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当前流行的J2EE WEB应用架构分析

当前流行的J2EE WEB应用架构分析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J2EE体系包括java server pages(JSP) ,java SERVLET, enterprise bean,WEB service等技术。这些技术的出现给电子商务时代的WEB应用程序的开发提供了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选择。

来源:ccid 2008年2月4日

关键字: web J2EE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2页)

1. 架构概述 


J2EE体系包括java server pages(JSP) ,java SERVLET, enterprise bean,WEB service等技术。这些技术的出现给电子商务时代的WEB应用程序的开发提供了一个非常有竞争力的选择。怎样把这些技术组合起来形成一个适应项目需要的稳定架构是项目开发过程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步骤。完成这个步骤可以形成一个主要里程碑基线。形成这个基线有很多好处: 


各种因数初步确定 

为了形成架构基线,架构设计师要对平台(体系)中的技术进行筛选,各种利弊的权衡。往往架构设计师在这个过程中要阅读大量的技术资料,听取项目组成员的建议,考虑领域专家的需求,考虑赞助商成本(包括开发成本和运行维护成本)限额。一旦架构设计经过评审,这些因数初步地就有了在整个项目过程中的对项目起多大作用的定位。 

定向技术培训 

一旦架构师设计的架构得到了批准形成了基线,项目开发和运行所采用的技术基本确定下来了。众多的项目经理都会对预备项目组成员的技术功底感到担心;他们需要培训部门提供培训,但就架构师面对的技术海洋,项目经理根本就提不出明确的技术培训需求。怎不能够对体系中所有技术都进行培训吧!有了架构里程碑基线,项目经理能确定这个项目开发会采用什么技术,这是提出培训需求应该是最精确的。不过在实际项目开发中,技术培训可以在基线确定之前与架构设计并发进行。 

角色分工 

有了一个好的架构蓝图,我们就能准确划分工作。如网页设计,JSP 标签处理类设计,SERVLET 设计,session bean设计,还有各种实现。这些任务在架构蓝图上都可以清晰地标出位置,使得项目组成员能很好地定位自己的任务。一个好的架构蓝图同时也能规范化任务,能很好地把任务划分为几类,在同一类中的任务的工作量和性质相同或相似。这样工作量估计起来有一个非常好的基础。 

运行维护 

前面说过各个任务在架构图上都有比较好的定位。任何人能借助它很快地熟悉整个项目的运行情况,错误出现时能比较快速地定位错误点。另外,有了清晰的架构图,项目版本管理也有很好的版本树躯干。 

扩展性 

架构犹如一颗参天大树的躯干,只要躯干根系牢,树干粗,长一些旁支,加一些树叶轻而易举无疑。同样,有一个稳定的经得起考验的架构,增加一两个业务组件是非常快速和容易的。 

大家都知道这些好处,一心想形成一个这样的J2EE应用程序架构(就像在windows平台中的MFC)。在这个路程中经历了两个大的阶段: 


1.1. 模型1 


模型1其实不是一个什么稳定架构,甚至谈不上形成了架构。模型1的基础是JSP文件。它从HTTP的请求中提取参数,调用相应的业务逻辑,处理HTTP会话,最后生成HTTP文档。一系列这样的JSP文件形成一个完整的模型1应用,当然可能会有其他辅助类或文件。早期的ASP 和 PHP 技术就属于这个情况。 


总的看来,这个模型的好处是简单,但是它把业务逻辑和表现混在一块,对大应用来说,这个缺点是令人容忍不了的。 


1.2. 模型2 


在经过一番实践,并广泛借鉴和总结经验教训之后,J2EE应用程序终于迎来了MVC(模型-视图-控制)模式。MVC模式并不是J2EE行业人士标新立异的,所以前面我谈到广发借鉴。MVC的核心就是做到三层甚至多层的松散耦合。这对基于组件的,所覆盖的技术不断膨胀的J2EE体系来说真是福音和救星。 


它在浏览器(本文对客户代理都称浏览器)和JSP或SERVLET之间插入一个控制组件。这个控制组件集中了处理浏览器发过来的HTTP请求的分发逻辑,也就是说,它会根据HTTP请求的URL,输入参数,和目前应用的内部状态,把请求分发给相应的WEB 层的JSP 或SERVLET。另外它也负责选择下一个视图(在J2EE中,JSP,SERVLET会生成回给浏览器的html从而形成视图)。集中的控制组件也有利于安全验证,日志纪录,有时也封装请求数据给下面的WEB tier层。这一套逻辑的实现形成了一个像MFC的应用框架,位置如图: 


1.3. 多层应用 


下图为J2EE体系中典型的多层应用模型。 


Client tier客户层 

一般为浏览器或其他应用。客户层普遍地支持HTTP协议,也称客户代理。 

WEB tier WEB应用层 

在J2EE中,这一层由WEB 容器运行,它包括JSP, SERVLET等WEB部件。 

EJB tier 企业组件层 

企业组件层由EJB容器运行,支持EJB, JMS, JTA 等服务和技术。 

EIS tier 企业信息系统层 

企业信息系统包含企业内传统信息系统如财务,CRM等,特点是有数据库系统的支持。 


应用框架目前主要集中在WEB层,旨在规范这一层软件的开发。其实企业组件层也可以实现这个模型,但目前主要以设计模式的形式存在。而且有些框架可以扩充,有了企业组件层组件的参与,框架会显得更紧凑,更自然,效率会更高。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