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Windows下C语言网络编程快速入门

Windows下C语言网络编程快速入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只要有了C 类的基本概念,那么C语言的初学者也能进行Windows 网络编程。

作者:魏云华 来源:《csdn开发高手》杂志 2007年10月28日

关键字: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三、利用VisualC++6.0编译Windows C程序

  利用Visual C++6.0编译Windows C程序一般要经过以下四个步骤:新建项目、添加代码、添加资源和编译链接。下面我们简单地介绍一下程序上面介绍的规范的获取本机的主机名和IP地址程序的编译过程:

  (一) 新建项目

  1.启动MicrosoftVisualC++,然后在【文件】菜单中先择【新建】命令,弹出如图1所示的【新建】对话框:


图1

  2.在【新建】对话框中,系统打开的是默认的【工程】选项卡,【工程】选项卡左侧的列表框中有多种建立工程的方式,我们选中“Win32 Application”选项。

  3. 在【位置】文本框中输入新建工程的路径(例如:F:\),在【工程】文本框中输入工程名称(例如:Get_IP)。

  4. 选中【平台】列表框中的Win32复选框,然后单击【确定】按钮。

  5. 在随后的对话框中,都选择默认设置,完成后,进入图2示界面:


图2

  (二) 添加代码

  在VisualC++6.0中,源代码一般存放在源代码文件和头文件中,往项目中添加源代码是非常方便的,为项目新建一个源代码文件一般要按下述方法操作:

  1. 选择【工程】|【添加工程】|【新建】选项,弹出图3所示【新建】对话框:


图3

  2. 在对话框的【文件】选项卡中,左侧的列表框选中“C++ Source File”选项,右侧选中【添加工程】复选框,并在【文件】文本框中输入源文件名(例如:Get_IP.c)。

  3. 单击【确定】按钮,【新建】对话框将被闭,用户就可以在新建的Get_IP.c中输入程序的源代码了。

  4. 添加头文件Get_IP.h的方法和上面所述过程一样,只是在【文件】选项卡中,左侧的列表框要先中“C/C++ Header File”选项。在【文件】文本框中输入头文件名(例如:Get_IP.h)。

  (三) 添加资源

  在添加资源前,必须在项目中先添加一个资源文件,然后可利用Visual C++6.0提供的资源编辑器为项目新建一个资源,具体步骤如下:

  1. 选择【工程】|【添加工程】|【新建】选项,弹出图3所示【新建】对话框。

  2. 在对话框的【文件】选项卡中,左侧的列表框选中“Rsource Script”选项,右侧选中【添加工程】复选框,并在【文件】文本框中输入资源文件名(例如:Get_IP.rc)。

  3. 单击确定,回到主窗口后,选择【插入】|【资源】选项,打开【插入资源】对话框,如图4所示, 在【资源类型】列表框中选中“Dialog”选项,单击【新建】按钮,返回主窗口后,即可利用对话框编辑器进行编辑了。编辑后的对话框如图


图4

图5

  (四) 编译链接

  在添加了源代码与资源文件后,就可以对程序编译连接了,可按Ctrl+F7键编译,按F7键连接,按Ctrl+F5键运行程序。在连接前是要注意,资源文件Get_IP.rc也要进行编译。

  由于这个程序引用了Winsock API函数,在编译连接前,还要添加wsock32.dll,具体方法前面已经介绍过,这里就不再赘述了。

  一点看法:

  利用C语言编写Windows应用程序有两种方式:一种是Windows C编程方式,另一种是Visual C++编程方式。在一般情况下,Visual C++编程方式编写的程序源代码量小、开发时的工作量小、工作难度也较小,但编译后的代码量较大,运行速度略低;而Windows C编程方式编写的程序源代码量虽然较大,但可执行代码效率高。随着技术的进步,Visual C++编程方式已被广泛采用,但象网络编程等一些对速度要求高、对硬件操作较多的程序,大多数还是用Windows C编程方式开发的。另外,学习Windows C程序设计,还有助于更深入地了解Windows的内幕和Windows API。

  从教学角度讲,在学生具备了C语言和其它一些前导课程基础后,直接进入Windows C网络编程等实用编程技术课程,不仅可以让学生尽早地接触到前沿的实用编程技术,而且还可以极大地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在有限的时间里,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技术。

查看本文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