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Java SE 6之脚本引擎 让程序如虎添翼1

Java SE 6之脚本引擎 让程序如虎添翼1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现在Java SE 5已经发布,在明年Java SE 6也将发布。Java SE 6较Java SE5有了很大的改进,它的功能更强,而且是专为Vista所设计,这就意味着Java SE 6将是Vista上的最佳选择。而Java SE 6所提供的最众多的新功能必将成为它的最大卖点。

作者:极地圣火 来源:IT专家网 2008年6月4日

关键字: 引擎 脚本 Java SE 6 jav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现在Java SE 5已经发布,在明年Java SE 6也将发布。Java SE 6较Java SE5有了很大的改进,它的功能更强,而且是专为Vista所设计,这就意味着Java SE 6将是Vista上的最佳选择。而Java SE 6所提供的最众多的新功能必将成为它的最大卖点。

  Java SE 6最引人注目的新功能之一就是内嵌了脚本支持。在默认情况下,Java SE 6只支持JavaScript,但这并不以为着Java SE 6只能支持JavaScript。在Java SE 6中提供了一些接口来定义一个脚本规范,也就是JSR223。通过实现这些接口,Java SE 6可以支持任意的脚本语言(如PHP或Ruby)。

  运行第一个脚本程序

  在使用Java SE 6运行脚本之前,必须要知道你的Java SE 6支持什么脚本语言。在javax.script包中有很多的类,但这些类中最主要的是ScriptEngineManager。可以通过这个类得到当前Java SE 6所支持的所有脚本。如下面例子将列出所有可以使用的脚本引擎工厂。

import javax.script.*;
import java.io.*;
import java.util.*;
import static java.lang.System.*;
public class ListScriptEngines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ScriptEngineManager manager = new ScriptEngineManager();
  // 得到所有的脚本引擎工厂
  List<ScriptEngineFactory> factories = manager.getEngineFactories();
  // 这是Java SE 5 和Java SE 6的新For语句语法
  for (ScriptEngineFactory factory: factories)
  {
   // 打印脚本信息
   out.printf("Name: %s%n" +
    "Version: %s%n" +
    "Language name: %s%n" +
    "Language version: %s%n" +
    "Extensions: %s%n" +
    "Mime types: %s%n" +
    "Names: %s%n",
    factory.getEngineName(),
    factory.getEngineVersion(),
    factory.getLanguageName(),
    factory.getLanguageVersion(),
    factory.getExtensions(),
    factory.getMimeTypes(),
    factory.getNames());
   // 得到当前的脚本引擎
   ScriptEngine engine = factory.getScriptEngine();
  }
 }
}

上面的例子必须要在Java SE 6中编译。其中import static java.lang.System.*是新的语法,将System中的所有静态成员进行引用,以后就可以直接使用out、in或err了。

  通过运行java ListScriptEngines,将显示如下信息

Name: Mozilla Rhino
Version: 1.6 release 2
Language name: ECMAScript
Language version: 1.6
Extensions: [js]
Mime types: [application/javascript, application/ecmascript, text/javascript, text/ecmascript]
Names: [js, rhino, JavaScript, javascript, ECMAScript, ecmascript]

  在最下面一行是脚本的别名,也就是使用它们中的任意一个都可以。得到一个具体的脚本引擎有3种方法。

  ·根据扩展名得到脚本引擎

  ScriptEngine engine = manager.getEngineByExtension("js");

  getEngineByExtension的参数就是Extensions:[js]中[…]里的部分。

  ·根据Mime类型得到脚本引擎

  ScriptEngine engine = manager.getEngineByMimeType("text/javascript");

  getEngineByMimeType的参数可以是Mime types: [application/javascript, application/ecmascript, text/javascript, text/ecmascript]中的任何一个,可以将text/javascript改成text/ecmascript。

  ·根据名称得到脚本引擎

  ScriptEngine engine = manager.getEngineByName("javascript");

  getEngineByName后的参数可以是Names: [js, rhino, JavaScript, javascript, ECMAScript, ecmascript]中的任何一个,如可以将javascript改成ecmascript。

  上面已经讨论了执行脚本的第一步,就是得到一个可用的脚本引擎。在完成这项工作之 后就可以利用这个脚本引擎执行相应的脚本了。我们可以使用ScriptEngine的eval方法来执行脚本。eval方法被重载的多次,但最常用的是public Object eval(String script)。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