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ASP.NET 2.0 中的 Windows 身份验证(图)

ASP.NET 2.0 中的 Windows 身份验证(图)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教程阐释在 ASP.NET 2.0 版中,IIS 集成 Windows 身份验证以及 ASP.NET 的Windows 身份验证的工作机制。

作者:msdn中国 来源:IT专家网 2008年4月28日

关键字: 身份 Windows asp ne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本教程阐释在 ASP.NET 2.0 版中,IIS 集成 Windows 身份验证以及 ASP.NETWindows 身份验证的工作机制。同时,阐释 NTLM 和 Kerberos 身份验证的工作机制。此外,本教程还阐释 WindowsAuthenticationModule 类如何构造 WindowsPrincipal 和 WindowsIdentity 对象,然后将这些对象附加到当前的 ASP.NET Web 请求以表示经过身份验证的用户。

  概述

  身份验证是一个验证客户端身份的过程,通常采用指定的第三方授权方式。客户端可能是最终用户、计算机、应用程序或服务。客户端的标识称为安全原则。为了使用服务器应用程序进行验证,客户端提供某种形式的凭据来允许服务器验证客户端的标识。确认了客户端的标识后,应用程序可以授予执行操作和访问资源的原则。

  如果应用程序使用 Active Directory 用户存储,则应该使用集成 Windows 身份验证。对 ASP.NET 应用程序使用集成 Windows 身份验证时,最好的方法是使用 ASP.NET 的 Windows 身份验证提供程序附带的 Internet 信息服务 (IIS) 身份验证方法。使用该方法,将自动创建一个 WindowsPrincipal 对象(封装一个 WindowsIdentity 对象)来表示经过身份验证的用户。您无需编写任何身份验证特定的代码。

  ASP.NET 还支持使用 Windows 身份验证的自定义解决方案(避开了 IIS 身份验证)。例如,可以编写一个根据 Active Directory 检查用户凭据的自定义 ISAPI 筛选器。使用该方法,必须手动创建一个 WindowsPrincipal 对象。

  ASP.NET 身份验证

  IIS 向 ASP.NET 传递代表经过身份验证的用户或匿名用户帐户的令牌。该令牌在一个包含在 IPrincipal 对象中的 IIdentity 对象中维护,IPrincipal 对象进而附加到当前 Web 请求线程。可以通过 HttpContext.User 属性访问 IPrincipal 和 IIdentity 对象。这些对象和该属性由身份验证模块设置,这些模块作为 HTTP 模块实现并作为 ASP.NET 管道的一个标准部分进行调用,如图 3 所示。

ASP.NET 身份验证

  图 3. ASP.NET 管道

  ASP.NET 管道模型包含一个 HttpApplication 对象、多个 HTTP 模块对象,以及一个 HTTP 处理程序对象及其相关的工厂对象。HttpRuntime 对象用于处理序列的开头。在整个请求生命周期中,HttpContext 对象用于传递有关请求和响应的详细信息。

  有关 ASP.NET 请求生命周期的详细信息,请参阅"ASP.NET Life Cycle",网址是 http://msdn2.microsoft.com/library/ms227435(en-US,VS.80).aspx。

  身份验证模块

  ASP.NET 2.0 在计算机级别的 Web.config 文件中定义一组 HTTP 模块。其中包括大量身份验证模块,如下所示:

<httpModules>
  <add name="WindowsAuthentication"
    type="System.Web.Security.WindowsAuthenticationModule" />
  <add name="FormsAuthentication"
    type="System.Web.Security.FormsAuthenticationModule" />
  <add name="PassportAuthentication"
    type="System.Web.Security.PassportAuthenticationModule" />

</httpModules>  

只加载一个身份验证模块,这取决于该配置文件的 authentication 元素中指定了哪种身份验证模式。该身份验证模块创建一个 IPrincipal 对象并将它存储在 HttpContext.User 属性中。这是很关键的,因为其他授权模块使用该 IPrincipal 对象作出授权决定。

  当 IIS 中启用匿名访问且 authentication 元素的 mode 属性设置为 none 时,有一个特殊模块将默认的匿名原则添加到 HttpContext.User 属性中。因此,在进行身份验证之后,HttpContext.User 绝不是一个空引用(在 Visual Basic 中为 Nothing)。

  WindowsAuthenticationModule

  如果 Web.config 文件包含以下元素,则激活 WindowsAuthenticationModule 类。

<authentication mode="Windows" />

  WindowsAuthenticationModule 类负责创建 WindowsPrincipal 和 WindowsIdentity 对象来表示经过身份验证的用户,并且负责将这些对象附加到当前 Web 请求。

  对于 Windows 身份验证,遵循以下步骤:

  •WindowsAuthenticationModule 使用从 IIS 传递到 ASP.NET 的 Windows 访问令牌创建一个 WindowsPrincipal 对象。该令牌包装在 HttpContext 类的 WorkerRequest 属性中。引发 AuthenticateRequest 事件时,WindowsAuthenticationModule 从 HttpContext 类检索该令牌并创建 WindowsPrincipal 对象。HttpContext.User 用该 WindowsPrincipal 对象进行设置,它表示所有经过身份验证的模块和 ASP.NET 页的经过身份验证的用户的安全上下文。

  •WindowsAuthenticationModule 类使用 P/Invoke 调用 Win32 函数并获得该用户所属的 Windows 组的列表。这些组用于填充 WindowsPrincipal 角色列表。

  •WindowsAuthenticationModule 类将 WindowsPrincipal 对象存储在 HttpContext.User 属性中。随后,授权模块用它对经过身份验证的用户授权。

  注:DefaultAuthenticationModule 类(也是 ASP.NET 管道的一部分)将 Thread.CurrentPrincipal 属性设置为与 HttpContext.User 属性相同的值。它在处理 AuthenticateRequest 事件之后进行此操作。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