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统一建模语言UML轻松入门之类和对象

统一建模语言UML轻松入门之类和对象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类是一种对本质相同事物的抽象,人类软件开发技术的发展历史,就是还事物以本源的历史

作者:宋宝华 来源:天极软件 2007年10月13日

关键字: 统一建模语言 UML 对象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同类相从,同声相应,固天之理也。——《庄子·渔父》

  类是一种对本质相同事物的抽象,人类软件开发技术的发展历史,就是还事物以本源的历史,开发技术、名词越来越接近世界的真实,“面向对象”、“类”就是这样的产物。

  3.1类图

  在UML中,类图显示了一组类、接口、协作以及它们之间的关系。在UML的静态机制中类图是一个重点,它不但为设计人员所关心,更为实现人员所关注,建模工具也主要依据类图来产生代码(正向)工程。因此,类图在UML的各种图中占据了相当重要的地位。

  类

在类图中类用矩形框来表示,它的属性和操作分别列在分格中,若不需要表达详细信息时,分格可以省略。一个类可能出现在好几个图中。同一个类的属性和操作只在一种图中列出,在其他图中可省略。图3.1给出Student类和MFC中的CObject类。


图3.1类的表示

  类间关系

  在类图中,除了需要描述单独的类的名称、属性和操作外,我们还需要描述类之间的联系,因为没有类是单独存在的,它们通常需要和别的类协作,创造比单独工作更大的语义。在UML类图中,关系用类框之间的连线来表示,连线上和连线端头处的不同修饰符表示不同的关系。类之间的关系有继承(泛化)、关联、聚合和组合。

  (1)继承:指的是一个类(称为子类)继承另外的一个类(称为基类)的功能,并增加它自己的新功能的能力,继承是类与类之间最常见的关系。类图中继承的表示方法是从子类拉出一条闭合的、单键头(或三角形)的实线指向基类。例如,图3.2给出了MFC中CObject类和菜单类CMenu的继承关系。


图3.2 类的继承

  类的继承在C++中呈现为:

  class B { }
  class A : public B{ }

  (2)关联:指的是模型元素之间的一种语义联系,是类之间的一种很弱的联系。关联可以有方向,可以是单向关联,也可以是双向关联。可以给关联加上关联名来描述关联的作用。关联两端的类也可以以某种角色参与关联,角色可以具有多重性,表示可以有多少个对象参与关联。可以通过关联类进一步描述关联的属性、操作以及其他信息。关联类通过一条虚线与关联连接。对于关联可以加上一些约束,以加强关联的含义。
 
  关联在C++中呈现为:

  class A{...}
  class B{ ...}
  A::Function1(B &b) //或A::Function1(B b) //或A::Function1(B *b)

  即一个类作为另一个类方法的参数。

  (3)聚合:指的是整体与部分的关系。通常在定义一个整体类后,再去分析这个整体类的组成结构。从而找出一些组成类,该整体类和组成类之间就形成了聚合关系。例如一个航母编队包括海空母舰、驱护舰艇、舰载飞机及核动力攻击潜艇等。需求描述中“包含”、“组成”、“分为…部分”等词常意味着聚合关系。


图3.3 类的聚合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