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桌面应用:Linux操作系统下特效照片也精彩

桌面应用:Linux操作系统下特效照片也精彩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GIMP是Linux下强大的图像处理软件,不但提供了强大的编辑功能,还提供了种类繁多、功能强大的滤镜和Script,使用这些滤镜和Script可以轻而易举地为数码照片制造出奇妙、神奇的效果。

作者:赛迪网 来源:赛迪网 2007年9月10日

关键字: 桌面 照片 操作系统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GIMP是Linux下强大的图像处理软件,不但提供了强大的编辑功能,还提供了种类繁多、功能强大的滤镜和Script,使用这些滤镜和Script可以轻而易举地为数码照片制造出奇妙、神奇的效果。
  
  制作魔术般的幻影效果
  
  对于那些亦真亦幻的幻影效果照片,如果使用传统的相机,就必须通过特殊的光学滤镜才可以拍摄出来。然而对于数码照片,处理起来十分方便。GIMP中Make Seamless(缝隙消除)滤镜可以去掉所有难看的边缘,并将选中的区域完美地叠加在一起,从而达到幻影效果。幻影效果在图像处理中应用十分广泛,下面就使用GIMP做出一个精彩的幻影效果。
  
  首先启动GIMP打开欲处理的照片,使用矩形或椭圆选区工具选出幻影中心区。然后单击打开照片窗口左上角窗体选单按钮,在该选单中选择“滤镜/影射/Make Seamless”,选择“确定”后GIMP就开始处理图片。片刻功夫,一幅具有幻影效果的照片就制作好了,见图1所示。

让静态的照片动起来


  使用照相机照出来的相片都是静态的,怎样才能让照片静中有动,动感十足呢?使用GIMP的Motion Blur滤镜就可以轻松实现这一效果,见图2所示。
  
 

  首先使用GIMP打开要做处理的照片,使用选区工具将要“动”起来的区域选中。随后打开该照片的窗体选单,从中选择“滤镜/模糊/Motion Blur”选项,在出现的对话框中,有Linear(线型)、Radial(旋转)和Zoom(缩放)及模糊参数,本例选择“Zoom”项,模糊参数采用默认值,单击“OK”按钮即可开始处理。如果效果不理想,可以使用快捷键“Ctrl+Z”撤销,重新调节模糊参数。多次执行该滤镜,直到得到满意的效果为止。
  
  让照片变旧
  
  制作一张泛黄的老照片,让昔日重现,勾起思绪万千,使用GIMP可以十分方便地完成这项工作。首先使用GIMP打开要变旧的照片。然后单击打开图片窗口左上角的窗口选单,选择“Script-Fu/Decor/Old photo...”,选择“确定”后稍等片刻,一幅韵味十足的老照片就呈现在眼前,见图3所示。
  
 
平铺照片变卷页


  使用GIMP的Pagecurl滤镜可以将照片的一角卷起来,就像照片被风轻轻吹起一般。
  
  首先用GIMP打开要处理的照片,单击窗体选单按钮,选择选单中的“图像/Alpha/添加Alpha通道”,在GIMP中选择矩形选区工具,在照片欲卷的那一角建立一个选区,该选区的对角线为卷角的大致大小,选择合适后选择“滤镜/扭曲/Pagecurl”项。
  
  随后在弹出来的对话框中,根据要求做适当的调整,在对话框中的上部可以选择图片哪一角卷起,选择和刚刚建立的选区对应的那一角。中部的选项左边为水平卷曲,右边为垂直卷曲,选择自己想要的效果后确定即可。稍等一会照片的一角就轻轻地卷起,见图4所示。
  
 

  
平面照片变立体

  
  将照片由平面变为立体是一个很有趣的特效。GIMP中的Map Object滤镜可以将照片映射到一个Shere(球面)、Plane(平面)、Box(方块)或Cylinder(柱面)上(类似3Dmax的贴图)。
  
  Map Object是GIMP中一个非常好用的三维图形生成器,还可以对映射后的物体使用不同的光照效果,使其看起来更真实、更生动。图5就是使用Map Object制造出的立体效果。
  
  首先打开欲处理照片,选择窗体选单中的“滤镜/影射/Map Object”项;在出现的对话框中设置的值很重要,关键是选择要将图片映射到的立体物体上,本例选择Option选项卡中的cylinder。此外还要选择光源的种类和背景颜色,是点光源、定向光源,还是无光源,本例选择Light选项卡中的Directional Light(定向光源);背景颜色选择默认的背景颜色即可。
  
 

  最后选择生成立体图的位置和角度,调节Position(位置)的X、Y、Z值可以确定立体图的位置,调节Rotation(角度)的X、Y、Z值可以决定立体图在空间中的形态。如果是初次使用,建议每次将默认值增加或减少一点,单击预览按钮预览,达到满意的效果后确定即可。
  
  照片上荡起涟漪
  
  让照片出现诱人的涟漪要用Waves滤镜,该滤镜可以模拟将石头投到水塘泛起的涟漪效果,见图6所示。
  


  首先打开图片,选择窗体选单中的“滤镜”/扭曲/Waters”项。然后在弹出的对话框中设定波纹的高度(Amplitude)、相位(Phase)、波长(Wavelength)等项目,设定好后,选择确定即可开始处理。随后就会看到图片出现微波荡漾的动人效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