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细化解析:SQL Server 2000 故障转移群集

细化解析:SQL Server 2000 故障转移群集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在一个 Microsoft 群集服务 (MSCS) 故障转移群集中,可以安装最多 16个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 实例。

作者:赛迪网 limeinan 来源:天新网 2008年3月27日

关键字: 数据库 Mssql SQL SQL Server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在一个 Microsoft 群集服务 (MSCS) 故障转移群集中,可以安装最多 16个 Microsoft® SQL Server™ 2000 实例。

通过运行群集中某个节点上的 SQL Server 安装程序安装 SQL Server 2000 实例。安装程序将实例安装在安装过程中指定的故障转移群集中的节点上。SQL Server 2000 可执行文件安装在故障转移群集中每一节点的本地磁盘驱动器上。这意味着每一节点都必须有本地硬盘,分配给该硬盘的驱动器号应与所有其它节点上的相同,而且该驱动器号必须在安装过程中为 SQL Server 可执行文件指定的位置路径中。例如,如果指定 C:\Program Files\Microsoft SQL Server 作为安装 SQL Server 可执行文件的位置,则群集中每一节点都必须使驱动器号 C 映射到本地驱动器。实例的注册表信息也存储在故障转移群集中每一节点的注册表中。

MSCS 群集组是共享资源(如某个故障转移群集节点所拥有的共享磁盘驱动器)的集合。该组的所有权可以在节点间转让,但每个组一次只能由一个节点拥有。SQL Server 2000 实例的数据库文件放置在单个 MSCS 群集组中,该群集组由安装此实例的节点拥有。如果运行某个 SQL Server 实例的节点发生故障,则 MSCS 将包含该实例数据文件的群集组切换至另一个节点。因为新节点的本地磁盘驱动器上已经有该 SQL Server 实例的可执行文件和注册表信息,所以它可以启动该 SQL Server 实例并开始接受连接该实例的请求。

因为 SQL Server 2000 实例的可执行文件和注册表信息存储在每一节点中,所以 SQL Server 2000 对每台计算机只能有 16 个实例的限制也适用于每个故障转移群集。故障转移群集中的每一实例要么必须有唯一的实例名,要么必须是默认实例。在每个故障转移群集中只能有一个默认实例。

保存实例数据库文件的 MSCS 群集组在 SQL Server 安装过程中与一个 SQL Server 虚拟服务器名称相关联。每台虚拟服务器只能有一个实例,这也意味着只能有一个实例与任一群集组相关联。

当应用程序尝试连接一个运行在故障转移群集上的 SQL Server 实例时,应用程序必须指定虚拟服务器名称和实例名。只有当与虚拟服务器关联的实例是没有名称的默认实例时,应用程序才不必指定实例名。

例如:

◆Windows 群集管理员创建了一个故障转移群集,该群集有两个节点:NodeA 和 NodeB。每一节点都将驱动器号 C 映射到本地硬盘上。

◆在该群集中有一个共享磁盘。群集管理员创建 ClusterGroupA 来控制该驱动器,并把它指派给 NodeA。

◆SQL Server 系统管理员运行安装程序在 NodeA 上安装 SQL Server 默认实例。在安装过程中,管理员指定 SQL Server 虚拟服务器名称为 VirtualServerX,并指定将数据库文件放置在 ClusterGroupA 中的驱动器上。安装程序在本地驱动器 NodeA 和 NodeB 上安装 SQL Server 可执行文件,并将数据库文件放置在 ClusterGroupA 中。

◆尝试连接默认实例的应用程序只需指定虚拟服务器名称 VirtualServerA。默认实例通常运行在 NodeA 上。然而,如果 NodeA 发生故障,则 MSCS 群集将 ClusterGroupA 的所有权转让给 NodeB,并重新启动 NodeB 上的默认实例。应用程序仍将通过指定虚拟服务器名称 VirtualServerX 连接默认实例。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