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精华推荐:内核模块编程的详细介绍 (4)

精华推荐:内核模块编程的详细介绍 (4)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Linux 里提供了一个 command,叫 genksyms,就是用来帮我们产生这种 .ver 的档案的。它会从 stdin 里读取 source code,然后检查 source code 里是否有 export 的 variable 或 function。如果有,它就会自动为每个 export 出来的东西产生一些 define。这些 define 就是我们之

作者:庄荣城 来源:赛迪网技术社区 2007年10月30日

关键字: 编程 模块 内核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Linux 里提供了一个 command,叫 genksyms,就是用来帮我们产生这种 .ver 的档案的。它会从 stdin 里读取 source code,然后检查 source code 里是否有 export 的 variable 或 function。如果有,它就会自动为每个 export 出来的东西产生一些 define。这些 define 就是我们之前说的。等我们有了这些 define 之后,只要在我们的 module 里加入这些 define,那 export 出来的 function 或 variable 就会变成上面那个样子。

假设我们的程序都放在一个叫 main.c 的档案里,我们可以使用下列的方式产生这些 define。

gcc -E -D__GENKSYMS__ main.c | genksyms -k 2.2.1 > main.ver

gcc 的 -E 参数是指将 preprocessing 的结果 show 出来。也就是说将它 include 的档案,一些 define 的结果都展开。-D__GENKSYMS__ 是一定要的。如果没有定义这个 constant,你将不会看到任何的结果。用一个管线是因为 genksyms 是从 stdin 读资料的,所以,经由管线将 gcc 的结果传给 genksyms。-k 2.2.1 是指目前使用的 kernel 版本是 2.2.1,如果你的 kernel 版本不一样,必须指定你的 kernel 的版本。产生的 define 将会被放到 main.ver 里。产生完 main.ver 档之后,在 main.c 里将它 include 进来,那一切就 OK 了。有件事要告诉各位的是,使用这个方式产生的 module,其 export 出来的东西会经由 main.ver 的 define 改头换面。所以如果你要让别人使用,那你必须将 main.ver 公开,不然,别人就没办法使用你 export 出来的东西了。

讲了这幺多,相信各位应该都已经比较清楚 module 在 kernel 中是怎幺样一回事,也应该知道为什幺有时候 module 会无法加载了。除此之外,各位应该还知道如何使自己 module export 出来的东西也具有 kernel version 的 information。

接下来,要跟各位讲的就是,如何写一个 module 了。其实,写一个 module 很简单的。如果你了解我上面所说的东西。那我再讲一次,再用个例子,相信大家就都会了。要写一个 module,必须要提供两个 function。这两个 function 是给 insmod 和 rmmod 使用的。它们分别是 init_module(),以及 cleanup_module()。

int init_module();
void cleanup_module();

相信大家都知道在 Linux 里可以使用 insmod 这个 command 来将某个 module 加载。比方说,我有一个 module 叫 hello.o,那使用 insmod hello.o 就可以将 hello 这个 module 载到 kernel 里。观察 /etc/modules 应该就可以看到 hello 这个 module 的名字。如果要将 hello 这个 module 移除,则只要使用 rmmod hello 就可以了。insmod 在加载 module 之后,就会去呼叫 module 所提供的 init_module()。如果传回 0 表示成功,那 module 就会被加载。如果失败,那加载的动作就会失败。一般来讲,我们在 init_module() 做的事都是一些初始化的工作。比方说,你的 module 需要一块内存,那你就可以在 init_module() 做 kmalloc 的动作。想当然尔。 cleanup_module() 就是在 module 要移除的时候做的事。做的事一般来讲就是一些善后的工作,比方像把之前 kmalloc 的内存 free 掉。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