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C#编码规范和编程好习惯(1)

C#编码规范和编程好习惯(1)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谁都会写代码!几个月的编程经验可以让你写出“可运行应用程序”。让它可运行容易,但是以最有效率的方式编码就需要下更多的功夫!

来源:soft6 2008年5月16日

关键字: 规范 编码 C# Window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谁都会写代码!几个月的编程经验可以让你写出“可运行应用程序”。让它可运行容易,但是以最有效率的方式编码就需要下更多的功夫!

要知道,大多数程序员在写“可运行代码”而不是“高效代码”。我们在这个指南课程前面提到,你想成为你们公司“最尊贵的专业人员”吗?写“高效代码”是一项艺术,你必须学习和实践它。

命名惯例和规范

注记:Pascal 大小写形式-所有单词第一个字母大写,其他字母小写。

Camel 大小写形式-除了第一个单词,所有单词第一个字母大写,其他字母小写。

类名使用Pascal 大小写形式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


方法使用Pascal 大小写形式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void SayHello(string name) {  ... }}


变量和方法参数使用Camel 大小写形式

public class HelloWorld{ int totalCount = 0; void SayHello(string name) {string fullMessage = "Hello " + name;  ... }}  


不要使用匈牙利方法来命名变量

以前,多数程序员喜欢它-把数据类型作为变量名的前缀而m_作为成员变量的前缀。例如:

string m_sName;int nAge;  


然而,这种方式在.NET编码规范中是不推荐的。所有变量都用camel 大小写形式,而不是用数据类型和m_来作前缀。

用有意义的,描述性的词语来命名变量

- 别用缩写。用name, address, salary等代替 nam, addr, sal 。

- 别使用单个字母的变量象i, n, x 等。使用 index, temp等。

用于循环迭代的变量例外:

for ( int i = 0; i < count; i++ )
{
 ...
}


如果变量只用于迭代计数,没有在循环的其他地方出现,许多人还是喜欢用单个字母的变量(i) ,而不是另外取名。

- 变量名中不使用下划线 (_) 。

- 命名空间需按照标准的模式命名

...

文件名要和类名匹配

例如,对于类HelloWorld, 相应的文件名应为 helloworld.cs (或, helloworld.vb)

缩进和间隔

缩进用 TAB 不用 SPACES。

注释需和代码对齐。

花括弧 ( {} ) 需和括号外的代码对齐。

用一个空行来分开代码的逻辑分组。

bool SayHello (string name) {string fullMessage = "Hello " + name;  DateTime currentTime = DateTime.Now;      string message = fullMessage + ", the time is : " + currentTime.ToShortTimeString();    MessageBox.Show ( message );      if ( ... )  {           // Do something   // ...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这段代码看起来比上面的好:

bool SayHello ( string name )
 {
  string fullMessage = "Hello " + name;
  DateTime currentTime = DateTime.Now;
  string message = fullMessage + ", the time is : " + currentTime.ToShortTimeString();
  MessageBox.Show ( message );
  if ( ... )
  {
   // Do something
   // ...
   return false;
  }
  return true;
 }


在一个类中,各个方法需用一空行,也只能是一行分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