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在Windows 2003下创建软RAID完全手册(3)

在Windows 2003下创建软RAID完全手册(3)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Windows 2003提供了内嵌的软件RAID功能,本文首先从动态磁盘的创建谈起,然后说明在Windows 2003 Server 实现如何实现软RAID,最后讲一下软RAID的管理。

作者:天新网 来源:天新网 2007年12月2日

关键字: 创建 RAID Windows Windows 2003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RAID卷的管理

  1、添加镜像卷

  对于已有的动态磁盘,可以简单地通过添加镜像卷的方式来提高数据的安全性。

  在“磁盘管理”中,右击要添加镜像磁盘的动态磁盘,并在快捷菜单中选择“添加镜像”选项,此时将显示“添加镜像”对话框。在磁盘列表中选择要设置为镜像的动态磁盘,然后单击“添加镜像”按钮,至此镜像添加完成,需要注意的是,添加为镜像的磁盘空间必须大于或等于现存卷。

  2、测试镜像系统或启动卷

  关闭计算机,然后断开或关闭某个磁盘以模拟磁盘故障,使用剩余镜像来重新启动计算机。验证 Windows 可正确启动后,请关闭计算机然后重新连接磁盘,重新启动计算机。启动菜单出现时,选择仍保持连接状态的磁盘上的镜像。打开计算机管理(本地),在控制台树中单击“磁盘管理”,右键单击具有任一标有“失败的重复”的卷的磁盘,然后单击“重新激活磁盘。

  3、重新激活 RAID-5 磁盘

  如果 I/O 错误是暂时的,则可以尝试重新激活磁盘;打开计算机管理(本地),在控制台树中单击”磁盘管理“。右键单击局部出现故障的磁盘,然后单击”重新激活磁盘“,RAID-5 卷的状态应变为”正在重新生成“,然后变为”良好“。

  4、软RAID的恢复

  磁盘冗余的目的就在于当磁盘出现故障时,系统能够保存数据的完整性。虽然在RAID-1和RAID-5中某个磁盘成员的失败不会导致丢失数据,其他成员仍然可以继续运转,但是如果失败不能得到及时恢复,那么磁盘卷将不再拥有冗余的特性。因此,必须及时恢复失败的RAID-1和RAID-5。

  修复镜像卷和RAID-5卷

  在”磁盘管理“中,失败卷的状态将显示为”失败的冗余“,磁盘之一将显示为”脱机“、”丢失“或”联机(错误)“。可以通过下述操作来恢复镜像卷:

  ①确保该磁盘已连接到了计算机,并且已经加电。

  ②在”磁盘管理“中,右击标识为”脱机“、”丢失“或”联机(错误)“的磁盘,然后在快捷菜单中单击”重新激活磁盘“选项。此时该磁盘的状态应当回到”良好“,同时镜像卷应该自动重新生成。

  如果磁盘被严重破坏或者不可能修复,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将只能看到”删除“命令,此时Windows 2003将无法再修复该镜像卷。另外,如果磁盘连续显示”联机(错误)“,则有可能表明该磁盘很快就要发生故障了,应当尽可能快地替换该磁盘。

  替换磁盘和创建新的镜像卷

  如果经修复仍未能重新激活镜像磁盘,或者镜像卷的状态没有恢复到”良好“状态,就必须替换失败磁盘,并创建新的镜像卷。

  ①在失败的卷上右击鼠标,并选择”删除镜像“选项,将显示”删除镜像“对话框。

  ②从磁盘列表中选择丢失的磁盘,然后单击”删除镜像“按钮,将显示”磁盘管理“警告框,以提示用户确认。

  ③单击”是“按钮,将删除该镜像卷。然后右击该丢失的磁盘,并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删除磁盘“选项,将该磁盘删除。

  ④更换新的磁盘,并将磁盘设置为动态磁盘。

  ⑤创建新的镜像卷。新镜像卷的创建过程请参见前述”添加镜像卷“。

  3)替换磁盘和重新生成RAID-5卷

  ①更换故障磁盘,并将它设置为动态磁盘。

  ②在”磁盘管理“中,右击失败磁盘的RAID-5卷,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恢复卷“选项,将显示”修复RAID-5卷“对话框。

  ③选择要在RAID-5卷中替换失败磁盘的磁盘,并单击”确定“按钮。此时RAID-5卷开始自动修复。

  ④右击失败的磁盘,并在弹出的快捷菜单中选择”删除磁盘“选项,并从系统中删除该磁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