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Windows CE程序设计之历史简介

Windows CE程序设计之历史简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为了理解Windows CE的历史,你需要理解操作系统和使用操作系统的产品之间的区别。

作者:tellmenow 来源:BLOG 2007年11月21日

关键字: Windows CE 程序设计 历史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为了理解Windows CE的历史,你需要理解操作系统和使用操作系统的产品之间的区别。操作系统是微软内部一组核心团队开发的。他们的产品就是操作系统自身。其他团队,比如开发Pocket PC的团队,在操作系统即将发布的时候,获得并使用最新版本的操作系统。这种划分成两部分的方式,可能对理解Windows CE是怎么发展的会产生一些混淆。下面让我们分别看一下这两部分的历史--设备和操作系统自身。

  设备

  首批为Windows CE设计的是手持式“管理器”设备,配有480*240或640*240的屏幕和Chiclet键盘(计算机常用的一种键盘,有一个很小的矩形键盘)。这些设备,称为手持式PC,在1996年首次面世。在Fall Comdex 97大会上,Windows CE 2.0,一个进行了显著更新的操作系统版本发布了,和它配套的是类似的更新一些的硬件,具有640*240的横向屏幕,一些是彩色的,还具有略大一些的键盘。

  1998年1月,消费电子展览会上,微软宣布了两个平台,掌上电脑(译者注:Palm-size PC可以看作Pocket PC的前身,其中使用Windows CE 2.x的称为Palm-size PC,使用Windows CE 3.x的称为Pocket PC)和车载PC(译者注:Auto PC是Windows CE的一种应用模式,多用在一些车载电脑、工业自动控制等场合,可按客户需要修改输入输出方式而不限定使用原有的程序。)。掌上电脑目标直接瞄准了由Palm 0s统治的基于笔式的管理器市场。掌上电脑具有纵向显示的特点,并配有240*320的屏幕,使用输入笔来作为输入方式。但是很不幸,对Windows CE爱好者来说,对这种原始掌上电脑,公众显然缺乏热情。

  此后,出现了一种新的迷你膝上式Windows CE设备,配备了触摸式输入键盘和VGA/Super VGA屏幕。这种设备被称为H/PC(专业版),电池可使用10小时,并配备了微软Pocket Office软件改进版。这种设备中有许多具有内置Modem,一些甚至配备了thenstandard 屏幕,移动轨迹垫或者IBM轨迹球设备。

  2000年4月,微软宣布了Pocket PC,它对老式掌上电脑(Palm-size PC)做了极大的增强。最初的Pocket PC使用预发布的具有更多功能的Windows CE 3.0。Pocket PC的用户界面也有所不同,具有更加整洁的2纬外观和修改过的主页-Today桌面。然而,Pocket PC最重要的特性是极大的改进了Windows CE的性能。微软做了很多工作来调优Windows CE的性能。这些改进加上更快的CPU,可以让系统像Pocket 管理器期望的那样运行的更快。在这种Pocket PC里,摩尔定律使得Windows CE设备可以跨越这条线:现在硬件已经有能力提供Windows CE需要的运算能力了。

  手持式PC在2000年时升级到了Windows CE 3.0。虽然这些系统(现在称为手持式PC2000)在消费领域没有成功,但在工业领域找到了市场。它凭借相对低的费用,大屏幕和长时间电池能力满足了这个机会市场。

  2001年晚些时候,Pocket PC更新为Pocket PC 2002。这次发布使用了Windows CE3.0的最终发布版本,并做了一些用户接口方面的改进。同时也增加了Pocket PC Phone版本,在Pocket PC设备中集成了蜂窝电话支持功能。这些设备具有了Pocket PC的功能,也具有蜂窝电话的联通功能,形成了新一代的几乎可以始终连接的移动软件。

  微软的另一组人发布了Smart Display(译者注:一种具有触摸屏的无线监视器,可以通过802.11b无线网络连接到个人计算机,并使用Windows XP Professional操作系统的“Remote Desktop”(远程桌面)来访问主机)。它使用Windows CE.NET 4.1系统,具有平板式设备形式,有无线网络访问能力,有一个底座可以连接到PC上。当使用底座的时候,它可以做第2个显示器。当不用底座的时候,它可作为PC的移动显示器。

  2003年春季,Pocket PC团队发布了升级版的Pocket PC,称为Pocket PC 2003。系统在用户接口方面没有很多变化,但由于是基于Windows CE.NET 4.2,所以在稳定性和性能方面都有了巨大改进。Pocket PC 2003还集成了蓝牙支持功能,OEM厂商可以选择是否包含该功能。

  微软还和OEM厂商合作生产基于Windows CE的蜂窝电话。这些电话中的少部分被称为Smartphone(智能电话),在2002年末发布了,最初是基于Windows CE 3.0。2003年升级到了Windows CE4.2,并增加了一系列特征,包括 .NET runtime功能。

  新设备一直不断在发布,例如 Media to Go设备,就是使用硬盘来存储的移动视频播放器。Windows CE操作系统的强大功能,使应用程序凭借运行在这些设备上的简单操作系统 超越了系统能力。

  操作系统

  虽然面向消费者的产品可以不断产生新闻热点,但最重要的开发工作仍然在操作系统自身。Windows CE从1.0之日就开始不断演化,当它还是一个简单的管理器操作系统时就被寄予厚望。从Windows CE 2.0开始一直持续到今日,微软不断发布Windows CE的嵌入式版本,使开发者可以用在他们自定义的硬件上。虽然像Pocket PC等消费平台占据了宣传的主体,但对基本操作系统的改进是使诸如Pocket PC和Smartphone之类的设备能够运做的基础。

  在Fall Comdex 1997大会上,Windows CE 2.0随着手持式PC 2.0一起发布了。Windows CE 2.0增加了网络支持,包括Windows 标准网络功能,支持NDIS miniport驱动模式,以及通用NE2000网络卡驱动支持。虽然增加的COM被限制在进程内服务,但可以用来支持脚本编写。引入了新的显示驱动模式,可以支持像素深度,而不再是Windows CE 1.0中原始的每像素2位了。Windows CE 2.0是Windows CE操作系统中第一个与诸如H/PC等产品分离,独立发布的版本。开发者可以购买Windows CE 嵌入式工具包(ETK),它可以让开发者为特殊的硬件平台定制Windows CE。然而,用过ETK后,开发者会发现,这个产品的功能还没有达到它所宣称的目标。

  随着掌上电脑(Palm-size PC)在1998年初发布后,Windows CE又在不断改进。虽然Windows CE 2.01没有按ETK形式发布,但它在减少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大小方面做的努力还是值得称道的。在Windows CE 2.01中,C运行时库从每个EXE和DLL都要绑定的静态链接库中去掉了,放到了操作系统里。这极大的减小了操作系统和应用程序的大小。

  1998年8月,微软发布了H/PC,配套的发布了操作系统的新版本-2.11版。Windows CE 2.11是从未正式发布的Windows CE 2.1的服务升级包。这一年年末,Windows CE 2.11作为Windows CE平台的2.11版本,发布给了嵌入式开发者社区。该版本支持改进的对象存储,允许要存储的文件大于4M。还增加了对控制台程序的支持,同时增加了MS-DOS风格的命令行解释器CMD.exe的Windows CE支持。Windows CE2.11还增加了Fast IR,用于支持IrDA的4M红外线标准,同时增加了一些特殊功能来支持IP多点传送。最初的安全概念被引入:设备可以检查和拒绝装载没有被认证的模块。

  Windows CE 2.12也是作为2.1-白桦(Windows CE 2.1的代号)的服务包发布的。这次发布中最大的亮点是一个增强的平台Builder工具集,它具有一个图形化的前端界面。用一个新的通知接口调整了系统操作,新的接口将不同的通知功能进行了组合。通知的用户接口暴露在平台Builder中,允许嵌入式应用开发者定制通知对话框。微软基于PC的Internet浏览器 IE 4.0也被引入到Windows CE中,称为Genie-通用IE控件。这个HTML浏览器控件完善了简单小巧的Pocket Internet浏览器。微软消息队列(MMQ)也被加了进去。Windows CE 2.11中的安全功能“运行/不运行(go/no go)”也增加了“运行,但不信任(go,but don't trust)”的选项。这样,不被信任的模块可以运行,但不能调用关键功能集,也不能修改注册表的某些部分。

  期待已久的Windows CE 3.0终于在2000年中发布了。这次发布是跟随同年4月发布的Pocket PC的,它使用了Windows CE 3.0略早一些的内部版本。Windows CE 3.0最大的亮点在它的内核,内核为更好的支持实时功能而做了优化。增强后的内核,支持256个线程优先级(之前的版本是8个),可调整线程周期,可嵌套的中断服务程序,并减少了内核等待时间。

  Windows CE 3.0改进的地方不仅仅在内核上。一个新的COM组件被加入进来,用来完善2.0就有的进程内COM功能。新的组件支持完整的进程外COM和DCOM功能。对象存储区域也做了改进,可以支持256M RAM了。对象存储区域里的文件大小限制也提高到了32M/文件。Platform Builder 3.0的附加的软件包加入了更多的功能,增加了media player控件,提高了多媒体支持。用PPTP,ICS和远程桌面显示功能改进了网络支持。还正式引入了DirectX API。

  Windows CE接下来的一个版本,改变的不仅仅是新特性,产品的名字也改了。2001年初,Windows CE.NET 4.0发布了。这个版本里,改变了虚拟内存的管理方式,将每个应用程序的虚拟内存空间扩大了1倍。Windows CE.NET 4.0还增加了新的驱动装载模式,服务(Services)支持,新的基于文件的注册选项,蓝牙功能,802.11以及1394支持。具有讽刺意味的是,Windows CE.NET 4.0虽然叫.NET,但却不支持.NET 精简框架。

  2001年末,Windows CE 4.1跟随Windows CE 4.0之后发布了,增加了IP v6支持,Winsock2支持,一组支持applets的新功能,以及一个叫Power Manager的例子。Windows CE 4.1支持.NET 精简框架。.NET 运行时库作为一个快速修复包(QFE),在操作系统发布后提供的。

  2003第2季度,Windows CE.NET 4.2发布了。这次升级,提供了很棒的、OEM厂商期待的新特性-在嵌入式系统上支持Pocket PC应用程序。Pocket PC特有的API,比如菜单条、软输入法以及其它解释器特性,被移植到基本操作系统里了。为支持名字空间扩展,浏览器Shell被重写。通过在某些CPU上直接支持硬件分页表功能,内核性能得到了改进。

查看本文来源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