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深入探讨常量、指向常量的指针,常量与变量的区别

深入探讨常量、指向常量的指针,常量与变量的区别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今天在csdn c区看到飞翔网友一个提问帖,虽然很简单但感觉挺有意义的,我在此将各位前辈对此问题的解答进行系统的整理。

作者:机枪 来源:CSDN 2008年3月27日

关键字: 指向 常量 探讨 汇编语言 Linux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我在VC中编程时,写了这样两句代码。
    char * q = "Hello";
    *q = 'W';
编译没有错误。当运行到第二句时,总会提示这样的错误:
Unhandled exception in GeneralTest.ext: 0xC0000005: Access Violation.
请问这是为何?
按理讲,我只是通过指针更改其所指内存中的指而以,怎么会出错呢?怎么又总是在0xC0000005处出错呢?

--------------------------------------------------------------------------------------------

我在此将各位前辈对此问题的解答进行系统的整理。

此问题代码中,"Hello"是一个常量,由于c/c++定义中常量是不能被修改的。所以尽管飞翔将存储常量的地址赋给了一个指针,指针可以获得这个常量的值,但是对它进行修改却是非法的。

根据c/c++语法,当你声明该量为常量,即告诉程序和编译器,你不希望此量被修改。

程序的实现,为了保护常量,特将常量都放在受保护的静态存储区内。凡是试图修改这个区域内的值,都将被视为非法,并报错。

这不能理解为凡是字符串都是放在静态存储区域的。这个跟数据类型没有关系,而是这个量是变量还是常量的问题。例如,一个字符串变量就是可以被修改的。

这种静态存储区域的保护机制是由编译器实现的,而非存储该值的内存的电器属性。换言之,实质上内存永远都可以被用户随意修改,只是编译器给用户的代码注入了一些自己的保护代码,通过软件手段将这段内存软保护起来。这种保护在汇编级别可以轻松突破,其保护也就无效了。

vc6的debug模式编译结果给程序添加了这样的保护,帮助用户尽早发现程序错误,而非此保护不可或缺。而release模式下对程序针对运行效率进行了优化,这样的保护显然是要消耗系统资源的,不利于提高效率。而且编译器假定,一个要发布的想要在release模式下编译的程序必然经过了debug模式的调试,已经处理了这样的错误。所以此时在审查就是冗余的了,vc6的release模式下放弃了对常量的保护。因此如果你的代码没有经过debug模式的编译而直接release,就没有人去检查你是否修改了常量,也没有人去禁止这个操作。

这并非说release模式下承认对常量修改的合法性,仅仅是不去管理罢了。vc6的release模式下放弃了对常量的保护,但是其他的实现未必这样做,这要具体看你的实现环境了。

从本质上说,对于机器,对于硬件是不存在常量与变量的区别的。它们都是内存中被分配了的一段内存空间罢了。甚至不存在数据类型上的区别。对所有的数据来说,内存都是一样的。数据之间的相互区别也是通过存在内存中的数据实现的。

对于这方面,学习过汇编的朋友会比较清楚。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