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PHP中的面向对象和面向过程

PHP中的面向对象和面向过程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使用许多编程语言时,你通常只能使用面向对象或面向过程二者之一的编程方式。而在PHP中,你可以自由选择或混用。目前绝大多数PHP程序员使用面向过程的方式,因为解析WEB页面本身就非常“过程化”。

作者:jdlhs 来源:PHPCHINA 2008年2月20日

关键字: PHP 面向对象 面向过程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真正的天才具有正确评价不确定的,有风险的和矛盾的信息的能力。--邱吉尔”

  使用许多编程语言时,你通常只能使用面向对象或面向过程二者之一的编程方式。而在PHP中,你可以自由选择或混用。目前绝大多数PHP程序员使用面向过程的方式,因为解析WEB页面本身就非常“过程化”(从一个标签到另一个标签)。在HTML中嵌入过程处理代码是很直接自然的作法,所以PHP程序员通常使用这种方式。

  如果你是刚接触PHP,用面向过程的风格来书写代码很可能是你唯一的选择。但是如果你经常上PHP论坛和新闻组的话,你应该会看到有关“对象”的文章。你也可能看到过如何书写面向对象的PHP代码的教程。或者你也可能下载过一些现成的类库,并尝试着去实例化其中的对象和使用类方法--尽管你可能没有真正理解这些类为什么可以工作,旧电脑回收或者为什么需要使用面向对象的方法来实现功能。

  应该使用“面向对象”的风格还是“面向过程”的风格?双方各有支持者。像“对象是低效的”或“对象非常棒”这样的议论也时有耳闻。本文不尝试轻易判定两种方法的哪种具有绝对的优势,而是要找出每种方法的优缺点。

  以下是面向过程风格的代码示例:  

print "Hello, world.";

?>  print "Hello, world.";

  >  

  以下是面向对象风格的代码示例:  

class helloWorld {

function myPrint() {

print "Hello, world.";

}

}

$myHelloWorld = new helloWorld();

$myHelloWorld->  class helloWorld {

  function myPrint() {

  print "Hello, world.";

  }

  }

  $myHelloWorld = new helloWorld();

  $myHelloWorld->myPrint();

  >  

  如果你想了解一些“面向对象”的基本知识,请使用Google搜索,网络上有非常多精彩的文章。

  谁像这样写代码?

  为了理解为什么这个论题成为论坛上口水战的导火线,我们看一些每个阵营的比较极端的例子。我们看看“过程狂热”和“对象狂热”。看看他们的观点听起来是不是有点熟悉。

  过程狂热

  过程狂热曾在上课时被计算机教师批评,因为这种方法没有使用更加抽象的实现方式。而支持面向过程者的观点“它可以工作!”并不能提高其编程水平和档次。毕业后他们可能找到一个工作,写驱动程序,文件系统或其它的偏向底层的编程,他们的注意力集中于速度和代码的精炼。

  “过程狂热”极端的例子是抵制对象,抵制抽象化。他们总在想着如何让程序运行起来更快,而不在乎别人是否能读懂他们的代码。他们常常把编程当成竞赛而不是团队活动。除了PHP外,他们最喜爱的编程语言是C和汇编。在PHP世界中他们可能会开发PECL模块,贡献出高效率的代码。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