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非access数据库在vb中的编程及应用(目录)

非access数据库在vb中的编程及应用(目录)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本文不仅从vb数据库体系结构的角度探讨了vb对这些外来数据库的支持,还结合了一些实例具体阐述了使用数据库存取对象变量的方法实现这些外来数据库的新建、库结构修改、显示及其运行环境设置。

作者:TNT 来源:soft6 2008年5月14日

关键字: 数据库 Access VB vb.net Window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visual basic有着强大的数据库存取能力,不仅能够直接支持ms access数据库,而且通过其内部安装的isam驱动程序使它能间接支持foxpro、dbase等外来数据库。本文不仅从vb数据库体系结构的角度探讨了vb对这些外来数据库的支持,还结合了一些实例具体阐述了使用数据库存取对象变量的方法实现这些外来数据库的新建、库结构修改、显示及其运行环境设置。

存取对象变量库结构

  在vb中,将非access数据库称为外来数据库。对于foxpro、dbase、paradox等外来数据库。虽然借助vb的datamanager能够对这些数据库进行new、open、design、delete等操作,但在应用程序的运行状态中并不能从底层真正实现这些功能。本文从使用数据库存取对象变量的方法出发,实现了非access格式数据库(以foxpro数据库为例)的建新库、拷贝数据库结构、动态调入等操作,阐述了从编程技巧上弥补vb对这些外来数据库支持不足的可行性。

一、vb数据库的体系结构具体的vb的数据库结构。

  vb数据库的核心结构是所谓的microsoft jet数据库引擎,jet引擎的作用就像是一块“面板”,在其上可以插入多种isam(indexed sequential access method,即索引顺序存取方法)数据驱动程序。jet引擎为access格式数据库提供了直接的内部(build-in)支持,这就是vb对access数据库具有丰富支持的真正原因。vb专业版中提供了foxpro、dbase(或xbase)、paradox、btrieve等数据库的isam驱动程序,这就使得vb能支持这些数据库格式。

二、使用非access数据库时的参数设置及配置文件的参数读取 

  如果在vb的程序中使用了数据库的操作,将应用程序生成exe文件或打包生成安装程序后,则必须提供一个配置(.ini)文件,在ini文件中可以对不同类型的数据库进行设置。如果找不到这个ini文件,将会导致不能访问数据库。通常情况下,ini文件的文件名和应用程序的名称相同,所以如果没有指明,vb的程序会在windows子目录中去找和应用程序同名的ini文件。可以使用vb中的setdataaccessoptions语句来设置ini文件。

三 、数据存取对象变量对外来数据库编程的方法及其实例

  在vb专业版数据库编程的三种方法中,第二种—使用数据库存取对象变量(dao)的方法最具有功能强大、灵活的特点。它能够在程序中存取odbc2.0的管理函数;可以控制多种记录集类型:dynaset,snapshot及table记录集合对象;可以存储过程和查询动作;可以存取数据库集合对象,具有真正的事物处理能力。因而,这种方法对数据库处理的大多数情况都非常适用。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