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有备无患 Linux服务器备份和恢复技巧(1)

有备无患 Linux服务器备份和恢复技巧(1)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介绍Linux服务器备份和恢复技巧

作者: kerry 来源:赛迪网 2007年9月6日

关键字: 恢复 备份 服务器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下面的指令会将您的整个 Linux 系统备份於 ``/archive/'' 档案系统,除了 ``/proc/'' 伪装档案系统,``/mnt/'', ``/archive/'' 档案系统 (没必要备份我们的备份档 !),还有 Squid 很大的快取资料档 (是的,依我之见,浪费备份媒体而且不需要去备份)之外的任何已挂载的档案系统 :

tar -zcvpf /archive/full-backup-`date '+%d-%B-%Y'`.tar.gz

--directory / --exclude=mnt --exclude=proc --exclude=var/spool/squid .

不要被上面的指令吓到 ! 当我们将其分为两部分,您将会发现这个强力工具之美。

上列的指令指定了选项 ``z'' (压缩; 备份资料经由 ``gzip''压缩), ``c'' (建立; 一个 archive 档开始被建立),``v'' (verbose; 显示出已经备份好的档案), ``p'' (允许保存;保护的资料将会被 “记忆” ,可以被回复)。``f'' (档案) 选项後面接的是的要写入的 archive 档 (或装置)名称,注意包含资料的档名是如何得到的,只要用两个後引号将``date'' 指令圈起来。 一般的命名惯例是在未压缩过的档案後面加上 `` .tar'' ,压缩的档案加上 ``tar.gz'' ``--directory'' 选项告知 tar 在开始备份前首先跳到以下的档案路径 ( 在本例中是``/''目录 )。 ``--exclude'' 选项告知 tar 不要备份所指定的档案或目录。最後, ``.'' 符号告知 tar 要备份目前目录中的所有东西。

注意: 有一点很重要必须了解的就是 tar 的选项是大小写不同的 ! 此外,大部分的选项可以用助记符号加以简化(亦即. ``f''), 或者使用较易记忆的选项全名 (亦即. ``file'')。 助记符号前用一个``-'' 字元作为字首作为辨识,在全名的前面有两个这种符号的字首。参考 “man”页以得到更多有关使用 tar 的资讯。

另一个例子,这一次只有写入指定的档案系统 (和上一个除了例外全部写入的例子相反) 到一台 SCSI 的磁带机 :tar -cvpf /dev/nst0 --label="Backup set created on `date '+%d-%B-%Y'`." --directory / --exclude=var/spool/ etc home usr/local var/spool

在上面一行的选项,注意没有用到 ``z'' (压缩) 选项。我强烈建议反对写入压缩资料到磁带上,因为如果磁带上资料有一部份损坏,您会失去整个备份 ! 然而,未压缩的储存的 archive 档具有很高的可恢复性,即使磁带上的档案有一部份损毁。

因为磁带机是一个字元设备,没有办法指定一个确实的档名。因此,指定给 tar 的档名可简化为装置名称,``/dev/nst0'',是在 SCSI 排汇上的第一个磁带设备。

注意: ``/dev/nst0'' 设备在备份做好後不会回带 ; 因此有可能将好几组备份写到同一磁带。(您也可以选择``/dev/st0''这个装置,在这种情形磁带在备份完後会自动回带)

既然我们无法对一套备份指定档名, ``--label'' 选项可以来写进档案本身一些有关这一套备份的资讯。

最後,只有包含在 ``/etc/'', ``/home/'', ``/usr/local'', 及 ``/var/spool/'' (除了 Squid 的 快取资料档)会写进磁带。

当使用磁带时,可以使用下列命令回带,以及退出磁带:

mt -f /dev/nst0 rewind

mt -f /dev/nst0 offline

小技巧: 您将会发现到当 archive 档建立时,前面的``/'' (斜线) 符号会被 tar 去除。这是 tar 的预设操作模式, 这是故意用来保护您避免覆写这些重要档案的原先版本,以防万一您不慎在重建过程中覆写了不正确的档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