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在tomcat中配置数据源以及数据源的原理

在tomcat中配置数据源以及数据源的原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详细介绍了如何在tomcat中配置数据源。网上此类文章很多,但是基本都是雷同的,而且对一些特殊问题以及原理并未详细阐述,所以想根据自己的实际经验写一篇详细的文章。

作者:baggio785 来源:CSDN 2008年3月3日

关键字: java 数据源 Tomca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本页阅读全文(共5页)

前言

本文根据实例详细介绍了如何在tomcat中配置数据源。网上此类文章很多,但是基本都是雷同的,而且对一些特殊问题以及原理并未详细阐述,所以想根据自己的实际经验,并结合例子写一篇详细的文章。

本文是偶的一些拙见,有不正确的地方请大家多多评论指正。

开发环境

 本文的环境:JDK1.4.2,TOMCAT5.0.28,Oracle9i

JDBC简介

 提到数据源,那就不能不说JDBC。JDBC是Java Database Connectivity的缩写。在java.sql包中提供了JDBC API,定义了访问数据库的接口和类。但是JDBC API不能直接访问数据库,必须依赖于数据库厂商提供的JDBC驱动程序,即JDBC DRIVER。

Java.sql中常用的接口和类如下:

       Driver接口和DriverManager类

       Connection

       Statement

      PreparedSataement

      ResultSet

1     Driver接口和DriverManager类
       DriverManager类用来建立和数据库的连接以及管理JDBC驱动程序,常用方法如下:

方法 描述
registerDriver(Driver driver) 在DriverManager中注册JDBC驱动程序
getConnection(String url,String user,String pwd) 建立和数据库的连接,返回Connection对象
setLoginTimeOut(int seconds) 设定等待数据库连接的最长时间
setLogWriter(PrintWriter out) 设定输入数据库日至的PrintWriter对象

2     Connection
       Connection代表和数据库的连接,其常用方法如下:

方法 描述
getMetaData() 返回数据库的MetaData数据。MetaData数据包含了数据库的相关信息,例如当前数据库连接的用户名、使用的JDBC驱动程序、数据库允许的最大连接数、数据库的版本等等。
createStatement() 创建并返回Statement对象
PrepareStatement(String sql) 创建并返回prepareStatement对象

3     Statement
       Statement用来执行静态sql语句。例如,对于insert、update、delete语句,调用executeUpdate(String sql)方法,而select语句可以调用executeQuery(String sql)方法,executeQuery(String sql)方法返回ResultSet对象。

4     PrepareStatement
   PrepareStatement用于执行动态的sql语句,即允许sql语句中包含参数。使用方法为:
   String sql = “select col1 from tablename where col2=? And col3=?”;
   PrepareStatement perpStmt = conn.preparestatement(sql);
   perpStmt.setstring(1,col2Value);
      perpStmt.setFloat(2,col3Value);
      ResultSet rs = perpStmt.executeQuery();

5     ResultSet
ResultSet用来表示select语句查询得到的记录集,一个StateMent对象在同一时刻只能打开一个ResultSet对象。通过ResultSet的getXXX()方法来得到字段值。ResultSet提供了getString()、 getFloat()、getInt()等方法。可以通过字段的序号或者字段的名字来制定获取某个字段的值。例如:在上例中getString(0), getString(col1)都可以获得字段col1的值。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