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洪伟]SOA标准化组织和SOA规范组织的区别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02-04 作者:王洪伟 | CSDN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王洪伟 SOA 标准化 规范
标准一般是由业界公认的标准化组织制定和发布的,规范并不是标准,它们是由厂商或厂商联盟制定发布的。SOA既有标准又有规范,到底是怎么个关系呢。本文转载的内容可以帮你解答这个问题。

1.SOA标准化组织

标准一般是由业界公认的标准化组织制定和发布的,SOA领域最主要的标准化组织有两个:

1.1 万维网联盟(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W3C)

w3c的成立背景和主要工作请见http://blog.csdn.net/hongbo781202/archive/2005/10/15/504314.aspx
w3c的web服务工作组划分请见http://blog.csdn.net/hongbo781202/archive/2004/09/29/120785.aspx
w3c的工作流程请见http://blog.csdn.net/hongbo781202/archive/2005/10/15/504321.aspx


1.2 结构化信息标准促进组织(Organization for the Advancement of Structured Information Standards,OASIS)

OASIS专门做电子商务相关标准的制定和推广,是目前制定Web服务标准最多的一个组织(但是WSDL/SOAP这些用的最多的web服务标准被W3C抢先了)。OASIS理事会成几乎全部来自MS、IBM、BEA 、Oracle、Sun、SAP 等公司,它为SOA专门成立了六个技术委员会(Technical Committees)。

SOA标准申请提交到其它组织的情况很少,这两个组织也会有一定的竞争关系。 

2.SOA规范组织

规范并不是标准,它们是由厂商或厂商联盟制定发布的。但是一般来说,这些厂商拥有强大的市场地位,他们定的规范往往会成为事实上的标准。SOA领域比较大的厂商联盟也主要有两个:

2.1 Web服务互操作组织(Web Services Interoperability Organization,WS-I)

WS-I主要致力于提升Web服务的对平台、操作系统和编程语言中立的互操作能力,其成员几乎覆盖了所有重量级厂商,如IBM、微软、Sun、Oracle和BEA等。

2.2 开放SOA合作组织(Open SOA Collaboration,OSOA
OSOA厂商联盟使得各厂商能够共同开发一个语言中立的编程模型。目前加入OSOA的厂商包括IBM、BEA、SAP、Primeton、Oracle等,其中Primeton是目前唯一加入该组织的中国公司。OSOA不是一个标准化组织,但由于有IBM、BEA等厂商的支持,它制定的规范很可能会成为事实上的标准;因此,我们可以把它看作一个准标准化组织。OSOA成立了两个项目组,分别负责制定SCA和SDO规范(目前正在成立第3个项目组制定DAS规范)。

 

Trackback: http://tb.blog.csdn.net/TrackBack.aspx?PostId=1586444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