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利用Linux操作系统巧变PC为路由器 (2)

利用Linux操作系统巧变PC为路由器 (2)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两个或三个网段的小型网络中,利用Linux把微机安装成局域网路由器,能以较低的投资取得较好的效果。 这里以Red Hat Linux 5.1版为例,来说明如何把一台HP VL5/166的微机,安装成带三块3Com 3C509网卡的局域网路由器。

作者:hexiu 来源:赛迪网技术社区 2007年11月17日

关键字: 路由器 PC 操作系统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配置路由服务

先在启动时加载routed进程,运行系统设置工具setup。选择ntsys,进入后,在系统把启动时自动运行的服务列表中routed前打上星号(按空格键)以选择该项服务。选择OK退出,再选择quit退出。在网络配置工具中启动RIP路由功能。运行netconfig,分别选择client tasks、Routing and gateways、Set default,出现:

Default gateway: 0.0.0.0 

[ ] Enable routing

在Enable routing前打上星号(按空格键),启动路由功能。选择Accept,再根据提示退出网络配置工具。至此,路由配置完成。若有到其它路由器的路由,可以用网络配置中的Set other routes to networks选项或router add命令,来添加路由项。

最后重新启动机器,把三个网段的交换机或集线器接到该机器上,整个配置完成。若需进行测试,可用一个网段上的机器ping另一网段上的机器,能ping通,说明路由正常。

一点说明

目前我所在的单位因网络设备没有到位,暂时用以上的一台微机做路由器,连接近百台微机的三个网段,效果令人比较满意。

配置中用到的命令或工具

dmesg 查看系统启动记录;

netconf 网络配置工具;

setup 系统配置工具;

ifconfig 网卡参数配置和查看;

router 路由配置和查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