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利用DirectShow开发自己的Filter

利用DirectShow开发自己的Filter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无论开发Filter还是开发Dshow的应用程序都要配置一下开发环境的,其实就是包含一下dshow用到的头文件和动态库。

作者:智慧的鱼 来源:天极网 2007年10月19日

关键字: DirectShow 开发 Filt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学习directshow已经有几天了,下面将自己的学习心得写下来,希望对其他的人有帮助。 Filter实质是个COM组件,所以学习开发Filter之前你应该对com的知识有点了解。Com组件的实质是一个实现了纯虚指针接口的C++对象。关于com的东西,这里不多讲。

  一 给vc配置DirectShow的开发环境

  无论开发Filter还是开发Dshow的应用程序都要配置一下开发环境的,其实就是包含一下dshow用到的头文件和动态库。 选择Tools菜单下面的Options。在弹出的Option对话框配置如下


图1 添加头文件

  选择动态库文件添加到工程中


图2 添加动态库

  二 创建工程以及Filter的入口函数

  创建工程

  一般情况下,创建Filter使用一个普通的Win32 DLL项目。而且,一般Filter项目不使用MFC。这时,应用程序通过CoCreateInstance函数Filter实例; Filter与应用程序在二进制级别的协作。另外一种方法,也可以在MFC的应用程序项目中创建Filter。

  在vc里新建一个工程,选择win32动态库,如下图


图3


图4

  这样生成了一个简单的DLL,只有一个Dllmain入口函数。

  下面我要给这个filter添加入口函数了。

  Filter是个基于DLL的com组件,所以一般的Filter都要实现下面几个入口函数

DllMain
DllGetClassObject
DllCanUnloadNow
DllRegisterServer
DllUnregisterServer

  首先定义导出函数

  要导出这些函数有两种方法,一是在定义函数时使用导出关键字_declspec(dllexport),另外一种方法是在创建DLL文件时使用模块定义文件.Def。使用导出函数关键字_declspec(dllexport)创建MyDll.dll就是在 .h文件中定义定义函数如下:

extern "C" _declspec(dllexport)BOOL DllRegisterServer;

  为了用.def文件创建DLL,往该工程中加入一个文本文件,命名为MyDll.def,再在该文件中加入如下代码:

LIBRARY MyFilter.ax
EXPORTS
DllMain PRIVATE
DllGetClassObject PRIVATE
DllCanUnloadNow PRIVATE
DllRegisterServer PRIVATE
DllUnregisterServer PRIVATE

  其中LIBRARY语句说明该def文件是属于相应DLL的,EXPORTS语句下列出要导出的函数名称。我们可以在.def文件中的导出函数后加@n,如Max@1,Min@2,表示要导出的函数顺序号,在进行显式连时可以用到它。该DLL编译成功后,打开工程中的Debug目录,同样也会看到MyDll.dll和MyDll.lib文件。

  然后要定义这些函数的实现了,其实这些工作dshow的基类里都已经替我们做好了,我们所要做的就拿来用就是了,最重要的三个函数的实现一般如下
 
STDAPI DllRegisterServer()
{
 return AMovieDllRegisterServer2(TRUE);
}
STDAPI DllUnregisterServer()
{
 return AMovieDllRegisterServer2(FALSE);
}
extern "C" BOOL WINAPI DllEntryPoint(HINSTANCE, ULONG, LPVOID);
BOOL APIENTRY DllMain(HANDLE hModule, DWORD dwReason, LPVOID lpReserved)
{
 return DllEntryPoint((HINSTANCE)(hModule), dwReason, lpReserved);

}

  其中DllEntryPoint 是在C:\DX90SDK\Samples\C++\DirectShow\BaseClasses\dllentry.cpp定义的,如果感兴趣我们可以去看看它的定义。 AMovieDllRegisterServer2函数是在下面 C:\DX90SDK\Samples\C++\DirectShow\BaseClasses\dllsetup.cpp这个文件定义的,具体实现可以自己看看。

  到了这里你恐怕要做点工作,还是要设置一下你的项目环境,否则恐怕你编译是通不过的,因为你用到了基类的一些东西,所以你要将你的dshow基类的定义和库文件包含进来。首先包含

#include Streams.h

  其次在Project –Setting菜单下配置自己的Filter输出的名字和连接的lib文件


图5

  其中library modules里的包含的动态库如下
c:\DX90SDK\Samples\C++\DirectShow\BaseClasses\debug\strmbasd.lib msvcrtd.lib quartz.lib vfw32.lib winmm.lib kernel32.lib advapi32.lib version.lib largeint.lib user32.lib gdi32.lib comctl32.lib ole32.lib olepro32.lib oleaut32.lib uuid.lib
此时你编译一下,好像还是通不过,它提示有一个全局的用于实现COM接口的变量没有定义,不着急,下面我们就开始实现Filter的com接口。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