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Visual Basic .Net打造个性化菜单

Visual Basic .Net打造个性化菜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菜单(Menu)是程序界面的重要架构部件,自从有了可视化编程工具,使用其中的菜单编辑器就可以方便、快捷的编辑、设计菜单。

作者:阿虎 来源:天极开发 2007年11月9日

关键字: Visual Basic 个性化 菜单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菜单(Menu)是程序界面的重要架构部件,自从有了可视化编程工具,使用其中的菜单编辑器就可以方便、快捷的编辑、设计菜单。但要想制作出个性化的菜单,哪怕对菜单项的任何改变,如:改变菜单的字体类型、大小等,只使用菜单编辑器是无法完成了。可视化编程工具Visual Studio .Net也是如此。本文的主要内容就是介绍利用Visual Basic .Net手工绘制个性化菜单的实现方法。
 
  一.简介.Net Frame Work SDK 为在VB.Net绘制菜单提供的工具:

  .Net Frame Work SDK为Visual Basic .Net实现个性化菜单提供了许多工具。其中最重要是二个事件及其参数:DrawItem事件和其中的DrawItemEventArgs参数,MeasureItem事件和其中的MeasureItemEventArgs参数。

  1. DrawItem事件和其中的DrawItemEventArgs参数:

  DrawItem事件是当菜单项的OwnerDraw属性设置为True并且发出绘制菜单项的请求时才发生。个性化菜单制作的处理方法就是在此事件中完成的。在DrawItem事件处理程序中将接收一个 DrawItemEventArgs类型的参数,它包含与此事件相关的数据,这些数据对绘制菜单是很重要的。表01是DrawItemEventArgs类型参数提供特定于此事件的信息。

属性 说明
BackColor 获取所绘制的项的背景色。
Bounds 获取表示所绘制项的边界的矩形。
Font 获取分配给所绘制项的字体。
ForeColor 获取所绘制项的前景色。
Graphics 获取要在其上绘制项的图形表面。
Index 获取所绘制项的索引值。
State 获取所绘制项的状态。
       表01:DrawItemEventArgs类型参数提供DrawItem事件特定的信息

  2. MeasureItem事件和其中的MeasureItemEventArgs参数:

  触发MeasureItem事件必须将菜单项的OwnerDraw属性设置为True,个性化菜单制作可通过此事件来获取、设定菜单项的大小等。MeasureItem事件处理程序中接收一个MeasureItemEventArgs类型的参数,此参数对获取、设定菜单项的大小是非常重要的。表02是MeasureItemEventArgs类型参数提供MeasureItem事件的特定信息。

属性 说明
Graphics 获取要测量的Graphics对象。
Index 获取、设置需要有高度和宽度的项索引。
ItemHeight 获取、设置由Index指定的项高度。
ItemWidth 获取、设置由Index指定的项
     表02是MeasureItemEventArgs类型参数提供MeasureItem事件的特定信息

  二.本文介绍程序的设计、调试、运行的软件环境:

  (1).微软公司视窗2000服务器版

  (2).Visual Studio .Net正式版,.Net FrameWork SDK版本号3705

  三.循序渐进绘制自己的菜单:

  为了加深理解,我们用菜单编辑器设计一个简单的菜单,然后在此基础上加上个性化定制,重新绘制个性化的菜单。以下步骤就是利用Visual Studio的菜单编辑器制作一个简单的菜单:

  1. 启动Visual Studio .Net。

  2. 选择菜单【文件】|【新建】|【项目】后,弹出【新建项目】对话框。

  3. 将【项目类型】设置为【Visual Basic项目】。

  4. 将【模板】设置为【Windows应用程序】。

  5. 在【名称】文本框中输入【Visual Basic .Net编程之DIY--自己画菜单】。

  6. 在【位置】的文本框中输入【E:\VS.NET项目】,然后单击【确定】按钮,这样在"E:\VS.NET项目"目录中就产生了名称为"Visual Basic .Net编程之DIY--自己画菜单"的文件夹,并在里面创建了名称为"Visual Basic .Net编程之DIY--自己画菜单"的项目文件。

  7. 把Visual Studio .Net的当前窗口切换到【Form1.vb(设计)】窗口,并从【工具箱】中的【Windows窗体组件】选项卡中往Form1窗体中拖入下列组件:一个MainMenu组件,名称为"MainMenu1"。

  8. 选中"MainMenu1"组件,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编辑菜单"。并按照图01所示界面设计菜单:


图01:【Visual Basic .Net编程之DIY--自己画菜单】项目设计界面之一

  9. 此时保存上述步骤,并单击快捷键F5,则得到图02所示界面:


图02:【Visual Basic .Net编程之DIY--自己画菜单】运行界面之一

  这样通过菜单编辑器就完成了一个非常普通的菜单,下面就对此菜单进行改造,在改造之前,要先设定项目中的三个MenuItem类实例的OwnerDraw属性值为"True"。因为只有此属性值为"True"才会触发绘制菜单时所需要的DrawItem事件和MeasureItem事件。之后再在上面项目的基础上执行下一步操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