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行者

行者学院 转型私董会 科技行者专题报道 网红大战科技行者

知识库

知识库 安全导航

至顶网软件频道Java开发技术十年的回顾与展望

Java开发技术十年的回顾与展望

  • 扫一扫
    分享文章到微信

  • 扫一扫
    关注官方公众号
    至顶头条

从JDK诞生到现在已经有11年的时间了。沧海桑田一瞬间。转眼11年过去了,JDK已经发布了6个版本。在这11年里诞生了无数和Java相关的技术和标准。现在让我们进入时间隧道,重新回到1995年,再来回顾一下Java的发展轨迹和历史变迁。

来源:IT专家网 2008年6月5日

关键字: 回顾 技术 开发 java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从JDK诞生到现在已经有11年的时间了。沧海桑田一瞬间。转眼11年过去了,JDK已经发布了6个版本。在这11年里诞生了无数和Java相关的技术和标准。现在让我们进入时间隧道,重新回到1995年,再来回顾一下Java的发展轨迹和历史变迁。

  一、 JDK前传

  在这个世界上,熟悉Java历史的人非常多,如果要问一个人Java是从哪年诞生的,也许大多数人都会回答是1995年(这个非常好记,因为微软的Windows95也是在这一年发布的)。但事实上Java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就开始酝酿了。

  1991年4月,Sun公司的James Gosling领导的绿色计划(Green Project)开始着力发展一种分布式系统结构,使其能够在各种消费性电子产品上运行。而Green项目组的成员一开始使用C++语言来完成这个项目,由于Green项目组的成员都具有C++背景,所以他们首先把目光锁定了C++编译器,Gosling首先改写了C++编译器,但很快他就感到C++的很多不足,需要研发一种新的语言Java来替代它,一杯飘香的咖啡成为了它的标志。

  在17 个月后,整个系统完成了,这个系统是更注重机顶盒式的操作系统,不过在当时市场不成熟的情况下,他们的项目没有获得成功,但Java语言却得到了Sun总裁McNealy的赏识。

  直至 1994年下半年,由于Internet的迅猛发展和环球信息网 WWW的快速增长,第一个全球信息网络浏览器Mosaic诞生了;此时,工业界对适合在网络异构环境下使用的语言有一种非常急迫的需求;Games Gosling决定改变绿色计划的发展方向,他们对Oak进行了小规模的改造,就这样,Java在1995年的3月23日诞生了!Java的诞生标志着互联网时代的开始,它能够被应用在全球信息网络的平台上编写互动性及强的Applet程序,而1995年的Applet无疑能给人们无穷的视觉和脑力震荡。我们姑且将Java的这段历史称为Java前传吧。

  其实Java的诞生颇有那么一股“有心栽花花不开,无心插柳柳成阴”的味道。就象当年Unix和它的前身MULTICS系统一样。

  二、JDK的幼年时期(1995~1998)

  Sun继Green项目后又经过了几年的研究,终于在1995年5月23日在SunWorld'95上正式发布Java和HotJava浏览器。在同年,有很多公司先后获得了Java许可证,如Netscape在1995年8月,Oracle在1995年10月分别获得了Java许可证。Sun在1995年发布第一个Java版本后,于1996年1月宣布成立新的业务部门──JavaSoft部,这个部分主要负责开发、销售并支持基于Java技术的产品,由AlanBaratz先生任总裁。

  在1995年Sun虽然推出了Java,但这只是一种语言,而要想开发复杂的应用程序,必须要有一个的强大的开发库支持还行。因此,Sun在1996年1月23日发布了JDK1.0。这个版本包括了两部分:运行环境(即JRE)和开发环境(即JDK)。在运行环境中包括了核心API、集成API,用户界面API,发布技术,Java虚拟机(JVM)五个部分。而开发环境还包括了编译Java程序的编译器(即javac)。在JDK1.0时代,JDK除了AWT(一种用于开发图形用户界面的API)外,其它的库并不完整。

  Sun在推出JDK1.0后,紧跟着,Sun在1997年2月18日发布了JDK1.1。JDK1.1相对于JDK1.0最大的改进就是为JVM增加了JIT(即时编译)编译器。JIT和传统的编译器不同,传统的编译器是编译一条,运行完后再将其扔掉,而JIT会将经常用到的指令保存在内容中,在下次调用时就不需要再编译了。这样JDK在效率上有了非常大的提升。

Sun在推出JDK1.1后,接着又推出了数个JDK1.x版本。自从Sun推出Java后,JDK的下载量不断彪升,在1997年,JDK的下载量突破了220,000,而在1998年,JDK的下载量已经超过了2,000,000。

  虽然在1998年之前,Java被众多的软件企业所采用,但由于当时硬件环境和JVM的技术原因,它的应用却很有限。当时Java主要只使用在前端的Applet以及一些移动设备中。然而这并不等于Java的应用只限于这些领域。在1998年是Java开始迅猛发展的一年。在这一年中Sun发布了JSP/Servlet、EJB规范以及将Java分成了J2EE、J2SE和J2ME。标志着Java已经吹响了向企业、桌面和移动3个领域进军的号角。

  三、JDK的青少年时期(1998~2004)

  到1998年,Java已经走过了3个年头。从JDK1.0到JDK1.1.8。JDK1.x经过了9个小版本的发展,已经初具规模。至此,它已经走出了摇篮,可以去独闯世界了。

  在1998年12月4日。Sun发布了Java的历史上最重要的一个JDK版本:JDK1.2。这个版本标志着Java已经进入Java2时代。这个时期也是Java飞速发展的时期。

  在Java2时代Sun对Java进行了很多革命性的变化 ,而这些革命性的变化一直沿用到现在,对Java的发展形成了深远的影响。

  JDK1.2自从被分成了J2EE、J2SE和J2ME三大块,得到了市场的强烈反响。不仅如此,JDK1.2还对它的API分成了三大类。

  核心API

  由Sun公司制定的基本的API,所有的Java平台都应该提供。这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Java核心类库。

  可选API

  这是Sun为JDK提供的扩充API,这些API因平台的不同而不同。

  特殊API

  用于满足特殊要求的API。如用于JCA和JCE的第三方加密类库。

    • 评论
    • 分享微博
    • 分享邮件
    邮件订阅

    如果您非常迫切的想了解IT领域最新产品与技术信息,那么订阅至顶网技术邮件将是您的最佳途径之一。

    重磅专题
    往期文章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