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OA推动电信服务走向融合应用

ZDNet软件频道 时间:2009-02-04 作者:王洪伟 | CSDN 我要评论()
本文关键词:王洪伟 SOA 电信服务 融合应用
从2005年开始,SOA市场开始出现增长势头,2006年是其快速发展的一年。
从2005年开始,SOA市场开始出现增长势头,2006年是其快速发展的一年。Gartner认为SOA将成为创建和交付软件的主导框架,同时预测到2010年时,应用软件收入增长的80%将来自基于SOA的方案;美国另一家专注于软件应用领域的咨询公司Zapthink的报告也认为,全球SOA的市场规模将会由2005年的44亿美元增加到2010年的430亿美元,5年的时间里将有近10倍的增长。

  在企业应用软件系统日趋复杂、多样化的今天,作为服务及产品的提供者,软件厂商开始抛弃传统的“软件产品”思路而转向“以客户需求”为核心的理念,SOA恰恰是这一思路的具体体现。

  电信运营业是SOA应用的重要领域之一。通过对电信运营商的信息系统进行SOA架构的改造,应对电信运营业走向综合的信息化服务的挑战,是电信产业与IT产业不断实现融合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

  运营商部署SOA推进融合

  “转型”是当前电信运营商尤其是固网运营商最为关注的问题,固网运营商已经没有了太多的观望时间,虽然移动通信仍旧发展迅速,但从长远来看,移动运营商和固网运营商也面临着相同的挑战,只不过是程度不同而已。

  用户数及收入增长趋缓、客户对服务质量要求却不断提高、竞争成本不断增加,这些都要求电信运营商一方面更加关注已有服务及第三方服务的捆绑与整合;另一方面更要创新应用,注重提供以网络技术和网络应用为基础的增值服务。未来的综合信息服务本身将是一个包括传统电信业务、IT应用、IT服务等在内的综合服务系统的整体,传统电信服务将不断走向融合的应用。

  在电信服务走向融合应用的过程中,能否更快速、更低成本地将不同服务系统进行有效的捆绑、开通及管理便成为了提升竞争力的关键之一,SOA架构正是提供这一能力的基础。

  对于传统电信运营商而言,将现有业务及第三方业务进行捆绑并最终实现有效的管理并不是一件轻松的事。首先,电信运营商自身OSS/BSS系统的建设还处于不断完善的过程中,“信息孤岛”现象依旧存在,这不利于对自有业务的快速集成与管理;其次,综合信息服务还包括非传统电信服务的内容,电信运营商还将融合IT应用等服务系统才能最终满足客户的完整需求,而将第三方应用系统与自身服务进一步进行捆绑则更是实施的难点。部署SOA来改造电信运营商的服务管理平台,从而实现传统电信服务向综合信息服务的转型,正逐渐成为一个值得关注的趋势。

  BT实施SOA改造服务中小企业

  BT是传统电信运营商较为成功地实施转型策略的典型代表。自2004年6月提出建设21CN的NGN5年建设规划以来,BT在服务领域也进行多项尝试与创新,部署SOA便是其中重要环节之一。BT的SOA改造自2005年开始实施,目前已经成功应用于BT面向中小型企业信息化服务包之中。

  BT通过对SOA部署的需求及效果进行综合分析后认为,中小企业信息化的服务需求一般都从互联网接入开始,并最终过渡到ASP需求模式,即:以网络连接为基础逐渐将自身的业务流程向网络化过渡。在此基础上,各类网络托管应用将成为需求的重点,如Hosted E-mail等。SME客户通常并没有专业的IT服务部门,BT以中小企业“虚拟的IT服务部门”的角色介入这一市场。面对这样的信息化需求,BT传统的服务管理模式是不能胜任的,必须开发一种新的服务提供架构,最终能实现快速、低成本的开发新服务并使其与移动服务系统及其他第三方的IT应用服务系统快速集成。SOA的部署缩减了BT对不同服务包进行集成与捆绑的时间和成本,同时又大大提高了捆绑服务的灵活性。“有了SOA后,配置邮箱与移动服务进行捆绑就会比较简单。与平常一样,一旦SOA投入使用,就不愁没有方法来扩大其应用范围。”BT因特网应用和技术主管Norman Street说。

  在综合评价了BEA及Microsoft两家公司的SOA解决方案后,BT最终选择了Microsoft的CSF(Connected Service Framework)作为自己的新的服务提供平台。Microsoft在企业IT应用软件产品上有巨大的市场竞争优势,与其合作可以为今后进一步拓展新的IT应用服务包奠定良好的基础。

另一方面,BT Retail总经理Brendan认为:“与BEA相比,Microsoft的SOA方案更像一种真正的架构概念,而不是简单的软件产品包。”SOA本身并非简单的产品,它的部署必须与客户个性化的需求相吻合。

  Microsoft为BT部署的SOA方案CSF包括完整的会话及授权管理、服务目录管理、资源管理、业务逻辑管理及客户资料管理,它通过标准WEB接口实现与BT OSS/BSS系统及各类Microsoft企业应用组件(如网络会议、邮件服务系统及视频服务等)的连接,同时CSF也提供第三方业务网关连接其他ICT应用。

  注重ICT应用的捆绑能力

  通过对SOA市场发展及国外相关电信运营商部署SOA案例的分析,可以得出以下比较重要的启示:

  电信运营商应该注重对ICT应用的实际捆绑能力。ICT服务的捆绑不仅包括传统的电信服务,也包括功能越来越复杂及多样化的IT应用。在未来综合信息服务运营的市场竞争环境下,多服务的捆绑能力将是电信运营商提高业务竞争力的重要因素。电信运营商在拓展综合信息化服务市场的过程中,一方面将加强宽带、语音等电信应用的捆绑,另一方面更要注重对企业IT应用服务的集成能力。还有一点值得注意的是,OSS/BSS系统作为电、信运营商的重要IT支撑平台,是捆绑业务开通的关键环节,捆绑服务的提供最终还需要与OSS/BSS系统实现快速有效的集成。

  从市场竞争的角度开看,以更快的速度和更低的成本对ICT应用进行捆绑,是及时满足客户个性化需求并占领市场先机的关键,而要提高这种能力,就有必要对电信运营商的服务提供系统进行改造。这个过程一般包括,流程分析、建模及项目实施三个阶段,前两个阶段一般由专业咨询公司完成,最后一个阶段则由IT厂商完成。

  企业信息化的服务链不断延伸,传统电信产业链的结构产生了变化,企业信息化服务的产业链包括的环节更为丰富。IT厂商由于掌控着企业IT应用产品市场,因此他们的话语权在不断增加。以Microsoft为例,它在企业应用产品市场拥有较大市场份额,并且是很多应用模式及标准的制定者与倡导者,Microsoft正是通过在终端市场的影响力来不断扩大在企业信息化服务产业链中的话语权。

  IT厂商既是电信运营商的竞争者,也是电信运营商的合作者。在信息化服务市场中,IT厂商与电信运营商间是既有竞争又有合作的关系。

  一方面电信业的转型不仅与传统电信设备商息息相关,也吸引了IBM、Microsoft这些IT厂商的注意力,他们对电信市场的投入力度正在不断增加。SOA的部署正是这种合作共赢的融合关系的具体体现,面对信息化服务市场多样化的客户需求,电信运营商必须不断提升精细化运营的能力,而要做到这点,与IT厂商的紧密合作必不可少。

  另一方面,由于目前ICT市场的价值链还并不完善,电信业与IT业的合作模式并不清晰,也还处于不断摸索的过程之中。因此,在面对信息化服务市场时,对主动权的掌握使IT厂商与电信运营商之间又有竞争的关系出现,其中,电信运营商的优势在于网络覆盖及综合的平台整合能力,而IT厂商的优势却在专业化的IT应用系统。



Trackback: http://tb.blog.csdn.net/TrackBack.aspx?PostId=1530638


百度大联盟认证黄金会员Copyright© 1997- CNET Networks 版权所有。 ZDNet 是CNET Networks公司注册服务商标。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与信息服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10391号 京ICP备09041801号-159
京公网安备:11010821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