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DNet>软件频道>宽视频>2013年软件产品热点回顾及2014年展望

邮件订阅订阅:

2013年软件产品热点回顾及2014年展望

摘要:回顾2013年,软件产业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件以及主流应用软件方面都和当今IT的四大热点领域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应用还有社交网络紧密结合。展望2014年,最受关注的领域一是国内外公有云厂商的PK,二是国外SaaS厂商的落地。

作者:来源:ZDNet软件频道 【原创】 | 2014年01月10日 12:13:40

关键字:云计算 大数据 社交网络 移动应用 软件 回顾 展望 SaaS

ZDNet至顶网软件频道消息: 回顾2013年,软件产业在操作系统、数据库、中间件等基础软件以及主流应用软件方面都和当今IT的四大热点领域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应用还有社交网络紧密结合,以微软、IBM、甲骨文和SAP为代表的软件巨头在每一个细分的软件产品和服务方面纷纷推出了相关的重量级产品和服务。展望2014年,除了四大热点外物联网和智慧城市也会成为IT应用的热点,而最受关注的领域依然都跟云计算有关,一个是国内外公有云厂商将在2014年进行真正的PK,二是很多国外的SaaS厂商有望在2014年纷纷落地中国。

 

以下是ZDNet至顶网的2013软件产品技术热点视频的文字实录:

大家好,我回顾一下2013年整个软件业产品技术发展的一些亮点,以及明年2014年一些走势。作为软件来讲,它在整个IT产业里是很重要的组成部分,目前整个IT业有4个大热点,就是云计算、大数据、移动应用还有社交网络,软件产业的主流公司同样在这些方面跟得非常紧,以微软、IBM,甲骨文和SAP为代表的软件巨头在每一个细分的软件产品和服务领域都围绕这4个热点领域,作为2013年产品推进的亮点。微软大中华区CEO贺乐赋在北京、甲骨文全球总裁马克赫德在上海的视频演讲,还有SAP同略会,以及IBM在大中华区的软件战略上,都把这四个大的技术热点作为整个他们软件的这种主推的方向。

2013年软件产品热点回顾及2014年展望

 图一:微软大中华区CEO贺乐赋在中国演讲时披露的四大战略

2013年软件产品热点回顾及2014年展望

 图二、甲骨文总裁马克赫德在上海的全球技术大会上视频演讲的内容

 2013年软件产品热点回顾及2014年展望

 图三:IBM大中华区2013年软件战略

 2013年软件产品热点回顾及2014年展望

 图4:SAP2013年全球战略

终端操作系统领域三大阵营格局已定

具体到产品技术层面,软件领域可以分成两个大的组成部分,一类基础软件,另一类是应用软件。基础软件里有三大块:操作系统、数据库和中间件。操作系统还可以主要分成两部分:一是终端的操作系统,一是后台的操作系统。在终端操作系统方面,2013年的已经形成了明确的三大阵营格局,自从2013年微软收购了诺基亚手机部门后,现在整个所有的智能终端,不管是PC、手机还是平板,都是这种微软Windows、苹果iOS、还有谷歌的安卓三个大的操作系统阵营,这种格局已经是应该算是定下来了,而且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里,可能也不会出现第四个异军突起的终端操作系统的产品。

2013年软件产品热点回顾及2014年展望

云计算OS成为后台操作系统的热点

对于后台操作系统而言其实也有三个大的阵营,以前也是微软有Windows Server、Linux,还有UNIX,从趋势上来看,X86主导的LINX和Windows Server增长速度还是一直比较快,UNIX呈现出长期较为稳定,但是缓慢下滑的态势,这个态势不管是从Gartner还是IDC的报告里都可以体现出来。不过我们也会看到现在后台操作系统的热点在于云OS,就是结合了云计算和后台操作系统。2013年很多国内外厂商在这个方面推出了相关的云OS产品及及服务。微软的Clould OS把Windows Azure、Windows Server和System Center结合在一起。阿里云的飞天系统也能支持5000台以上的服务器了,还有浪潮推出云海OS,华为也推出了云操作系统产品。

数据库的技术热点在于多租户可插拔和大数据分析

数据库也是基础软件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目前数据库领域很早就行了三巨头的格局,就是甲骨文、IBM和微软,甲骨文的Oracle数据库从收入而言现在大概占全球市场将近一半的份额,IBM的DB2和微软的SQL Server都是接近20%的份额,三巨头加在一起差不多接近全球数据库的90%。除了三巨头外,SAP今年主推的HANA也希望能在数据库市场里抢占更多的份额。从2013年的技术亮点来讲,有代表性的技术就是和云计算相关可插拔的多租户技术以及大数据分析技术。最有代表性的产品就是甲骨文在2013年中推出的Oracle 12c,c的含义就是云计算的意思,Oracle 12c和上一代Oracle 11g的发布相距5年,它新增了500多种新特性,其中最重要的就是可插拔的多租户的技术,当然在数据压缩、安全性、数据迁移可用性等方面也都有很多进展。另外,IBM DB2 10.5的版本也是2013年IBM数据库的新版本,它这个版本它里面用到了比较有新意的BLU加速技术,按照IBM的说法,它在大数据分析方面可以提升几十倍、几百倍的性能。微软在2013年没有重大的版本的更新,不过2014年将要推出的SQL Server 2014已经在2013年进行测试了。

2013年软件产品热点回顾及2014年展望

 图五:2013年甲骨文推出了最重要的数据库产品Oracle数据库12c。

中间件强调混合云数据的整合及迁移

基础软件中另一个重要领域是中间件。在传统的IT架构时代,中间件主要是为了解决各种信息孤岛出现的互联互通问题,而在云计算时代,当混合云服务越来越普及时,也会面临各种云之间数据迁移的难题,所以在混合云数据的整合和迁移方面,是未来中间件厂商的用武之地。现在最大的中间件公司就是IBM和甲骨文这两大公司了,另外还有像Infomatica、Tibco等在云数据的整合上都也推出了相关的产品。

2013年应用软件的最大热点是SaaS和移动应用

下面说一下应用软件领域2013年的一些热点,全球应用软件市场也非常大,超过了一千亿美元,它涉及的范围非常广,不像基础软件只有操作系统、数据库和中间件几大部分,应用软件领域涉及的细分软件非常多,从最大市场的ERP和协同办公,再到这种CRM、SCM、PLM(包括CAD/CAM/CAE/CAPP/PDM)、BI,内容管理还有制造业里的MES等涉及的领域非常广。

2013年应用软件最大亮点在于在SaaS方面,云计算服务厂商取得了历史性的突破。在SaaS服务中,CRM、HCM、协同办公以及ERP这几大云应用和其它应用软件相比走在了前面。以Salesforce为代表的CRM厂商已经取得了很大的突破,2013年它首次成为单一应用软件里最大的供应商,这也是历史上收入一个完全提供SaaS的云服务商在某一个应用软件领域成为了第一,这个是2013年很大的一个亮点。

2013年应用软件中的第二达亮点在与移动应用,很多行业用户在办公审批、现场营销等应用系统方面已经有何非常多的成功案例。比如中联重科几千名销售已经通过SAP的移动办公方案,可以支持在手机上审批合同,使销售人员从签约到审批的周期从1星期缩短到两天。在比如说农夫山泉接近1万名销售,直接用手机每一家门店上传、处理瓶装水的销售的订货信息。此外,在大数据和社交的应用在2013年也有很多亮点,如微博、微信的平台的火爆也直接和移动应用相关。

2014年最关注话题:公有云服务PK以及SaaS落地

展望2014年,我认为除了云计算、大数据、社交网络的移动应用外物联网和智慧城市也会成为IT应用的热点。而我最关注的领域都跟云计算有关,一个是国内外公有云厂商将在2014年进行真正的PK,二是很多国外的SaaS厂商有望在2014年纷纷落地中国。

2013年软件产品热点回顾及2014年展望

 图6:2013年5月,微软CEO鲍尔默在上海庆祝由世纪互联运营的Windows Azure进入中国。(蒋湘辉 摄)

2013年软件产品热点回顾及2014年展望

图7:2013年11月,SAP宣布和中国电信在云计算领域正式合作,并提供SuccessFactors的SaaS云服务(蒋湘辉 摄)

2013年软件产品热点回顾及2014年展望

图8:2013年12月IBM和世纪互联宣布在SCE+私有云合作。

2013年软件产品热点回顾及2014年展望

 图9:2013年12月亚马逊宣布AWS公有云将在中国提供服务。

国内外的公有云厂商在2014年真正开战会是怎样的场景呢?我们知道在2013年的时候,微软、亚马逊、SAP,这些厂商其实都已经宣布进入中国了,只是他们都还都没有正式提供服务,国内厂商像阿里巴巴、百度和腾讯的几大互联网巨头的云服务也都已经推出了。

我认为2014年在公有云的战场的焦点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公有云既然是服务,我们可以和现在的电信运营商进行比照,公有云服务的套餐是否足够丰富,不仅是基本的计算能力、存储、数据库的服务,还有很多和时间结合在一起的组合服务是否够多,是否能够按月、按天甚至按小时计算。当然这种套餐既包含里的价格因素,也包含了多种服务的打包种类。现在电信运营商的套餐成千上万种,公有云服务的套餐能提供多少种?除了公有云服务的品种外,第二个关注要点在于就是服务的质量。用户会比照每一家公有云服务商的SLA协议来衡量是否达到了要求。目前基本的标准都是99.9%的可用性,也就是每年停机时间8个多小时。微软的Windows Azure的SLA条款已经出来了,如果没达到三个9的可用性,可以扣除10%的服务费,如果停机时间超过了99%,两个九的话,可以扣除25%费用。事实上,所有的公有云服务商并不能保障100%的可用性,每年发生严重的宕机事件可概率并不小。2014年哪家公有云厂商会做得更好呢?

在SaaS落地方面,国外厂商比公有云在中国落地的进度更晚一些,不过2014年一些很热的Salesforce的CRM、WorkDay的人力资源、NetSuite的ERP还有Oracle的很多种SaaS是否会正式进入中国呢?让我们拭目以待。

热点:[an error occurred while processing this directive]桌面云引领新型办公时代

扫一扫,每天学点MBA

扫一扫,玩转营销

ZDNet周刊订阅

热点文章

  • 苹果公司可能不再使用微软的Azure了

    苹果公司可能不再使用微软的Azure了 过去几年以来,苹果公司一直在使用微软的Azure和亚马逊的S3来存储一些iOS文件的加密部分。但是,苹果公司现在已经在使用谷歌云(Google Clo

重磅专题

热门产品

推荐词条