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VB.NET 菜单设计初级入门

VB.NET 菜单设计初级入门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可视化编程工具中一般都附带菜单设计器,使用它就可以方便、快捷的编辑、设计菜单。本文的主要内容就是介绍使用此菜单设计器设计菜单的具体方法,以及个性化菜单的实现方法。

作者: 来源:中国IT实验室 2008年6月6日

关键字: 设计 菜单 VB vb.net Window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可视化编程工具中一般都附带菜单设计器,使用它就可以方便、快捷的编辑、设计菜单。本文的主要内容就是介绍使用此菜单设计器设计菜单的具体方法,以及个性化菜单的实现方法。
  
  下面就首先来详细介绍在VB.NET中设计菜单和处理菜单时的相关问题。
  
  一.使用Visual Basic .Net中的菜单设计器来设计菜单:
  VB.NET中提供了菜单设计器,通过菜单设计器就不仅能够设计下拉菜单,也能够设计弹出菜单。在VB.NET中菜单是应用程序的一个部分,所以在使用VB.NET中的菜单设计器时,首先要新建一个VB.NET的项目。下面是具体的步骤:
  
  1. 启动Visual Studio .Net。
  
  2. 选择菜单【文件】|【新建】|【项目】后,弹出【新建项目】对话框。
  
  3. 将【项目类型】设置为【Visual Basic项目】。
  
  4. 将【模板】设置为【Windows应用程序】。
  
  5. 在【名称】文本框中输入【菜单编程】。
  
  6. 在【位置】的文本框中输入【E:\VS.NET项目】,然后单击【确定】按钮,这样在“E:\VS.NET项目”目录中就产生了名称为“菜单编程”的文件夹,并在里面创建了名称为“菜单编程”的项目文件。
  
  7. 把Visual Studio .Net的当前窗口切换到【Form1.vb(设计)】窗口,并从【工具箱】中的【Windows窗体组件】选项卡中往Form1窗体中拖入下列组件:
  
  一个MainMenu组件,名称为“MainMenu1”。
  
  8. 选中“MainMenu1”组件,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编辑菜单”。可得图01所示界面
  
  
 

  
图01:利用菜单设计器设计下拉菜单

  
  9. 在图01所示的“请在此处输入”中,按由上至下顺序输入“文件(&F)”、“新建(&N)”、“-”、“打开(&O)”后,此时设计后的菜单如图02所示:
  
 

  
图02:利用菜单设计器设计后的下拉菜单

  
  在VB.NET中“&”符号和VB中的“&”符号所起的作用完全一致,作用是为菜单设定快捷键。“-”符号作用是在菜单项之间设立分割。
  
  10. 这样一个简单的下拉菜单就完成了。如果您的应用程序中还需要加入其他菜单,可以仿效上述方法,在图02中的“请在此处输入”区域中输入相应的菜单的名称就可以了。
  
  下面是就利用Visual Basic .Net的菜单设计器来设计弹出菜单的一般步骤。
  
  1. 在上述项目中,从【工具箱】中的【Windows窗体组件】选项卡中往Form1窗体中拖入一个ContextMenu组件,名称为ContextMenu1。
  
  2. 选中“ContextMenu1”组件,单击鼠标右键,在弹出的菜单中选择“编辑菜单”。可得图03所示界面:
  
  
 

  
图03:利用菜单设计器设计弹出菜单

  
  3. 在图03所示的“上下文菜单”下的“请在此输入”中,按由上至下顺序输入“拷贝(&C)”、“剪切(&X)”、“粘贴(&V)”后,此时设计后的菜单如图04所示:
  
  
 

  
图04:利用菜单设计器设计后的弹出菜单

  
  4. 选定Form1的属性选项卡,并设定Form1的“ContextMenu”的属性值为“ContextMenu1”。
  
  5. 此时单击快捷键“F5”运行程序,在程序窗体中单击鼠标右键,则弹出上面设计的弹出菜单,具体如图05所示:
  
  
 

  
图05:在应用程序中使用上述设计好的菜单

  
  6. 对于其他组件一般也都有“ContextMenu”属性,只需把组件的“ContextMenu”属性值设置为设计好的弹出菜单名称,这样当在此组件中单击鼠标右键,就会弹出对应的弹出菜单。
  
  二.MainMenu类、MenuItem类和ContextMenu类:
  虽然使用菜单设计器能够设计出各种菜单,但要真正掌握VB.NET中的菜单编程,还必须了解并灵活使用MainMenu类、MenuItem类和ContextMenu类。其中MainMenu类和ContextMenu类所起的作用是相似的,它们的作用是提供一个菜单项容器,里面可以存放各种菜单项。
  
  MainMenu类表示的是下拉菜单的结构,里面存放的菜单项其实就是MenuItem实例。在创建完MainMenu实例后,必须要把此实例绑定到要显示此菜单的Form中,下拉菜单才能够显示,而要实现这种绑定其实非常简单,只需把MainMenu实例分配给Form的Menu属性就可以了。
  
  ContextMenu类表示当用户在控件或窗体的特定区域上单击鼠标右键时弹出的菜单结构。可视控件和Form窗体一般都有ContextMenu属性。要显示ContextMenu实例,只需把ContextMenu实例分配给要显示此弹出菜单的可视组件或Form窗体的ContextMenu 属性就可以了。多个组件可共同使用一个ContextMenu实例。
  MenuItem类表示的是MainMenu和ContextMenu中的每一个菜单项。显示创建的MenuItem实例,必须使用MainMenu或ContextMenu中的“Add”方法把MenuItem实例加入。若要创建子菜单,可以使用父MenuItem实例的“Add”方法把MenuItem实例添加到其MenuItems属性中。
  
  MenuItem类还提供一些属性用以设定菜单项的外观和功能。若要显示菜单项旁边的选中标记,可以使用Checked 属性。Shortcut属性可用于设定此菜单项对应的键盘组合键。
  
  下面就通过下面一个示例来具体了解上面三个类的使用方法。
  
  三.使用MainMenu类、MenuItem类和ContextMenu类动态创建菜单:
  下面就利用mainMenu类、MenuItem类和ContextMenu类动态创建图05所示的由菜单设计器设计出的菜单,其中包括下拉菜单和弹出菜单。下面是具体步骤:
  
  1. 启动Visual Studio .Net。
  
  2. 选择菜单【文件】|【新建】|【项目】后,弹出【新建项目】对话框。
  
  3. 将【项目类型】设置为【Visual Basic项目】。
  
  4. 将【模板】设置为【Windows应用程序】。
  
  5. 在【名称】文本框中输入【动态创建菜单】。
  
  6. 在【位置】的文本框中输入【E:\VS.NET项目】,然后单击【确定】按钮,这样在“E:\VS.NET项目”目录中就产生了名称为“动态创建菜单”的文件夹,并在里面创建了名称为“动态创建菜单”的项目文件。
  
  7. 把Visual Studio .Net的当前窗口切换到【Form1.vb(设计)】窗口,并从【工具箱】中的【Windows窗体组件】选项卡中往Form1窗体中拖入下列组件,并执行相应操作:
  
  二个Button组件,名称分别为Button1和Button2,并在这二个组件拖入窗体后,分别设定这二个组件的“Text”属性值为“创建下拉菜单”和“创建弹出菜单”。之后再分别双击,这样Visual Basic .Net会在Form1.vb中分别产生这二个组件的Click事件对应的处理代码。
  
  8. 把Visual Basic .Net的当前窗口切换到Form1.vb的代码编辑窗口,并用下拉代码替换Form1.vb中的Button1的Click事件对应的处理代码,下拉代码的作用是动态创建图05中的下拉菜单:
  
  Private Sub Button1_Click ( ByVal sender As System.Object , ByVal e As System.EventArgs ) Handles Button1.Click
  Dim MainMenu1 As MainMenu = New MainMenu ( )
  '创建一个MainMenu实例
  Dim myMenuItem1 As MenuItem = New MenuItem ( )
  Dim myMenuItem2 As MenuItem = New MenuItem ( )
  Dim myMenuItem3 As MenuItem = New MenuItem ( )
  Dim myMenuItem4 As MenuItem = New MenuItem ( )
  myMenuItem1.Text = "文件(&F)"
  myMenuItem2.Text = "新建(&N)"
  myMenuItem3.Text = "-"
  myMenuItem4.Text = "打开(&O)"
  '创建四个MenuItem实例,并进行相应设置
  myMenuItem1.MenuItems.Add ( myMenuItem2 )
  myMenuItem1.MenuItems.Add ( myMenuItem3 )
  myMenuItem1.MenuItems.Add ( myMenuItem4 )
  '以myMenuItem1是myMenuItem2、myMenuItem3和myMenuItem4的父菜单项
  MainMenu1.MenuItems.Add ( myMenuItem1 )
  '在MainMenu实例中加入MainItem实例
  Me.Menu = MainMenu1
  '把MainMenu1指派给Form的的Menu属性,这样下拉菜单才能够显示
  Button1.Enabled = False
  End Sub
  
  9. 用下列代码替换Form1.vb中的Button2的Click事件对应的处理代码,下拉代码的作用是动态创建图05中的弹出菜单:
  
  Private Sub Button2_Click ( ByVal sender As System.Object , ByVal e As System.EventArgs ) Handles Button2.Click
  Dim ContextMenu1 As ContextMenu = New ContextMenu ( )
  '创建一个ContextMenu实例
  Dim myMenuItem1 As MenuItem = New MenuItem ( )
  Dim myMenuItem2 As MenuItem = New MenuItem ( )
  Dim myMenuItem3 As MenuItem = New MenuItem ( )
  myMenuItem1.Text = "拷贝(&C)"
  myMenuItem2.Text = "剪切(&X)"
  myMenuItem3.Text = "粘贴(&V)"
  '创建三个MenuItem实例,并进行相应设置
  ContextMenu1.MenuItems.Add ( myMenuItem1 )
  ContextMenu1.MenuItems.Add ( myMenuItem2 )
  ContextMenu1.MenuItems.Add ( myMenuItem3 )
  '在ContextMenu1中加入MenuItem
  Me.ContextMenu = ContextMenu1
  '把ContextMenu1指派给Form的Contex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