日公布了基于x86架构的扩展指令集“SSE5”,并计划配备在K10之后的下一代“Bulldozer”核心架构中,预计2009年推出实际产品。

作者:上方文Q 来源:驱动之家 2007年8月31日

关键字: SSE5 指令集 架构 x86 AMD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AMD近日公布了基于x86架构的扩展指令集“SSE5”,并计划配备在K10之后的下一代“Bulldozer”核心架构中,预计2009年推出实际产品。

  从Core到Penryn再到Nehalem,Intel的工作重点之一便是不断升级的SSE4指令集,而AMD则直接拿出了SSE5,竞争对手直指同样定于2009年登场的Intel 45nm工艺全新架构Nehalem。当然我们知道,从SSE到SSE4都是Intel制定的,AMD虽然有对应功能的指令集但名称均有所不同,而这次突然命名为SSE5,无疑是断了Intel的“后路”,双方是否会因此惹出争议甚至对簿公堂还很难说。

  AMD表示,SSE5指令集的使命之一是增强高性能计算应用,并充分发挥多核心、多媒体的并行优势。SSE5将把以往只存在于高性能特殊架构里的功能引入到x86平台中,以此最大化每条指令的输出能力,并增强代码库。

  SSE5是128-bit指令集,一共有170条指令,其中基础指令64条,新增的最重要的有两条:

  首先是“三操作数指令”(3-Operand Instructions)。x86指令以往只能处理双操作数,而SSE5会提高到三操作数,达到RISC架构的水平,从而把多个简单的指令集整合到更高效的一个单独指令中,提高执行效率。

  然后是“熔合乘法累积”(Fused Multiply Accumulate,FMACxx)。该技术可以把乘法和其他算法结合起来,保证之用一条指令就能完成迭代运算,从而简化代码、提高效率,适用于真实图形着色、快速照相渲染、空间化音频、复向量(矢量)数学等场合。

  除此之外还有整数乘法累积指令(IMAC,IMADC)、置换与条件移动指令、向量比较与测试指令、精度控制舍入与变换指令等等。

  SSE5指令集官方专区:

  http://developer.amd.com/SSE5

  SSE5指令集技术文档(3.00版):

  http://developer.amd.com/assets/sse5_43479_BDAPMU_3-00_8-27-07.pdf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