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基础软件复杂和高效:Visual Basic.net新力量

复杂和高效:Visual Basic.net新力量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Visual Basic是微软的老牌语言,发展到Visual Basic.net已经经历了巨大的变化。

作者:Ninputer  来源:soft6 2008年5月23日

关键字: 高效 复杂 VB vb.net Windows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Visual Basic是微软的老牌语言,发展到Visual Basic.net已经经历了巨大的变化。现在Visual Basic.net是微软认定的“最高效”的语言。的确,Visual Basic.net保持了易懂的风格,加上IDE中无人能比得及时语法更正和最强的智能感知,它的确可以称得上.net中的开发快手。微软将Visual Basic.net定义为高效的语言,就不希望它过于复杂,始终能被用户高效使用是它的宗旨,但同时也因为缺少一些高级的用法而被C#等语言的用户看不起。
  
  在即将推出的Visual Studio.net Whidbey中,Visual Basic一改以前的作风,大量较为深入的特征加入了Visual Basic.net,如泛型、运算符重载等,难道微软想让Visual Basic成为一种复杂高深的语言?不过,在浏览了这些特征以后,我得到一个结论,那就是Visual Basic得到这些高级的语言特征之后,仍然保持着简明易懂和快速开发的优良特点,看来这次升级会给古老的Visual Basic带来新的生机。
  
  一、Of语句和泛型
  
  新一带的.net Framework会带有泛型功能,这是大家都知道的。所以我根本不为VB是否带有泛型担心,若VB不带有泛型,那么怎么使用由C#创建的泛型代码呢?VB在处理模板上提供了Of语句:
  
  Public Class TestGeneric(Of T)

  Private mItem As T
  
  Public Function GetItem() As T
  
  Return Me.mItem
  
  End Function
  
  End Class
  
  这里用Of语句创建了一模板T,这是一个未定类型,在使用时,我们可以用Of语句指定特定的类型,如:
  
  Dim obj As TestGeneric(Of Int32)
  
  Dim i As Int32 = obj.GetItem()
  
  这里的Of语句给模板指定了类型System.Int32,于是TestGeneric内部的类型T完全变成了整数。这都是由编译器自动完成的。除了类型可以使用模板,方法也可以使用模板,如:
  
  Public Sub Swap(Of T)(ByRef A As T, ByRef B As T)
  
  使用的时候也可以和刚才的语法一样:
  
  Dim x, y As String
  
  x = “A” : y = “B”

  Swap(Of String)(x, y)
  
  就如同Swap子程序从一开始就是定义为String类型一样!有了泛型,我们可以创建既高效又有很强复用性的代码,而且其强类型的特征也为输入代码提供了方便——智能感知可以及时判断模板的真正类型从而提供代码自动完成。
  
  二、运算符重载
  
  为了支持CLS,Visual Basic.net以前既不支持运算符重载的定义,也不允许使用其他语言重载的运算符。如C#可以方便地进行如下操作:
  
  UInt32 a, b;
  
  bool f = a == b;
  
  而与之完全对等的VB.net语句则要写成:
  
  Dim a, b As UInt32
  
  Dim f As Boolean = UInt32.op_Equality(a, b)
  
  虽然运算符重载不符合CLS,但连使用的机会都不给VB程序员显得太残酷了。现在Whidbey版的Visual Basic.net不但能够使用重载的运算符,还能自己重载运算符。能重载的运算符包括一元运算符+、-、Not、IsTrue、IsFalse、Widening、Narrowing;二元运算符+、-、*、/、\、&、Like、Mod 、And、Or、Xo、^、<<、>>、=、<、<>、<、>=、<=等。重载时的语法与子程序和函数类似,使用的是Operator语句,如实现一个复数结构的加法:
  
  Shared Operator +(ByVal c1 As Complex, ByVal c2 As Complex) As Complex
  
  Return New Complex(c1.Real + c2.Real, c1.Imaginary + c2.Imaginary)
  
  End Operator
  
  使用运算符重载可以使程序简洁化,你现在可以用一个清晰的运算符代替原来多重嵌套的函数调用了。
  
  三、无符号整型和SByte
  
  无符号整型,包括UInteger,UShort和ULong,加上有符号的SByte,现在都受Visual Basic.net的支持,UInteger是32位无符号整型,字面量符号是UI;UShort是16位无符号整型,字面量符号是US;ULong是无符号64位整型,字面量符号是UL;SByte是8位有符号整型。有了无符号整型,Visual Basic就可以更容易地创建从IConvertible等接口派生的类型,而不用担心VB中没有处理这些类型的方法。同时VB也可以利用这些类型完成更多位运算,这在图形编程中很重要。


 

[下一页]



  
  Visual Basic.net还提供了直接转换无符号类型的运算符,他们是CUInt、CULong和CUShort。你可以这样使用无符号整数:
  
  Dim ui As UInteger = 123UI

  Dim ul As ULong = 2147483648UL
  
  Dim us As UShort = CUShort(ui)
  
  四、Continue语句
  
  VB有很强大的循环语句,其Do循环、For循环和While循环都被程序员广泛使用者。但是VB的循环语句缺少跳入下一轮循环的功能,有时我们不得不使用GoTo语句,如
  
  For i As Ingeger = 1 To 100
  
  If i Mod 2 = 0 Then GoTo _Next
  
  Odds.Add(i)
  
  _Next:
  
  Next
  
  现在,Visual Basic.net可以使用Continue语句方便地跳入下一轮循环:
  
  For i As Ingeger = 1 To 100
  
  If i Mod 2 = 0 Then Continue For
  
  Odds.Add(i)
  
  Next
  
  而且Continue语句还可以接For、Do或While,这方便了我们使用循环嵌套的情况。很早以前程序员就希望VB有Continue这样的语句,如今Whidbey终于实现了我们的愿望。
  
  五、“我的命名空间”——My命名空间
  
  My命名空间是Visual Basic.net中一个相当体贴的设计,My命名空间就像是用namespace语句创建的命名空间一样,但其实是一个包含很多称手工具的虚拟命名空间。My命名空间实际上指向.net Framework类库的各个角落,把最常用的系统或工作环境的信息提供给你。主要包括:
  
  My.Application提供了当前程序运行环境,如程序集的标题、版本号、运行目录等。
  
  My.Computer提供了平台和硬件的信息,如访问注册表、打印机、键盘、屏幕等。
  
  My.User提供了当前用户显示的名称,用户域等信息。
  
  My.WebServices提供了已经引用的WebService的信息,可以让你快速访问WebService。
  
  My.Forms提供了当前工程中的全部窗体,你可以从这里快速创建它们的实例。
  
  看!多么方便的功能,只要轻松输入My,“我的命名空间”马上展示给你。这可是Visual Basic.net的独门兵器,其他语言的用户可没法享受到。
  
  六、Using块
  
  用过C#的人都熟悉,using块是用来让.net程序自动调用对象的Dispose方法的工具。现在Visual Basic.net也具有这项功能,只要对象是在Using块中定义的,那么对象使用完毕后会被自动调用Dispose()方法释放内存,当然对象必须要实现IDisposable接口。如:
  
  Using songFont As New Font(“宋体”, 12F)
  
    txtFont.Text = songFont
  
  End Using
  
  看了Visual Basic.net即将具有的新功能,你是不是觉得Visual Basic.net具有了这些强大功能后还保持着它原有的方便、易懂与高效呢?看来微软的精心设计的确使Visual Basic变成了一个“复杂而高效”的语言。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